爵士隊訓練營於美國時間10月2日開幕。不過訓練的地點並非在爵士隊主場猶他州的鹽湖城,而是在鹽湖城西北方愛達荷州的首府Boise。

Boise有人翻譯成「波夕」,也有人翻譯為「樹城」。樹城當地有一所樹城州立大學,其籃球隊在全美國不算有名,但今年出了一位名人,他就是NBA丹佛金塊隊總教練George Karl的兒子、Coby Karl。

        這位Coby不但系出名門、是個具有得分爆發力的得分後衛、他同時還是一位堅強的癌症恢復者。他的病在兩年前開始出現徵兆,起先是喉嚨長了一個瘤,後來被診斷為癌症然後開始治療,今年四月動了手術,目前為止復元的狀況非常順利,並且似乎沒有影響到他的運動表現。
 
今年6月底的時候爵士隊曾邀請他來鹽湖城進行選前測試。最後他雖然在選秀會當天落選了,不隨即被洛杉磯湖人隊以自由球員身份簽去,且將參加湖人隊的訓練營。


除此之外,爵士隊與愛達荷的樹城這個地方也還有一些淵源:這裡是去年爵士隊於發展聯盟的合作球隊之所在地。
 
發展聯盟,NBA Development League,縮寫為NBDL,顧名思義就是有點類似NBA的「二軍」之類的東西,平均每支發展聯盟球隊都與兩到三支NBA球隊合作。
 
附帶一提,全NBA只有兩支球隊擁有專屬的發展聯盟盟伙伴,一個是洛杉磯湖人隊、與去年才成立的洛杉磯防守者隊;另一支則是聖安東尼奧馬刺隊,以及今年才成立的奧斯汀鬥牛隊(Austin Toros)--查奧斯汀乃是德州首府,而聖安東尼奧為德州古城,擁有地利之便,因此既能培養球員、拓展市場、還能就近照顧。


事實上每支NBA球隊與其所合作的發展聯盟球隊勢必都會有地理上的接近或者多多少少的淵源,因為對於NBA球隊來說,把發展聯盟球隊當做是主隊的「農場」乃是近年來NBA大力鼓舞的趨勢,也是整個NBA當局所努力的目標。
 
每支NBA球隊每年最多可以「下放」兩位球員到所合作的發展聯聯球隊去,唯那兩位球員的NBA資歷必須在兩年以下。
 
爵士在去年,所合作的球隊就正是位於愛達荷州首府樹城的「愛達荷逃竄隊」(Idaho Stampedes)。爵士隊2005年第34順位的新人得分後衛CJ Miles,就是此隊常客。這位Miles在去年應賽82場比賽,而實際只為爵士出賽了37場,扣除掉一些有隨隊但是沒有上場的比賽,其餘大部分時間他都在愛達荷逃竄隊度過。
 
再前一年,也就是Miles的新人年,當時爵士隊合作的發展聯盟球隊是位新墨西哥州阿布奎基的阿布奎基雷鳥隊。在那年Miles更只為爵士隊出賽了23場比賽,其餘時間當然也是在雷鳥隊度過,同時、他也是爵士隊史上第一位被下放到發展聯盟的球員。


Miles是個高中跳級生,一般認為有一定的潛力,投籃有一定的水準,但是體型單薄、防守不佳,各方面都非常稚嫩。當他從德州的天線高中畢業後,其實已經收到來自德州大學的入隊邀請,不過他還是決定投入2005年選秀試試身價。
 
原本他被預估為可以在第一輪末段中選,選秀當夜還有一群媒體聚集在他達拉斯的家中一同等待選秀結果,不過最後他卻一直滑落到第二輪第4順位、才被爵士隊選去。Miles當時坦承有一點失望,不過幾經考慮後,他還是決定放棄德州大學的邀請,而與爵士隊簽約。
 
據說當時爵士老闆Larry Miller還曾為著得到Miles而感到非常興奮,並跑去跟NBA總裁David Stern說:「嘿David!你一定沒聽過這個小子吧?他從達拉斯來的,我們今年選了他,你看著吧,再過五到七年他會成為全明星!」而又據說,當時Stern就像看到瘋子一樣地看著興高采烈的Miller。
 
今年夏天,爵士隊與Miles的兩年合約已滿,爵士開給他一份一年94萬5610元的資格合約,使他成為受限自由球員。


所謂受限自由球員,就是他可以隨己意與任何球隊以任何金額簽約,不過擁有其資格約的母隊有權決定是否跟隨該隊所開給他的條件。如果母隊不跟,那他就可以開心向新球隊報到;如果母隊決定跟隨,則他必須回來為母隊效力。
 
例如今年夏天熱火隊就向原籍公鹿的後衛Charlie Bell開出五年總價1830萬的合約,而Bell也接受了。事實上公鹿本並不打算放走Bell,不過還是按照規定開給他資格合約讓他成為受限自由球員、以取得較為主動的地位。
 
而到了暑期尾聲,各隊主要陣容皆大致底定之後,Bell的新約仍然沒有著落,此時才傳出公鹿打算以三年總價900萬的價碼與Bell續約。Bell認為此價碼太低,於是一度傳出他將赴歐洲打球的風聲,兩造的談判陷入僵局,末了越吵越火,Bell甚至跳出來放話說要他去哪支球隊都成,就是不要留在公鹿。
 
所以當熱火開出合約時,Bell便爽快地接受了。然而我們可以看到,熱火的合約除了較長以外,其實每年的平均金額只比公鹿原本肯出的價碼多了不到七十萬。於是公鹿抓緊機會,宣布跟隨合約,Bell兜了一圈,到頭來仍得乖乖回公鹿報到,而且這次還一簽就是五年。


當然最後兩方是各自說個場面話、各退一步,就算完事。但從這個例子我們可以看出,擁有資格合約的母隊,其對於球員續約時的優勢是多麼恐怖。
 
今年的爵士除了Miles以外,還有兩位球員也收到球隊開給他們的資格約,而成為受限自由球員。他們分別是控衛Dee Brown與中鋒Rafael Araujo。
 
那麼這Dee Brown與Rafael Araujo有著怎麼樣的受限自由球員故事呢?我們下回再說。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