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過很多課,都是老師在前面講,結果一回家就把老師講的內容留在教室了!可是WWT真的很不一樣──哪有課程一直要學生展演練習,還有作業要做、要分享這麼多事啊?不過這也是WWT很神奇的地方,因為,我真的把所學內容帶回家了,我學到的東西真的在我身上發揮出來了,真的很不可思議!--WWT第六期

因為自覺-我改變了

  WWT顧名思義即是WinWinTeam雙贏共學團隊的意思,原來課程設計的目標是為了找尋適合執行美國super camp超人營的講師,於是六次課程中分別以六種理論為基礎,其中包含了羅哲夫所創的加速學習法、加德的多元知能、格瑞得的神經語言學方案、漢恩的實驗學習法、問答法、杭特的合作學習法等,再加上我們自行研發的相關實務內容,並大量運用了遊戲、音樂、展演、律動、戲劇等表現方式,完成六次課程後發現,每位學員都有明顯的不同,而這種「改變」都是發自內心的自覺,不僅如此,每位學員的自信增加了、表達能力變好了,更棒的是,與人相處溝通、團隊合作的能力也在不知不覺中加強了!
  WWT本來是為了培訓講師而做的課程,卻逐漸成了自我成長與魅力表達的課程。參與的對象也從有意成為講師的人,擴大成為人父母者想要學習有效學習方法以及與孩子建立好關係的方法;或為人師者想要學習有效教學模式及加強學生學習的樂趣;或銷售菁英想要更瞭解自己的特質及與客戶應對的訣竅;或沒有自信的人,藉由演練與團隊合作的互助成長而建立信心;或原以為平凡無奇的家庭主婦或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在WWT課程逐次作業及講師的引導下,一步步踏出自己的圈圈,發現真實自我的潛能,進而發揮自己的優勢!

上了WWT之後,我才發現怎麼使用之前累積的學習!原來我都不知道學了那麼多要怎麼用,但在WWT課程中不僅讓我重新思考學習的意義,也讓我重新找到個人的特質與價值,即使曾經有過這麼多培訓課程的經驗,我卻在WWT時學會放大思維、開拓心胸去看待原以為瞭解的事物,而這個退一步思考的改變,讓我的心變寬變大了!--WWT第四期

因為有愛-心變大了

  WWT的獨特之處在於因人而異所產生不同的影響,其實這也是我們量子學習的精髓──量子學習法是種精準有效的學習模式,它不是一種新的學習方法,而是一種「讓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正確方法」,它也不需要特別學習,而是運用自己的學習優勢,找到適合自己學習方向的全方位教育模組。這也是為何很多人上完課之後,仍可使用所學方法的原因,因為量子學習的啟動,每個人都具有學習能力,每個人的學習方法不同;每個人在有趣而且具挑戰性的學習環境中,就會體驗到「啊哈!我懂了!」的喜悅。
  WWT除了六次理論課程,我們要求學員要做四十小時實習,因為我們所學要實際用於社會才是有用,WWT不僅教你所要學的技巧,更要在各項有意義鏈結的課程中,讓參加的學員體驗課程設計的用心,進而將心比心,打開心房看待人事物,摒棄舊有的陳見,用全新的眼光探索未來!因此,在WWT課程中,團隊合作的能力很重要,互助有愛的支持也很重要。因為,每個人的心中有愛時,才會看到世界大不同,才會尊重每個人不同的獨特性,才能因此而自覺做自己的主人,為自己選擇所造成的結果負責任。

anita52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揭櫫21世紀四大學習是「學做人」、「學做事」、「學習與人相處」及「學習如何學習」。什麼是學做人?應該就是學習做自己的主人,做一個有目標有人生價值的人!

謝佳勳老師是我工作生涯中另一位值得感謝的老師,我們倆的緣份是從美國史丹福大學開始,因此我們常常戲稱我們彼此是「史丹福同學」,而造就這份情誼的因數就是已經在美國超過二十七年的教育課程──SUPER CAMP超人營。當時的謝佳勳老師正是她準備重新設定人生目標的時候,而我則是正在培訓公司任職,壓力沉重地負責很多工作,因為優秀的執行營隊背景,被當時的老闆林偉賢老師強制委託重責,與謝佳勳老師一同至美國接受超人營的培訓,更深入瞭解超人營的課程內容,並代表公司簽回臺灣及中國地區的總代理權。

這趟前後十五天的旅程,我除了必須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務,我還得先搞定家人的情緒及安排,因為那是自孩子出生以來,第一次要離開他們這麼久的時間,而且還是美國臺灣這麼遙遠的距離!於是我與孩子們約法三章,我去美國這段時間將由爸爸帶他們參加公司舉辦廣西桂林的員工旅遊,他們每天可以將想念媽媽的心情用寫的用畫的紀錄下來,而我每天都會打電話給他們報平安,我們彼此要做好自己該做的事,還約好當我回到臺灣時,我們要彼此分享美國及桂林的所見所聞。雖然我是百般的擔心並不願意與孩子分離這麼多天,但對老闆交付工作幾乎從來沒說過「不」的我來說,明知老闆期許自己除了完成工作也是希望給予自己更多學習的機會,加上肩負引進美國優良教育方式的重責,我心情複雜地踏上美國之旅,沒想到這趟旅程不僅為華人地區的孩子引進很棒的學習營隊,也在我自己心中種下以教育發展為己任的種子。

這一生你為何而來?做人的目的是什麼?說真的,求學階段一路挺進明星學校,從臺灣最高學府臺灣大學畢業,在頂尖企業機構任職高階,還有兩個寶貝兒女的我,從來沒想過這問題,相反地,我每天被工作追著跑,「做完」工作是我壓力的來源,但急迫及沒有系統的瑣事,讓我未曾享受「完成」工作的樂趣。因此當我坐在史丹福營隊主教室的閣樓觀察營隊執行時,我被感動地熱淚盈眶,我羡慕美國孩子有這麼自主自動自發的營隊,以及有效有趣的學習方法,我很驚訝自己因為融入營隊精神而發現了自我!

回國之後雖然花了很多時間翻譯教材、甄選培訓營隊講師、設定營隊場地及器材等內容,終於讓華文超人營於中國大陸、臺灣等各城市成功開營,華人小孩不必再遠渡重洋,也不必擔心語言不通而錯失學習機會,因為全中文化的超人營,不但有美國營隊的自主精神,也承繼了華人文化的重點,所以我也將自己的孩子送入超人營學習,當女兒告訴我:「媽媽,我要做自己的主人,為自己負責任」,兒子聽到「堅持承諾」就會更有精神地完成功課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值得了──因為,給孩子財富不如給他們為人價值目標及有效的學習方法,一切真的是值得了!

anita52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帥哥小寶幫我接了一份"工作"---參加他們班的親子教育日,並且跟他們班上同學介紹我的職業內容.說真的,對我來說,上台講話早就不是難事,只是這個工作是昨天早上才被邀請,而且兒子對題目.時間等細節都是一問三不知,倒讓我也有點不知所以的小小焦慮---直到我進了教室,在我之前受邀分享,現職台積電的同學爸爸,不僅跟同學們分享工作的內容,還準備充份地帶來12吋晶圓給大家開眼界,更貼心地準備小禮物送給回答問題的孩子!

當下我決定要與孩子談什麼了--我準備與孩子談談他們的能力!!於是我問孩子, 如果要像台積電這麼棒, 要怎麼做呢??孩子們給出的答案如想像中缺乏創意, 他們七嘴八舌地說,要努力,要去打工,或努力打工--那我就問,要怎麼努力??在一陣喧嘩中我聽到了一個有趣的答案:繼承!!

天啊!!現在孩子的腦袋究竟在想什麼??或者該問現代父母到底訓練出什麼樣的孩子呢??我按捺住內心的疑問, 好奇地問問孩子對"繼承"的看法,是否就是叫父母多努力打拼,然後等孩子長大時就接收父母的辛勤結果?孩子似乎有聽懂我的弦外之音,囁嚅地搖頭說不是, 於是我帶著笑容再深入問他們, 那你們長大後是不是一定有能力繼承呢??孩子也搖頭說不一定,因為他們似乎也思考到好像不是"父母努力就好"那麼容易的事!!

於是我再問他們,覺得自己聰明的人請舉手, 結果三十多位孩子只有三人舉手,其中一人就是我家的帥哥小寶,事實上以功課而論,他通常都在後面十名左右, 或許是家長老師過份重視考試成績的結果,讓孩子們忘了考試好不代表聰明, 而都以為成績好才叫聰明了!!--無形中也抹殺了孩子的視野與自信!!只是,其他大多數孩子都認為自己不聰明, 可是卻會有繼承家業的答案!!我在想, 現代教育到底在訓練孩子什麼?? 為人父母當真要努力打拼到老,讓孩子有可繼承的物業, 只是,這個過程中有思考到孩子的繼承能力培養嗎??那孩子的下一代該如何??

今天的經驗再次驗證,父母對孩子的責任更多在於引導孩子自我負責,而不只是無憂無慮的物質生活而已,更不會是國小唸完就唸國中,國中唸完就唸高中,高中唸完大學, 而大學唸完卻不知自己要做什麼!!那就太可悲了,也不會是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吧!!

anita52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月十日--祝福我們的國家"生日快樂"!!
我自己也是十月份的壽星--隨著年齡愈長, 忘掉生日似乎也是應該的,或者在潛意識中根本就是故意的,哈!!
不過三年前的一個偶然,與佳勳老師討論完工作內容後, 她告訴我"anita, 如果你不是太忙的話, 要不要陪我去買一下東西??" 於是我跟佳勳老師就到了一家挺有格調的茶莊, 佳勳老師仔細挑了一組茶具, 開心地請店員小心翼翼地包好, 而她也小心翼翼地捧著, 一副很快樂滿足的模樣!! 當時我不知道這組茶具是誰要的, 於是我隨口閒問了一句:"佳勳姐, 你的生日好像快到了吧??""是啊!!就是今天!!"原來這組茶具是佳勳老師要買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啊?!"不是啦!!這組茶具是要送我媽媽的, 每年我生日的時候, 我都會送禮物給媽媽, 謝謝媽媽愛我照顧我---"
在回桃園的車上, 我腦袋一直想著佳勳老師的表情, 也想像謝媽媽收到佳勳老師禮物的表情, 我真的覺得好溫馨又好感動!!於是我將故事分享給彬彬及淇淇, 而從那年開始, 我也學著在我自己農曆生日的時候送禮物給我媽媽, 每次都是媽媽愛吃的小蛋糕及星巴克咖啡, 禮物雖輕, 但都覺得很開心!!--今年農曆生日忙忘了, 但我提醒自己, 國曆生日一定要補份大的才行, 然後跟媽媽說--謝謝你!!

anita52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是金車教育基金會27週年會慶,藉這個機會讓我們這群在二十歲花樣年華因為公益服務而結識,進而相知相惜的恰克里五期老朋友們,重新回味二十年前的年輕歲月。
一張一張的照片令人莞爾,因為當時青澀亮麗的模樣,與現在為人父母的成熟穩重已相去甚遠,但時空彷彿跟著電腦螢幕的轉換而回到從前,內心真的是感覺溫暖,我想說的是,在那段年輕的歲月,感謝所有與我為伴的朋友!

anita52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帶兒子午餐的時候,刻意經過一個已經好奇很久的賣咖啡小車,它真的是小車,大概只有一人座的大小,像腳踏車更像手推車,這車的主人是位頭髮斑白的老先生,不論刮風下雨都會出現在人潮很多的便當店雨棚下。通常我都是偷偷閃過這輛小車快步通過,因為我害怕老先生叫住我問我要不要買杯茶,而我會因為他是老先生而不好意思買下外表很沒有賣相的茶,卻不知如何是好。今天因為兒子的頑皮,讓我對這個不起眼的咖啡小車另眼相看,原來這台小車的茶都是一個一個獨立的茶飲工具完成的,也就是說,每杯茶都是現場製作、個人專屬的一杯茶哦!而且老先生笑臉開懷地與買茶的顧客天南地北地閒聊,站在旁邊的人都能感染到他對生活的滿足與快樂!

我覺得我今天從老先生身上看到陶淵明怡然自得的樂活,因為他的工作絕不會是輕鬆賺大錢的事業,可是他卻是努力又開心,當下真的讓我也有種莫名的幸福,只是同樣要為生活負責任的例子,前天卻有個不同的故事。那天我在自家樓下的小吃店買便當,看到門口貼了張招募人手的公告,時薪110元耶!當時我馬上想到有個學生的媽媽曾經說她因為兒子生病,導致她上班遲到而被開除,因此我很積極地問了小吃店老闆所需的工作內容,並跟老闆說明這名學生家中經濟,於是老闆很熱情地表示她願意幫這個忙,並要我立刻連絡這位媽媽。當我很開心地打電話給這位媽媽,告訴她有這份工作機會時,她淡然地告訴我:「午餐店會很忙吧?我應該不適合耶!」「這份工作時薪110耶,上班時間只有中午這段時間,孩子們也都在上課,不會影響你照顧他們的時間,而且離你家很近耶,就算很忙,忍一下就習慣了啊!你可以先來瞭解一下試試啊!」當然,她沒去面試,這讓我明白她之前告訴我無法工作的理由是不成立的,她其實並不想工作,就算家中經濟不好也不想出去工作,只是她不工作會有很多人問原因,於是她找了很多理由讓自己留在家裡變成理所當然的事!

其實選擇生活的方式並沒有對錯,只是今天中午咖啡小車的老先生跟今天的陽光一樣燦爛,但一個年僅二十九歲的年輕女生卻躲在家裡不願挺身為家庭經濟負責任,讓我有點失落,也有很大的省思。

知識是力量,加上行動力的知識才會產生最大的力量。

anita52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超級大寶淇淇已經12歲了,她今年小學六年級,而今天,是她小學畢業旅行的日子。
看來她很開心迎接第一次獨立旅遊的挑戰,而這也是我第一次的經驗,第一次面對孩子長大,試著放手讓她恣意飛翔~~



帥哥小寶很不習慣姐姐出門遊玩而沒有對手嬉吵,晚上洗完澡後仍然高聲大叫:姐姐,換你去洗澡了!一喊完,我們都笑出來了!原來兩姐弟平常吵吵鬧鬧,其實感情挺好呢!

anita52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