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從來不應該是管教的籌碼!因為寬容、接納與同理心,他們擁有一對散發光芒的兒女。

一對學諮商的父母將心理學、諮商技巧運用在教養上的真實故事!



柯志恩(淡江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所長)、莊淇銘(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長)、常玉慧(台北市家長協會常務理事)、鄧惠文(精神科醫師)好評推薦!

《養出有力量的孩子》作者王理書最新教養力作!

兒子和一群孩子玩遊戲。突然,兒子大哭:「他們兩個人一起抓我,我都不知道怎麼跑了。」天黑了,我對兒子說:「媽媽猜你累了,我們回家吧!」

他邊哭邊說:「這些小孩裡面,我是跑最慢的。」他的哭從挫折轉為傷心,上車後他躺在我的大腿上。他說:「我以後再也不玩這種遊戲了。」我提醒他:「傷心時不要做重要決定。」

到了家,兒子卻像攀住浮木一樣扒著我:「我要被抱抱,我要被抱抱。」我察覺孩子的驚恐。我帶他到房間睡,他說:「我只要媽媽。」

我把雙手放在兒子的後背和心口,安靜陪他。我問兒子:「你覺得自己跑最慢,那種感覺是什麼?是傷心、生氣、挫折,還是失望?」兒子回答:「是挫折。」我問兒子:「那你從這次挫折學到什麼呢?」兒子搖搖頭。於是我對兒子說了一個故事~

從事心理與親職教育工作的王理書,她和心理諮商師丈夫,對孩子的教養,除了尊重先天的氣質,聆聽孩子的需求,更在彼此信任的基礎下,著力孩子對自我的了解、情緒的疏通與管理,而一旦處理好情緒,孩子總更願意開放自己接受挑戰,且一次比一次進步、一次比一次令人驚豔。

他們是充分自省的父母,他們問自己:對孩子的要求,是來自誰的期待?愛是否被拿來當管教的籌碼?對孩子的教養,是否包含情緒?是否因堅持教養原則,失去彈性?因為每一次與孩子的互動,都是影響孩子一生的關鍵。

關於作者:
這是一對很不一樣的父母。他們試著用人性溝通來教養孩子。一般人使用權威應用獎賞與懲罰方式,在他們家很罕見。他們把溝通與關係放前頭,並發現,當孩子與父母關係好的時候,自然會把父母的話放在心裡。

他們許諾不使用懲罰、責備、評斷、嘮叨、威脅來控制孩子。當他們不小心出現控制孩子的行為或慾望時,他們會先反思自身的憂慮與恐懼。 他們的概念是,創造一種「聆聽與支持性的互動」,因為被聆聽的孩子能了解自己,父母真誠表達的孩子能學習體貼,被鼓舞的孩子能信任自己。使用聆聽表達與鼓舞,他們的目標是讓孩子長出尊重與真誠和自我肯定。

於是,他們的孩子擁有一顆與自己對話的心,而他們對孩子的愛、信任及彼此良好的關係,既是孩子們往前邁進的力量,更是孩子們一生幸福快樂的根本。

王理書,暱稱Mali,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多媒體教育與諮商雙碩士,兩個孩子的媽,先生是心理諮商師。曾擔任碧華國中與新竹中學教師、新竹社服中心諮商員、家扶強制親職輔導、中華大學通識兼任講師,並曾經營「白色逗點心理工作室」。已出版《帶著傷心前行──一個心理工作者的自我療癒故事》、《養出有力量的孩子》。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ish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