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39期)




難攻老頭,你玩鋼普拉嗎?(這跟阿福神豬無關吧…)」「鬼塚老師,我手笨缺錢時間太少呀…

課程一路進行到「(日本)超級機器人」解析,說實在,已經達到讓許多「超機瓜」(超級機器人麻瓜)概略瞭解這埋藏在《超級機器人大戰》次文化背後歷史圖像的教學效果。

不過呀……在遼闊的「超機人之海」裡頭,有一支獨特的「族群」是不得不獨立成專輯來介紹探討的──不錯!就是「機動戰士 鋼彈」(Mobile Suit GUNDAM)系列!!!

「鋼彈」為什麼重要?對門外漢而言,它是科幻世界的一塊「入門磚」;對老鋼迷而言,它儼然已成為一種「哲學信仰」;對日本人而言,它是東方版本的「星際大戰」傳奇;對「超級機器人發展史」而言,它開啟了「擬真系」的時代;對玩具技術演進而言,它創造了「可動組合模型」的全新領域;當然,對Sunrise與Bandai這兩家「聯手撈錢哥倆好」而言,它更可以說是推動經濟奇蹟幕後的「有名英雄」呀![鬼塚按:啊~福氣啦~]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麻瓜聖典!!!「科幻名作解析」(Understanding Science Fiction)之「機動的年代」[編按:SIEG ZEON~]





★《機動戰士 鋼彈》(1979):星際大戰宇宙鬥爭+宇宙戰艦大和號軍武基調+巨大機器人的獨特魅力,「鋼彈」開啟了「擬真系」的「UC宇宙世紀」!★《機動戰士 Z鋼彈》(1985):憑藉口碑敗部復活的「鋼彈」,隆重風光推出UC續作,將戰爭殘酷與人性脆弱展現得淋漓盡致,至今仍受人傳頌!★《機動戰士 鋼彈ZZ》(1986):前作悲劇傾向過重,原作富野意圖以「陽光少年遊」重新定調UC第三部曲─可惜扭轉過劇,種下路線分裂禍根…★《機動戰士 鋼彈~逆襲的夏亞》(1988 [劇場]):此時,鋼彈已成了一種萬人空巷的文化現象,人人都想知道阿姆羅VS夏亞的最終結局,於是…

★《機動戰士 鋼彈0080~口袋裡的戰爭》(1989 [OVA]):不滿困坐於「超級/擬真」夾縫的「富野鋼彈」,「軍武派」藉著這部名作,讓戰場重回戰場…★《機動戰士 鋼彈F91》(1991 [劇場]):富野在夏亞逆襲之後,嘗試挑戰鋼彈文化新的原點─結合漫畫模型與動畫聯合作戰,卻僅留下這部殘篇…★《機動戰士 鋼彈0083~星塵回憶錄》(1991 [OVA]):將「軍武派鋼彈」推向最高峰的作品,也正式讓「宇宙世紀」茁壯脫離造物主富野的掌心!★《機動戰士 V鋼彈》(1993):久違富野本家TV版「鋼彈少年歷險記」登場!但市場矛盾逐一浮現,加上B社惡性干預創作,結局瘋狂悲慘落幕…
★《機動武鬥傳 G鋼彈》(1994):富野負氣引退、軍武殘黨自嗨…鋼彈踏上了實驗性的修鍊之路─史上最猛最異端的「鋼彈版港式快打旋風」參上!★《新機動戰記 鋼彈W》(1995):格鬥路線反應不惡,「傑尼斯男孩」又如何?果然!五名美少年讓女孩也開始跳起了鋼普拉「無盡的華爾滋」~★《機動戰士 鋼彈~第08MS小隊》(1995 [OVA]):殘酷的戰場上,敵對陣營的愛會有結果嗎?「鋼彈版羅蜜歐與茱莉葉」─看過的都300%力推!★《機動新世紀 鋼彈X》(1996):「後富野鋼彈」第三實驗作,同樣不掛「機動戰士」副標。也許軍武迷、格鬥迷、偶像迷都養刁了吧,此作腰斬收場…



★《Turn A 鋼彈》(1999):沈潛多年決定20週年時復出,此番,富野真打算一新眾人耳目─宮崎駿風味、怪異黑歷史、翹鬍子鋼彈…其實不難看!★《機動戰士 鋼彈 G-Saviour》(2000 [TV Movie]):千禧年,金主也想玩點不同的─玩點大的!於是,這部好萊塢製作「洋人+CG」的怪貨出現了…★《機動戰士 鋼彈Seed》(2002):沒有富野、不走軍武一定沒出路?B/S團砸重金玩給你看─精研綜合歷代成功要素,Seed果然讓鋼彈風雲再起!★《機動戰士 鋼彈Seed Destiny》(2004):唉~能否別介紹這部「玩爛玩殘玩過頭」續作呀?Seed寫下的成功經驗,竟淪為連環詐財系列騙局…

鬼塚按:呼~不容易呀~難攻老鬼~16格~只有16格耶~居然可以把任何題材都設法塞進去~就算那些老鋼門…喔不…老鋼迷咬你,俺都挺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