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397期)

新春百家同歡慶,難攻博士破大病;拜請戰神恩主公,庇佑狗年發鴻運~~~

嗯哼~開春第一炮,不能免俗,難攻博士在此先向各位忠實粉絲說聲:「恭喜發財,紅包記得存起來」![編按:不是『紅包拿來』呀?!這傢伙過個年居然又轉性啦……]

大家如果記性不差,應該還在納悶過年前居然被博士放了一星期鴿子這回事。其實不瞞各位講,本人實在算是過了一個超衰超爛超嘔超幹的農曆年!不但從除夕前就上吐下瀉發燒吊點滴,到現在敲這幾個字的時候,也還在呸痰吐血酸痛腦發漲;甚至就連生活也多生變故,搞得天怒人怨關係一團糟!唉,想來或許是雞年犯太歲、終極總結清唄~~~[編按:果然!博士的MSN暱稱從年前就是一個『幹!』字,到今天還沒換……]

這時赫然想起,年前最後專欄的最後一句話中,曾經提過「巨大關公」這回事!哇靠!原來是關老爺在提醒我,別忘了把他的傳奇故事搬出來消災解厄一番啦!弟子遵旨……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永久保存!!!誰說抵抗怪獸入侵只能靠日本的超人?!誰說維護地球和平一定是米國的責任?!

自從難攻博士以短短三篇《科幻簡簡簡史》(【歐美前浪篇】、【米帝後浪篇】與【東方不敗篇】),成功挑戰了以最最最濃縮的篇幅、在最最最簡短的時間讓眾麻瓜們踏入「科幻殿堂」之不可能任務後,掌聲確實如萬箭齊發般鋪天蓋地而至、而好評也好似洪水猛獸般排山倒海而來,直讓難攻老頭爽到發病![編按:雖然讀起來很傳神,但總覺得怪怪的……]

不過,由於咱們這種走菁英路線專欄的讀者,各個也都非等閒之輩,有人就來信說啦:「親愛的難攻博士,難道在科幻史上,咱們華人就只有看別人演戲的份嗎?難道每次外星人侵略地球,咱們都只能期待美國總統出面解決、拜託日本鹹蛋出手保護嗎?」嗯~這倒是提醒博士,雖然華人科幻發展至今還弄不出個屎(靠!爛輸入法……)「史」來,但基於輸人不輸陣的尊嚴,從死人骨頭堆裡挖出代表作品,總也是炎黃子孫份內之事吧![編按:何時開始『炎黃子孫』起來啦……]

念思及此,難攻博士想起了大約五年前,與良師益友「交通大學科幻研究中心」主任葉李華教授曾經聊過的一段往事:當時,兩人對華語科幻圈子(我也不確定有沒有這種東西)之委靡不振感慨萬千,思及童年回憶,也總充斥著美國科幻電影《聯合縮小軍》、英國科幻偶劇《雷鳥神機隊》和日本科幻卡通《科學小飛俠》──媽的!全部都是別人的東西!!!

不料此時,葉教授[編按:不是《星海羅盤》那個……]猛然發難,想起小時候隱約看過一部名為《戰神》的電影,內容描述「一位失明的藝術家,以十年精力心血,彫成關公神像,在世界面臨末日時,用最後一口氣,點出武聖雙睛,不惜捨命保護,精誠感動天地,關聖顯靈發威,手持青龍偃月刀,擊退來襲星球怪物,救萬民於水深火熱……」(掌聲鼓勵……)

這一驚嚇不得了,兩人開始分頭探詢身邊眾多好友,並親自奔走權威重鎮「國家電影資料館」洽問。不料,得到的竟然都是「沒有印象、查無檔案」之類的回答!在那網路資訊仍未發達似今日的年代裡,葉教授和博士一度還懷疑自己是否「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導致虛實不分、出現妄想記憶……直到幾年後某天收到了某人因無聊而轉寄的垃圾郵件,這才證明自己不是精神病患,進而抬頭挺胸充滿自信重回人群之中……[編按:自己神經兮兮就算了,還把葉教授拖下水……]

原來,在那封郵件裡,附了好幾張掃瞄自老報紙的電影宣傳廣告(看起來像分類廣告那種):包括《戰神(香港大災難)》、《鐵超人》、《火星人》、《閃電騎士》、《猴王大戰七超人》、《飛天遁地金剛人》和《中國超人》。證據出現!確定了《戰神》這部電影是100%真實存在過的!但,接下來的事情──就是除了這張小小破破的黑白廣告之外,還是啥也找不到……

時空一轉來到2006年初,由於專欄需要,難攻博士虔誠地坐在電腦前大拜古狗神廟,尋找跟日本「特攝」(『特效攝影』的簡稱,改天再好好介紹)相關的情報,無意間衝進了《視覺撞擊的BLOG》中,而連鎖反應又牽拖出了「關公大戰外星人」的龐大資料庫,藉由幾位熱心大大精實的考據整理,初步還原出這部失傳台灣特效科幻精品《戰神》的面貌。

原來,早在1976年(民國65年)時,台灣著名的青年製片家傅清華與特效大導演陳洪民,在看過好萊塢《大地震》、《大白鯊》和《火燒摩天樓》後,覺得我們沒理由弄不出華人口味、老少咸宜的娛樂鉅作!就在這樣的熱血引領之下,兩人重金禮聘一線紅星谷名倫(=當年謝霆鋒)與謝玲玲(=當年張栢芝)等,聯手拍出了「中國影壇有史以來耗資千萬金元的第一部特技神怪災難電影」讓「古代關公威震現代化大都市」![編按:現在的台灣商人,反而沒種沒理想了……]

不錯,葉教授回憶的劇情大致上都是正確的!不過,關於故事的發生地,他的印象卻是「西門町」而不是「香港大災難」……奇怪,明明一部純台資電影,台產關公幹嘛大老遠跑到香港去大戰外星人咧?這一追索,才發現也是頗有文章!

根據《自立晚報》報導,傅清華大師表示:本來《戰神》是鎖定台北市西門町為「最後戰役」的發生地沒錯,但耗資新台幣七八十萬元(別笑!在三十年前這可是超高製作成本哪!)所辛苦搭建的城市模型,卻因主管機關新聞局一句「怎麼可以把(總統府旁邊的)西門町拿來做為外太空人侵略地球的場地!」之迂腐審查意見,而全數毀棄重搭。不得已只好將這場「關聖帝君VS宇宙怪客」的精彩競技主辦權,拱手讓給香港……[編按:當時新聞局長丁懋時、副局長宋楚瑜……]

於是乎「故事以香港為背景,虛構外來星球人入侵香港,造成了香港居民面臨空前大難,星球人在港島及九龍大肆蹂躪,康樂大廈、半島酒店、海底隧道、皇后廣場等變成廢墟,舊的鐘樓亦不能倖免,居民死傷無數,慘不忍賭,造成史前無例的大災難,幸獲武聖關公顯靈,下凡剿滅星球人,拯救民間疾苦…...」(《自立晚報》;1976年07月23日)

真相大白!原來對於抵抗入侵保衛地球,除了米帝日寇之外,咱們台灣人還是曾貢獻過一份心力的!不過子孫不肖,現在的台灣腐敗貪污匪類胡搞,全島烏煙瘴氣,連外星人也不屑來光顧了!幹![編按:嚇!這個難攻寶字果然又出現了!]

★什麼《神戰》?是《戰神》啦!這部片的卡司,各個可都是當時一線紅星!(不信問你阿嬤……)★「外星丸子三兄弟」屌吧!居然敢在華人地盤上撒野?不過,他們到底多久沒來光顧了呀……★刺激!緊張!關刀對上死光槍!什麼感冒病毒?遜斃!直接砍頭比較快!還不趕緊來受死!★這張珍貴寫真,是關聖帝君保衛地球後所留下的勇姿!提醒後代不肖子孫:記得要拍續集呀!


難攻博士獨門精選三部超級推薦進修深造研究教材:

★《大俠梅花鹿》(1961)!「天然景禽獸裝的台語童話故事片」!看看這段宣傳詞,就可以曉得此片是多麼難得的珍貴史料。也許有人要抗議,說這根本不算是科幻片!那難攻博士就要講了:為啥「昆蟲改造人」就可自稱科幻,「梅花鹿大俠」就不行咧!講台語的超人!好想看哪……★《中國超人》(1975)!看到了沒!別說只有美國日本搞超人,咱們華人也有呀!這部由港片大腕邵氏出品、科幻宗師倪匡編劇,金馬影帝李修賢主演的《中國超人》,曾經是圈內人傳頌許久的「夢幻逸品」,但震撼彈是:DVD居然出了!有心人士準備到街上挖寶去吧!慢了就沒有哦!
★《鐵甲無敵瑪麗亞》(1988)!華人不但搞過超人,還搞過機器人,甚至搞過巨大機器人!這部由徐克編導、葉蒨文主演的稀有華語科幻片,裡頭出現了一架名為「先鋒一號」的鐵巨人,照理在華人科幻史上應該佔有一席之地──只不過,怎麼看都像機動戰士中的反派薩克機呀,唉……

編按:部分圖文引自《視覺撞擊的BLOG》及《jeff_001的PC HOME相簿》。特此鳴謝視覺撞擊、jeff徐及ZABORGER等大大提供之驚世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