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步刊載於《破報》復刊第435期)




難攻老頭,同學密報說您頗愛搞假面變身遊戲哪…」「鬼塚老師,哪家酒店大嘴巴…啊!糟…

講完日本「國寶大怪獸」,總是不會忘記「超人力霸王」;而既然提到「力霸王」,如果不接著談「假面騎士」,我想,一定會被雷打死吧……[鬼塚按:你好像導電性很強呀?!]

說起「假面騎士」,咱們搧胡椒秘密基地的忠實讀者,想必一點都不陌生──難攻博士不但曾花過整整兩星期篇幅,寫成〈假面騎士簡簡簡史〉一部,還介紹過DVD、公仔收藏,甚至連機車演進史都搞完了……那,本週配合鬼塚老師的專題,還能寫啥子東西咧?

別急別急,《假面騎士》整整35年的博大精深,就算要連寫兩年也「罄竹難書」呀!這一回,難攻博士就以「珍貴圖文史料展」,替大家一口氣濃縮回顧從日本「昭和年代」到「平成年代」的所有騎士:讓大家近距離接觸他們的英姿,也替下星期鬼塚老師即將展開的「(美國)超級英雄」鋪路──到時候,「科幻英雄東西軍」一定超好玩!變身~



【科幻麻瓜級】

一般讀者皆可觀賞


麻瓜聖典!!!「科幻名作解析」(Understanding Science Fiction)之「假面騎士列傳」[鬼塚按:變身35年了…]






★《假面騎士》(1971):昆蟲改造異能腰帶變身儀式超級機車拳打腳踢─98集成功奇蹟之後,日本「變身英雄」定調!上吧~技之一號、力之二號! ★《假面騎士V3》(1973):「雙騎士效應」奏效,劇組再加料:結合兩位前輩雙倍能力的V3登場,一樣爆棚!最佳男配角「騎士人」意外追封四號… ★《假面騎士X》(1974)和《假面騎士 亞馬遜》(1974):「機器人風潮」爆發「機械化X騎士」試驗登場小敗;東映逆向操作「野泰山亞馬遜」出列! ★《假面騎士 強人》(1975)和《[新]假面騎士》(1979):兩部外道飲恨,「強人」尋回昆蟲加持成功!四年後,與電影《超人》拼場,「傲空騎士」誕生!

★《假面騎士 超一號》(1980)和《假面騎士ZX》(1984;SP):系列底定!NASA+少林「超一號」耳目一新;之後,特別企畫「完美改造人」ZX面世! ★《假面黑騎士》(1987)和《假面黑騎士RX》(1988):揮別「硬漢形象」,迎接「偶像英雄」!黑騎士帥哥路線大紅,衍生了續篇RX:變身、再變身! ★《真‧假面騎士 序章》(1992;OVA):「宮崎勤事件」引爆反特攝狂潮,騎士也無力招架─TV停擺,OVA佳作「異形騎士」只留「永遠的序章」… ★《假面騎士ZO》(1993;劇場)和《假面騎士J》(1994;劇場):石之森大師力圖以電影版再造「雙騎士旋風」,可惜時不我予,1998含恨而終…
★《假面騎士 空我》(2000):為紀念石之森、也為重植搖錢樹,「新的英雄,新的傳說」空我千禧年降臨!「特攝偶像劇路線」確認!媽媽都陪看~ ★《假面騎士 顎門》(2001):新時代的騎士系列,正規化為「年番」!緊接而來的顎門,「三騎士/三型男」競演飆戲,創下「平成騎士」收視最高峰! ★《假面騎士 龍騎》(2002):騎士不嫌多?那一次給你13個好唄!這一回,「百葉窗騎士」龍騎大開「假面舞會」─史上最多騎士、史上最小戰爭… ★《假面騎士555》(2003):英雄的量太多,市場好像也很難消化…「車頭燈騎士」555回歸「三騎士」規模,以最熱門的「IT科技」為主題,酷斃!



★《假面騎士 劍》(2004):「騎士=帥哥=BL」!既然年輕媽媽也瘋了,索性一不做二不休─「撲克騎士」劍大搞曖昧男男遊戲,劇中搞到劇外… ★《假面騎士 響鬼》(2005):大概是怕觀眾刻板騎士看膩,也大概是製作公司活膩─2005的「鬼騎士」響鬼跌破粉絲眼鏡,反應兩極、褒貶不一… ★《假面騎士The First》(2005;劇場):同年,一邊創新突破,一邊回歸原點─演繹1971原作的The First以平成精神新詮昭和騎士,反應不惡! ★《假面騎士KABUTO》(2006):迎接假面騎士誕生35年,高科技昆蟲戰將,圍繞東京鐵塔大亂鬥!東映砸下重金脫胎最新偶像騎士群:Cast Off!

鬼塚按:爆推!〈難攻博士版 假面騎士簡簡簡史【昭和/平成騎士篇】〉(http://blog.pixnet.net/DRNG/category/30633)──俺也是忠實讀者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