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1、兼顧美感與機能
「改造不止於幫空間塑身、重建出美感;更重要的是要去重整機能。」改造屬於how to而非what的層次。與其做出表面裝飾或是不必要的收納櫃,不如將心思花在如何把無用之處整理成具備生活機能的有用空間,使「家」更吻合居住者的需求。 

方式2、空間的堆疊與收放 
利用堆疊的手法,能在有限空間納入多種機能。譬如,挑高的小套房,可用夾層做出睡眠區,下方則是具備不同生活機能的各區。樓梯也可化為一個堆疊電器櫃、收納櫃與收納抽屜與兼顧樓梯行走功能的『段櫃』。「至於其他地方,就留白,好讓視覺與心情獲得放鬆。」  
方式3、把空間讓出來的傢具 
小住家的空間有限,添購傢具時最好儘量減少不必要之物,並且積極發揮空間創意。像很多小套房會買沙發床。其實,市售的沙發床寬度頂多158公分,收疊當沙發來坐也不舒適、展開躺著睡則又不穩。不如改用大沙發加上大茶几(軟質並具備腳椅功能),就能組出面寬180公分的臨時臥舖。諸如此類的創意,都是為了讓傢 具減至最少、使用更便利。小套房沿著窗檯設置可放大台筆記電腦的長檯,就成了工作小書房。  

方式4、創意運用燈具的照明 
「回家就是要放鬆!空間有太多色彩或色彩太強烈都會造成心理負擔。」建議小坪數可用淺色或純白來打底,局部點綴其他色彩,再用燈光來塑造氛圍。至於一般住家,用燈光來改變氛圍也是很棒的做法。
 
 

方式5、鏡面折射的開窗效果
利用鏡面折射的原理,可創造出開窗、延伸視覺的空間效果。譬如,在單面採光的客廳牆面掛上三面小明鏡,就能創造出牆面開小窗的感覺。在僅貼內牆的落地櫃做出內嵌鏡面的凹槽,也能使視覺獲得延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