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abdoviridae/ Novirhabdovirus 

魚類傳染性造血器官壞死症 (IHN)

水溫 < 12 度  較易發病,感染鮭、鱒科,體型壯碩較易發病,迴旋游泳、體色變黑,頭腎點狀壞死、肝脾腸道點狀壞死、前腎脾出血處出現"黑色素巨噬細胞中心" (melanomacrophage centre; MMC),垂直感染

魚類病毒性出血性敗血症 (VHS) <與IHN比較: 有抵抗性上的差異>

水溫 8~10 度最嚴重,鮭、鱒科,中大魚,迴旋游泳、體表出血斑,肝腎脾臟蒼白出血斑、(鑑別點) 腸炎IHN比較嚴重



Rhabdoviridae carpio (鯉魚桿狀病毒)

鯉魚春季病毒血症 (SVC) / 傳染性腹水症 (Infectious abdominal dropsy)

13~20 度 春季氣候逐漸轉暖時,鯉科 (一歲以上),呼吸緩慢、沉入池底、失去平衡側游,病毒血症、腹水嚴重(清澈漿液帶血)、凸眼、皮膚肛門四周出血、肝出血點、脾腫脹出血,藉水、侵入鰓、魚蝨水蛭。

去年有考....大家要小心阿...考選部好狠...
下列有關鯉魚春季病毒血症 (Spring viremia of carp) 之敘述,何者正確?

A. 台灣常發生在春季轉夏季之氣溫不穩定期 → 太奸詐了..這選項錯在台灣目前沒有此病,主要在歐洲
B. 由Herpesvirus感染所引起  → Rhabdovirus
C. 主要症狀是幼年禮於發生迴旋游泳症狀 →中大魚才對,魚苗不會發生
D. 為進口鯉魚檢疫項目之一   ←答案


須鑑別的其他魚病

魚類傳染性胰壞死病 (IPN)

Birnaviridae/ Infectious pancreatic necrosis virus (IPNV)    去年有考病原!!

缺損干擾顆粒 (DI particle): 此病毒的RNA polymerase判斷力很弱易造成變異RNA,長度較短。形成持續感染的主因。

魚苗(鑑別點),鮭鱒科,體色變黑、腹水、迴旋游泳、凸眼、鰭出血、拖糞,(鑑別點) 腸道全面出血、肝脾蒼白出血斑、幽門盲囊 Mcknight ce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cas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