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喜歡玩角色扮演遊戲的人,一定記得開寶箱的樂趣。

  在漫長的迷宮裡面,除了強勁的怪物以外,總會有在道具店裡面買不到的強力武器、防具和道具-不過當然,在大多數的寶箱裡面放的,大抵上都是什麼「檜木棒」、「布服」、「皮帽子」之類的,放在道具欄裡面都嫌佔道具格的東西,我永遠記得我在歷經千辛萬苦之後,在風之塔的最上層寶箱拿到「藥草」的那瞬間自己心裡一個大大的「x」字。


  離題了,讓我們回題。為什麼要提到開寶箱呢,因為台灣教練洗洋將的態度,實在有點像在開寶箱。

  一個強力的洋將,是可以在台灣留上幾年的。這是一個有點悲傷的事實,但是基於聯盟實力的差距,確實是有洋將可以宰制中華職棒,而且不會被韓國職棒或是日本職棒挖走的-或說,就算被挖走了,最後還是會回來-比如說,之前的La new洋將萊特,就是一個例子。

  當然,舉萊特的例子也算是一個特例,他是一個明顯調整速度比較緩慢,上半季或許不是這麼吃得開,下半季就殺翻天的例子,所以西武讓他留了半季再把他趕回來,正好又讓他殺的天翻地覆。

  那麼,實際上的洋將使用情形,又是如何呢?

  以La new熊隊來說,使用的情形如下表,在這裡說明顏色的意思:
黃色字的投手,是指定位在後援投手,也就是RP;而紅色字的投手,則是以一個排入全年四人輪值的狀況下,能投滿25場理想責任局數(約150局,考慮到種種狀況減少10局,也就是140局)的投手。

年份
2004
局數
2005
局數
2006
局數
2007
局數
投手
貝力
210.2
萊特
115.0
雷鵬
162.1
銳斯
143.1

萊特
99.1
貝力
56.1
魔銳
47.0
羅銳
39.0

入來智
77.0
韋德
51.2
飛銳
37.0
銳克
3.1

馬奎茲
37.2
冰奇
48.2
馬丁尼茲
34.0
艾銳達
23.0

高力歐
32.2
西爾法
43.1
萊特
10.0
鈴木誠
17.2

曼尼
3.1
雷德里茲
24.2
巴克斯
7.1
馬帝茲
15.1



力拿
16.1


銳猛
9.0



霍格斯
10.1


猛克
7.2







魔銳
6.2







坎諾
5.2







飛銳
3.1
負擔總局數

460.2
(54.5%)

336.1
 (41.5%)

297.2
(33.5%)

288.2
(33.7%)
年度總局數

881.0
881.2

888.0

856.1
人數

7

9

6

11


  從上表我們可以清楚的發現,La new這四年來,總共用過33個外籍投手,扣掉三個定位在後援的投手之後,三十個投手(不是三十個人,而是三十個投手,或許有重複)裡面只有三個真正的達到先發投手的要求,分別是:2004年的貝力、2006年的雷鵬和2007年的銳斯,如果說考慮到球季不在台灣的話,或許還要加上2004和2005年的萊特,這樣就是五個人。

  如果逐年度做分析的話,從2005年開始,La new使用外籍投手的策略,就明顯的開始出現了問題:


2005年:

  La new熊隊在2005年開季的時候,除了去年留下的洋將貝力之外,就是新補上的西爾法(先發)和霍格斯(後援),結果霍格斯後援數場之後明顯的不符合戰力,遭到釋出,而由於本年度中華職棒聯盟有了新的洋將登錄規定,所以熊隊開始大玩「投手風火輪」,結果就是導致去年過勞的投手貝力因為投手風火輪受到傷害,也被解約。

  勇者La new熊,從這個時候就開始了免洗洋將之旅。

  西爾法後來走掉了,他留下來的位置由回國的萊特替補。然而需要四個固定裝備的勇者還少一個裝備,所以勇者La new熊就開始了到處開寶箱之旅:首先,貝力被洗掉之後,頂替上來的是韋德、韋德被洗掉之後頂上來的是冰奇、冰奇被洗掉以後又緊急的找來力拿和雷德里茲,當然這兩位都因為種種原因,沒有發揮出實力,最後這年就這樣結束了。


2006年:

  可以說是La new熊終結過去三年收成的一年,這一年La new開幕的時候,使用的先發輪值是馬丁尼茲和萊特。馬丁尼茲投過幾場之後,因為表現不符合需求被解約,然而幸運之神眷顧勇者La new熊,讓勇者洗到了絕世神兵雷鵬,雷鵬可以說是La new這幾年來最具壓制力的洋將,當然也就提供了La new不少的勝投。

  另一方面,萊特因為家庭因素被洗掉之後,留下來的投手坑洞就由許志華替補,可是過了不久之後就出現了混亂的情形,李風華、許文雄都被推上去先發過,最後又緊急找了幾個洋投,仍然不符合使用預期,直到最後找到飛銳,才算平安度過了下半季。

  而La new也就以雷鵬-飛銳-魔銳的陣容順利的進軍亞洲職棒大賽,雖然只有拿到第二名,但是林智勝驚天一擊打敗林昌勇,仍然給球迷無限的快意。


2007年:

  去年的亞洲職棒大賽,讓陣中最穩的洋投雷鵬和王牌本土投手吳偲佑都被挖角到國外去,留下來的兩個先發大洞,吳偲佑可以說讓許文雄接手,而雷鵬的位子,則由銳斯頂了下來。

  但是由於2007年的詭異賽制,使得先發投手輪值的要求不是3+1,而是4+1,在這樣一來一往之間,先發投手可以說不是少了兩個,而是少了三個,而季初蔡英峰的狀況不佳,更讓先發輪值雪上加霜。

  在這個時候,勇者La new熊又開始了開寶箱之旅,只是今年運氣非常的不好,沒有辦法洗到王牌大將,上半季幾乎是靠RP陣容守下勝利,這樣的疲勞累積到下半季,最後的結果就是到了下半季RP傷的傷、過勞的過勞,而實際上如果下半季不是徐余偉異軍突起撐下輪值半邊天的話,這樣的情形或許還會更嚴重。


  2007年的免洗洋投,終於讓La new熊受到了巨大的傷害。這也是過去幾年以來,La new在外籍投手使用策略上的缺失或許能夠靠撿到一個超級投手來彌補,但是在今年終究崩盤,細查其因素,就會發現,最主要的原因在於La new在解約外籍投手的時候,都是(至少從新聞和洋投抵達台灣時間來看)一個來了,馬上就急著解約前一個,卻不知道新來的外籍投手到底真正是救世主,還是就是煮。

  在2005年的解約貝力之後的免洗陣容、和2007年的免洗洋投陣裡面,我們都可以觀察到這樣的現象。

  當然,外籍投手吃下來的局數的減少,正可以說明一個隊伍本土投手的育成成功,可是如果減少的只有局數,人數卻上升的話,就經濟的因素來看或是就隊伍戰績的因素來看,實際上都不是好現象。

  一個外籍投手來到台灣,所要負擔的因素不只有薪水而已。他從異國飛到台灣來是錢、簽約金是錢、生活起居也是由球團負擔,最後請他打包走人的機票也是球團出錢。假如說這些錢加起來大於仔細尋找一個好投手並且聘請他來的話,那麼免洗洋投海這種戰術就實在一點好處也沒有。

  我不知道La new裡面負責挑選洋將的人是誰,但是有一些事情,我們仍然必須知道:在電玩裡面,打開寶箱得到的是什麼,那是由遊戲設計師決定的,當然對於玩家來說,你打開下一個寶箱,得到的東西是更好,還是只是一把藥草,這都是運氣問題。

  然而洋將呢,由於棒球季節開打的時間差不多,因此在球季中解約洋將再去找一個新的來,要得到比前一個好的機率就更低了:理由是很簡單的,如果這個洋將很有實力的話,他就不會在各地棒球開打的時候還無所事事等著被簽約,以台灣的情形來說,除非是各聯盟結束比賽到冬季聯盟開打之前的這段時間(以La new的球迷來說,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雷歐斯來打工的時間)才有可能洗到一個(來打工的)無敵投手。

  請了30個投手來當先發,理論上應該要吃掉4500局,實際上卻不到這個數字,真正能夠算上稱職的只有五個投手,他們應當負責的局數就是讓本土投手吃掉,當然雖然這給了本土投手表現的機會,同時卻也造成了先發輪值混亂,投手定位不明的情形,這是好,還是不好呢?

  或許人人有不同的答案,但是如果把請這些投手的錢省下來支付給一個更好的投手讓他不要走(六人份的錢算給一個人,會有五倍的預算嗎?),我認為才是真正對球隊的財務、戰績都是比較好的方法。

  也就是說,與其每看到一個寶箱就衝過去開開看然後用用看,不如仔細的看攻略本,明白每個寶箱裡面裝了什麼,再決定要開哪個寶箱,對於勇者來說才是真正省錢省力而且能夠得到好寶物的方法吧。

  於是-開寶箱的音樂又響起了,2008年的La new熊一定會繼續開寶箱的,這次會得到什麼呢?

  是究極神兵羅德之劍,還是一把檜木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