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替一個教練評分,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比如說,廖剛池剛到La new熊的時候,熊隊球迷哀鴻遍野,痛悼熊隊投手之不再……不過事實證明,廖剛池確實有他的一套,在他的調整之下,去年熊隊本土投手的ERA+大約是110,整體上來說比全聯盟高上一節。

  然而,另一個人物,就非常爭議了。在打擊之神梅洛克將La new打線塑造成「暴力熊」打線之後,前來接手的卻是曾經在誠泰擔任打擊教練的呂明賜。這個決定又讓熊迷慘叫不已,哀悼暴力熊打線之不再,而去年初的打擊表現,也在網路上掀起不少爭端,有人認為才季初而已,不能這麼快替教練下評價,也有人認為表現不好就該走人,何況呂明賜之前成績並不是很好,或許他是球迷口中的「木馬」也說不定。

  當然,呂明賜教練真的不學無術嗎?

  從他在新聞上面的發言來看,他的發言大概有以下幾個(經常被球迷提起,甚至拿來酸人):「
把球跟進來、把球棒握短、打到右半邊。

  最後一個經常被拿來批評,不過我找不到證據說他確實說過這句話。但是由前面兩句話,我們大概知道他的打擊哲學是什麼:首先第一個:
把球跟進來,把球跟進來當然是有好處的,那就是你可以更容易分辨球路,把球看的更清楚。

  而「
把球棒握短」,則是為了因應「把球跟進來」所作的改變。

  一般來說,如果要把球跟的進來一點,就需要重量訓練,增強肌肉群,以增加揮棒的速度。然而也有速成的辦法:那就是把球棒握短,把球棒握短可以增加對球棒的控制力,同時也可以讓揮棒的速度變快,可以說握短棒,是一種比較速成的方式。

  但是握短棒同時也有缺點。世界的潮流是把棒子握長,因為棒球的攻擊層面追求的就是長程火力,握短棒則會縮減火力。不過撇開這點不談,我們大概知道,呂明賜不是什麼都沒想,他想要打造的,是一隻
機關槍打線的球隊。

  然而,為什麼世界潮流都是把棒子握長呢?

  因為棒球是追求火力的運動:要得分,兩隻二壘安打可以拿一分,而兩隻一壘安打得分的可能性卻就沒有這麼高,因此,我們可以斷言,棒球追求分數的根本解,就是
大艦巨砲主義-砲管要大,越大越好。

  但是,就像我剛才說的,一個握短棒子的打擊者,他擊出的安打都會是短程的。事實上在棒球比賽中很難仰望連續安打攻勢,有一句話說:「
要成就一場坎尼會戰,除了要有一個漢尼拔,還要有一個法羅。

  同樣的,要能夠擊出連續安打,除了要有一群很會打安打的打者,還需要一個一直挨打的投手。一個投手好的時候,他能夠掌握失投球不至於太多,要連續安打,也就很難了。當一隻球隊得分都在六局以後的時候,其實就是對於球隊打擊的一種警訊,這代表:
當對方投手好的可以封鎖讓你只能零散擊出安打的時候,你的球隊的長打力不足以讓你靠這些安打得分

  也就是說,握短棒子其實是一種飲鴆止渴的行為,他雖然可以一時的提昇打擊率,但是卻會對根本解:增加長打率造成傷害。如果說教練確認自己的打擊哲學沒有問題的話,當安打打不出來的時候,他就會要求球員把球棒越握越短,最後得到的,就是一隻
只有普通的打擊率,卻沒有長打能力的球隊。

  而且,呂明賜教練似乎還得為一個現象負責。在解釋這個現象之前,我們先看這張表:


隊伍名稱 BABIP BIP%
La new .307 .724
統一 .341 .716
興農 .326 .737
誠泰 .332 .724
中信 .309 .733
兄弟 .336 .745
聯盟平均 .325 .730

  這裡要解釋一下,BABIP的意思是,把球打進場內形成安打的機率,一般是落在.285-.315之間,如果超過這個數字,則代表有異常。去年聯盟雖然堅稱沒有換過比賽用球,但是從這個BABIP上面來看,我個人保持疑問的態度。

  另一個則是BIP%,意思是選手把球打進場內造成play的機率。這個數字越高,代表這個人越愛碰球。在奶茶的部落格上面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探討這兩者之間的關係,他的結論是:BIP%和BABIP呈現負相關,也就是說,
一個人越愛碰球,他打進場內的球變成安打的機率就越低,當然打擊率也就會越差

  當我們了解這點之後,回頭在看這張表格,我們會發現,中信就是這樣的球隊。而La new似乎只是運氣差了一點,他的BIP%並沒有特別高,但是BABIP卻是聯盟最低。那麼,我說呂明賜教練該負責的,難道是運氣嗎?

  其實不是這樣的,如果我們配合上下面這張表來看,就會發現問題的真相:


BABIP BIP%
La new全隊 .307 .724
陳金鋒 .396 .610
林智勝 .330 .679
其他球員 .296 .742

  如表,這樣一看就很清楚,扣掉兩個比較不會亂打的以後,整個La new熊根本就是碰碰球隊,而且棒球之神沒有睡著,你碰球,他就馬上讓你鳥打。

  碰球原本就是球迷最詬病,也最傷害選手的事情。一個球員的好球帶是需要慢慢建立的,但是因為怕三振而碰球會破壞選手的熱區(Hot zone,就是比較喜歡、也打的比較好的球路和區域),而且碰球並不會讓打擊率變得比較好看,三振死其實和滾進內野或是軟弱飛行到外野都是死,搞不好打進內野一次還會死一雙。

  雖然呂明賜教練公開場合沒有講過,但是我相信「不能被三振」應該是這一年來La new熊的打者間瀰漫的風氣,陳峰民甚至寧願翹著屁股伸直手臂去碰球然後掛掉,最後被洋投銳斯擺出他那個很難看的打擊姿勢給他看,才點醒了陳峰民一陣子。

  是呂明賜教練說不許被三振,還是一旦選手被三振,就會被訓斥導致球員如此呢?我不知道真正的答案,但是今天變成這樣子,打擊教練是一定要負責的,因為碰球比起一時性的低潮來說,更傷害球隊整體,而且這個傷害還是永久的,而不是一時一刻而已。

  無論如何,呂明賜教練的策略,在職棒十八年結果出爐之後,似乎已經證明了這是一個錯誤,然而La new熊到底要到什麼時候,才會發現這點呢?

  其實我不知道,只是,我想起林仲秋說的話:曾經有人問林仲秋,他如何打造殺人鯨打線,林仲秋如此回答:「
我只是選手被三振的時候,不會擺臉色給他們看而已。

  今年的熱身賽,La new熊的表現依舊不是很好,所以我才寫了這篇文章,作為對於過去種種爭論的最後結論。希望「只有普通打擊率,卻沒有長打力的球隊」不會是La new熊隊未來的樣子,天佑La new,阿們。

  最後要感謝PTT的changeup,BIP%和BABIP我總是算錯,是他提供了正確的數據,在此要對他再三的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