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沒辦法決定標題。

  是要寫「歸來的英雄」呢、還是要寫「英雄遲暮」呢,老實說,這真的很難下決定。野茂英雄出生在1968年,如今已經將近要40歲了,1995年他闖進大聯盟的時候,我還只是一個懵懂的的學生,剛完成生平第一篇奇幻小說,對於大聯盟的認識是零,那年留給我對於棒球最深刻的記憶,是十月十四日職棒例行賽第298場比賽,三商在那場比賽丟了睽違已久的季冠軍,我非常非常難過,到今天還在難過。

  當時電視上出現一個日本人,背對著打擊者,「NOMO」這個單字閃過之後,一顆150公里的速球就這樣朝打者飛了過去。

  他們說,這叫龍捲風。

  我很震撼,第一次看到有人這樣投球。

  等到年紀漸長,知道他在日本職棒界的那些風風雨雨,如何「任意引退」去到大聯盟,為日本選手敲開一扇通往世界棒球最高殿堂的道路,那已經是野茂旋風平息之後的事情了。

  2005年,野茂因為表現不佳,被魔鬼魚DFA,洋基馬上與他簽下小聯盟合約。經過兩年小聯盟徘徊,2008年,他又回到大聯盟戰場,而我早上原本想看洋基的比賽,卻糊里糊塗的睡過頭了,起來已經到了七局,堪薩斯皇家隊正好更換投手,先發的John Bale退場休息,換上來的投手看起來這麼的眼熟……。

  91號,不是11號、也不是16號,但是野茂仍然是野茂。

  第一個打席,面對Alberto Gonzalez,野茂投出一顆86mph(139km/h)的直球,被掃到左外野方向,變成一隻安打。

  我不知道野茂什麼時候不再使用揮臂式投球,他不再把身體迴轉然後像一陣龍捲風一樣的把球投出去,而是採取固定式投法,然而在那投球動作中,仍然可以感覺到一絲龍捲風的餘韻。

  第七局的時候,野茂的投球以速球為主,最快球速87mph(140km/h),最慢83mph(133km/h),在解決兩名打者之後,因為面對A-Rod的一個暴投加上兩個保送,讓戰況形成滿壘的局面,野茂要面對的,是松井秀喜。

  面對松井,野茂先投了四顆直球,最後突然來一顆76mph(122km/h)的變化球-我想這應該是曲球-,松井將這顆球打到右外野遭到Mark Teahen的接殺,野茂英雄平安下莊。

  看到這顆曲球,我想到當初野茂去到大聯盟的時候,有人預言過,以他的那種投球姿勢,他永遠只能投直球和指叉球,但是野茂終究學會了曲球,而且在大聯盟生存了下來。就像有人說,王建民永遠不可能在大聯盟發展他的滑球和變速球一樣,或許球員的成長,我們永遠無法預料的到吧。

  第八局開始,配球裡面變化球的比例多了起來,而且出現了另一顆不屬於直球與曲球的變化球,速度大約是80、81mph(128-130km/h),我猜這顆就是野茂的傳家寶刀:指叉球。

  指叉球的第一次出現,是在對抗Morgan Esberg,第一球就是用這球開場。最後Morgan Esberg擊出右外野方向的安打,成為洋基這局唯一一個上壘者。

  接著是九局。

  九局一開始面對兩名打者:Johnny Damon和Melky Cabrera,野茂順利的用九球將他們解決,讓他們都在內野滾地出局,接著碰上的是Alex Rodriguez。

  在之前的投球中,我隱約有些感覺。野茂已經不是Power Pitcher-這是理所當然的,他已經接近四十歲了,當然也有40歲以後還是Power Pitcher的選手,但是終究不多,他的控球盡量的控制在邊角,用控球和經驗應付打者,有人說,這就是「丟老人球」。

  那麼,他可以應付的了Alex Rodriguez嗎?

  第一球,野茂投出一個內角偏低的86mph直球,是個壞球。第二球他選擇投出外角的76mph的曲球,這球被A-Rod逮住,直接一棒掃到左外野。第一次的對決以四壞收尾,第二次則被擊出全壘打,野茂沒有能解決A-Rod。

  接下來上場的,是Jorge Posada。

  面對Posada,野茂丟的特別小心,他似乎不再使用指叉球-從前一局看起來,他的指叉球還會亂飄,實在不適合面對這種強打者使用-,一開始的兩顆直球,一個太內側、一個太高,沒有進到好球帶內,接著,一個外角低進壘先搶得好球數,再一個內角低,Posada選擇出棒,把球打到界外。野茂再投一球,但是這顆曲球失控了,太偏外角。

  兩好三壞,野茂投出一顆接近腰帶外側的直球,被Posada逮中,這球被打向右外野,Back to Back。

  只差一個出局數就結束,卻連續跌了兩跤。

  我忘記了自己是來看洋基隊的,為野茂的失投扼腕,祈禱他能順利投完這一局。最後松井秀喜揮了一顆挖地瓜的大壞球遭到三振,野茂的三振次數又往2000K推進了「一」。

  我想到一句歌詞:「
転んでもいいよ、また立ち上がればいい。ただそれだけ、できれば、英雄さ!」(跌倒也無所謂,只要能再站起來就行了,光只憑著這點,就足以稱為英雄了啊!)

  英雄就是英雄,野茂就是野茂,不需要再多加註解,於是我決定標題只留下兩個字,其餘的,讓野茂用他的投球去說吧。

  今天野茂復歸初登板留下來的成績是:ERA6.00、IP 3.0、被擊出四支安打、包含兩支全壘打投出一次三振兩次保送,WHIP是2.00。不是很好的成績,但是起碼是回到大聯盟的開始。

  我該說什麼呢?或許這麼說就好了。

  「Welcome back, Mr.Nomo. We missed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