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章最主要的重點與目的,是想從部份可查詢的指標來初步觀察 Indians 幾位主力打者在 plate discipline 這項 skill 上的表現如何?在此之前,我找了幾篇先前用同樣指標談 plate discipline 的文章,供各位 review。

David Appelman 一系列由累積數據來觀察打者 plate discipline 表現的文章:
Dissecting Plate Discipline (Part 1)
Dissecting Plate Discipline (Part 2)
More On Plate Discipline

接下來這兩篇也提供了不少 summary data (but both subscriber only)。
Nate Silver:
Lies, Damned Lies - Another Look at Plate Discipline
Dan Fox:
Schrodinger's Bat - The Return of the Fish Eye

如果看英文覺得累,那麼 Andre 這篇中文的 On plate discipline 也會是個幫助理解 plate discipline 的好選擇。

plate discipline 的討論有深有淺,有的人可能就用「選球能力」輕鬆的帶過它;至於它真正的意涵,因為已經不少人提過,在此就不拾人牙慧花大篇幅討論它,不過以往個人對 plate discipline 認識還不夠的地方,倒是很願意拿出來跟大家討論一下:

1、一個 K 拿多的打者不見得就是 "so bad" in plate discipline,反之 K 拿少也不一定是比較好;2、打者的 K/BB ratio 當然是個可以觀察 plate discipline 的 index,但它不一定是 dominant index;3、plate discipline 比別人差,這個打者就鐵定完蛋了嗎?倒也未必,因為這個打者的其他條件如 raw power、bat swinging speed 等還是可以彌補劣勢;4、即使是 swing at the ball in the strike zone,但有可能也是揮到自己以往打的比較不好或根本不是預設的球路,這點可能也是在評估一個打者的 plate discipline 好壞與否最難的地方。

所以回到本文第一段原本想談 Indians 球員 plate discipline 的重點,如果我以 Nate Silver 那篇文章所提到的三個面向來初步觀察:
1、Swinging at good, hittable pitches
2、Not chasing bad, unhittable pitches.
3、Managing the at bat.

再用這兩個資料來源 () 作為判斷依據,整理後可得下列的表:












Miss Percentage of Swings
Chase Percentage of pitches out of zone
Hafner24%Barfield32%
Garko22%Michaels23%
Barfield21%Peralta21%
Sizemore20%Dellucci20%
Peralta20%Garko20%
Dellucci20%Martinez19%
Nixon18%Sizemore19%
Blake24%Blake19%
Martinze11%Hafner17%


Nixon15%



先說我對這資料來源覺得幾個可以更好的地方:一來是它資料只更新到 all-star break 以前,所以幾個打者如 Gutierrez、A.Cabrera 沒有資料;第二是它並沒有明確的定義每個打者的 strike zone 在哪哩,還是全都共用同個 strike zone 標準?不過既然這邊只是想做初步的觀察,不是要下結論,那麼 sample data 的可信度這裡先假設是夠的。

最後僅談兩個球員,其他人的表現先略過:

1、Barfield 追打壞球的比例實在太高了,前幾天 Indians 的 beat writer - Anthony Castrovince 在 mailbag 回覆讀者問題時也直言 Barfield 的 plate discipline 有問題 (他平常文章風格算含蓄的),看 K/BB ratio 已經會對 Barfield 的選球沒太大信心,再看他 OSwing 的比例 ...

2、Hafner 今年 slump 的原因眾說紛紜,看過好幾個說法,有的說去年被 HBP 後的傷還沒好、詭異一點的猜季初談 contract extension 的進度影響了他的表現、後來有人猜他選球出了些問題;我「比較」願意接受這個說法,雖然看 Hafner 的 stats 並不容易察覺他有選球問題,上面資料雖然也列出 Hafner 在 strike zone 的球 swing miss 的比例是全隊最高,但是否全部能歸咎於選球出問題,甚至是整個 plate discipline 表現下滑,可能還需要更多的資料才能驗證。

這篇文章我一定還會再找時間做 follow-up,無論是論點或是資料來源都是,有興趣的人歡迎告訴我接下來該怎麼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Tribe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