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饒舌狂愛之家的這篇小報導,不但重新拾起那狂寫Hip Hop Culture的熱情,而且還在網路上找了不少資料─說真的,還真有不少可供寫作的好料在!

所有事情的開頭都在這:Rap出你心目中的慶城街一號。目前總共有十幾隻MV,看來這應該是近期的饒舌創作比賽,有興趣的,不妨來看看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基於好奇心態,我稍微點進去看了其中幾部MV,有的讓我很訝異的,像是哈士奇(這次還蠻中規中矩的,有押韻喔!XD)、沈懿(天啊,大哥您的作品真的是深得我心啊,沒有投給你還真是太對不住了)、Miss Ko(活動網站上沒有看到,但是我看過MV,我的評價是值得聽聽看)等,當然...鍾翔宇可能也是其中一位,只是我懶得每部MV都給他點閱來看,時間有限阿...

所有的MV主題,都圍繞在慶城街一號,這個即將於9月中旬開幕的多元化飲食廣場,八月底就會揭曉答案,就讓我們來看看,哪部MV的創作者有機會可以拿到大獎吧!

對於這樣的創作,有人可能會不習慣這種饒舌作品的呈現,但是在我眼中,我倒認為這有何不可呢?話說回來,很多歐美饒舌歌手都特別喜歡以饒舌作品的形式,向大家述說著他們心目中的社區,他們的家,他們的家鄉等等,我們也是聽得很爽啊!

要舉例嗎?我直接想到的,就是Nelly的Country Grammer,幾乎是一整張都在講他所在的城市,密蘇里州的聖路易市,台灣有多少人從這張專輯開始認識Nelly!台灣之前有這款作品嗎?有,蛋堡的Tainan City,當年網路上一放出來,聽過的都說讚!當然,台灣寫這種主題的人不少,小人也寫過高雄,大支曾在Discovery的節目中,為台南即興饒舌...

且讓我們回到這個,慶城街一號這個主題吧。持平論之,從各個MV的得票數來看,哪些是好貨,哪些是垃圾,我想不用我多嘴,各位應該心裡面有個譜了;若要我推薦的話,我想我會推薦這幾部在活動網站上看得到的MV如下:

沈懿 / 吳婕新

Victory Vitamin

可能有人對於Victory Vitamin的funk風格不甚滿意,我想我倒覺得這算是手法上的創新,畢竟如果大家都把創作焦點全擺在慶城街一號的話,那麼比到後來,就真的只能從創新手法來分出高下,所以論創新,Victory Vitamin既funk又逗趣的作法,誰說不能接受呢?

而這也就是我刻意把沈懿 / 吳婕新這組給挑出來的用意。古有孔明借東風,現代的沈懿 / 吳婕新則是藉由慶城街這個充滿上班族的地方,將創作主題從一個與置入性行銷無異的商業推廣行為,轉化為激勵人心的庶民饒舌風格,而且這種轉變處理起來,又不會讓人覺得過於跳tone,這種文以載道的創作手法,以前不是沒有過,但是在各種為商業/公益推廣而做的饒舌創作中,我想我應該是第一次聽到,如果不特別找出來表揚一下,那就沒道理了!

至於Zack.L抑或是鍾翔宇之流,我想以個人之見,你們的編曲我看應該算不錯了吧(mixtape那種沿用的不算)...但是就饒舌技巧來看,我想我還是會很誠摯地提醒你們,相關的音樂,最好聽多一點,而且要聽得夠多才行,不然一首你們所謂的饒舌音樂,少了那獨特的韻律感,怎麼會有饒舌的舞動呢?

Hippo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我回來了。

我得說,facebook真的是目前社群網站發展中較為完整的一個案例,也讓我在網路上好好地玩了好幾個月之後,才想要再回到這邊來。

這樣說好了,一般的網路論壇、BBS討論區、部落格、微網誌等等,都是我們透過網路,嘗試與其他人交流、做朋友的途徑。只是個人用下來的感想是:這些途徑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影響力,而且說老實話,這些途徑的接觸介面,常常會讓人覺得「我不是在社交,我只是在用工具」。

我開始進入網路世界時,這些工具中,有的已經存在以久,有的陸續出現在網路世界中。持平而論,這些途徑都很有效:

  • 網路論壇(Forum),很容易讓使用者在網路上,為自己的興趣(或是嗜好)找到歸屬地。
  • 電子佈告欄(BBS),將最早期的Newsgroup與其他功能整合後,成為早期網路參與者聚集討論的最愛。
  • 部落格(Weblog,不過現在大家都簡稱為Blog)成為自己的網路小天地,或者,是屬於自己的出版工具。
  • 微網誌,不管是twitter還是plurk,都讓人有了個方便隨心所欲的講話空間,而且可以很輕鬆地透過交友機制與大家在網路上互動。

但是...好吧我現在肚子餓了,先讓我吃完飯後再補上。(_ _)

Hippo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從饒舌狂愛之家看到的,看完了當場笑翻天。XD

不過也是有點感慨啦,上個世紀90年代中的美國饒舌東西岸對決時期,於美西擁有叱吒風雲實力的Death Row唱片老闆Suge Knight,好說歹說也是個喊水會結凍的霸主,那時候西岸的大小饒舌歌手都對這人敬畏三分,深怕哪邊惹到他,不是招來一頓球棍毒打就是換來一身彈孔...後來風水輪流轉,坐牢、官司纏身、最後失去Death Row唱片金雞母的他,早就沒人想理他啦~(誰會想去搭理這個暴力老闆啊?囧)

不過這個檯燈廠商也實在很雞歪,一隻小廣告就這麼把他拍得那麼寫實... XD

Hippo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片來源:饒舌狂愛之家)

我只記得我是早上看網路新聞的時候看到的,等我再跑去看PTT Hip Hop版的時候,已經有好幾篇討論的文章,那時我才確定,MJ(Michael Jackson的縮寫,接下來通篇慣用)已經回到他的星球去了。(爆)

我想我不是個狂熱的MJ迷,所以我也沒法說出太多太感性的話,這點我必須要先強調一下。但是說真的,回頭看看我寫的這篇文章,再看看MJ的死訊,單純以音樂的角度來看,其實我覺得這挺可惜的。透過許多人為了紀念MJ而製作的各式各樣mixtape,更是讓我相信這點。

MJ的歌路很廣,小時候在Jackson 5時期的高純度童音soul,一路跳到單飛時期的R&B、混合當代各種潮流的舞曲風格,最後再回到R&B,很神奇吧!這種轉變一來跟自己的聲音特質有關(人都會有青春期聲帶轉變的歷程,特別是男生),一來這也反映了當代美國黑人音樂風格的轉變。若說James Brown(JB)反應著美國早期黑人音樂風格的變化,那麼我想MJ應該可以理直氣壯地說,他銜接了早期與現今的黑人音樂風格!

這樣講會不會有誇大的嫌疑?我想應該不會吧。隨便聽聽一些饒舌音樂的作品,我常常都能聽到針對MJ作品的取樣,如果這不是那些取樣者對MJ的肯定,那麼還有什麼方式可以用來解釋這樣的原因呢?而且這樣做的人,老實說數量還真的不少!

往後我還有機會遇到像MJ這樣的音樂作品嗎?我想這有點難,不過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就像MJ那張全球銷售超過一億張的專輯一樣。:)

Hippo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片來源:饒舌狂愛之家)

上一篇向大家介紹蛋堡的新專輯後,對於蛋堡的新專輯感到濃厚興趣的人,別忘了到這邊來看看這次專輯的曲目;如果想更了解蛋堡的話,那麼請到這邊來看饒舌狂愛之家對蛋堡進行的專訪。

讓我們期待七月二日吧!

Hippo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