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場攸關晉級與否的比賽,Curt Schilling又再一次展現他名符其實的『Big Game Pitcher』之名,帶領Red Sox在這場比賽贏得勝利挺進ALCS。
 
 


這場比賽Jered Weaver在前半段其實表現的比Schilling來的優異,不管是球威、location都較Schilling來的好,而Schilling在比賽前半段則是令人感覺有點不穩,不過Schilling靠著球隊的防守與自己的抗壓性使Angels一分未得。正所謂是:『關關難過,關關過。』。要說Schilling強運也好,隊友幫忙也罷,不過他就是有辦法在季後賽這種關鍵時刻穩下來,這種例子出現個一兩次還可以說他強運,不過把他在季後賽的表現攤開來看,會發現他真的是季後賽殺手,就算是他現在已經沒有以往mid 90’s的fastball,他還是可以運用配球與控球在季後賽把場面控制住,這就是Schilling,一個為季後賽而生的男人,他在季後賽先發出賽16場,116.1 IP,108 SO,23 BB,9 HR,1.93 ERA!他也是2001年World Series的MVP(與Randy Johnson共同拿下這個MVP),話說Red Sox似乎是在搜集歷屆的WS MVP,邁入千禧年以後的六屆WS MVP,Red Sox就擁有三位,2001年的Schilling、2003年的Beckett、2004年的Ramirez。(Theo Epstein:我是WS MVP控 XD)
 
 

有時候棒球比賽就是這樣,很有可能一個play就讓整個氣勢轉到另外一邊去,兩邊氣勢的轉捩點大概就是三局下Willits那個打席吧!當時Angels先是攻佔一、三壘,兩出局輪到Guerrero打擊,這個時候Schilling保送Guerrero來對付下一棒的Willits,最後Schilling一個93mph的fastball壓迫Willits,使Willits擦棒擊出補手左後方的界外飛球,Varitek驚險地把這球給接進手套,這一球真的蠻驚險,接進手套後還差點掉出來。
 
 
這一次滿壘卻完全沒有得分對Angels蠻傷的,接著四局上Weaver面對上來的首位Red Sox打者Ortiz,前一個打席Ortiz站著被Weaver三振,而這一次Big Papi又用他的棒子討回面子了!坦白說那一球真的不能怪Weaver,一個相當低角度的changeup,怎麼看都是投的很不錯,可惜的是很多時候並不是你投的好就不會被轟,尤其是當你面對Ortiz這種強棒時。
 
 
如果有看我之前文章的人就知道,我在這一篇文章裡有談到,今年八月十八號Angels作客Fenway Park時,當時兩隊的先發投手也是Weaver與Schilling,而整個比賽的劇情也是有點類似,那場比賽Weaver在前四局也是把Red Sox的打者壓的死死的,而Schilling那場比賽投的很差,fastball都上不了90mph,不過就在五局下Big Papi打了支Grand Slam逆轉戰局後,整場比賽風雲變色。那一次的對決Weaver是對Ortiz投了個內角速球,那一球會被轟出去也真的只能說Ortiz太強了。這一次Weaver記取教訓,沒有再對Ortiz硬塞內角速球,不過還是難逃被轟的命運。
 
 

看一下Weaver季賽面對Ortiz的數據,在面對超過十個打席的打者裡面,Ortiz的1.683 OPS排名第一,兩發全壘打也是排名第一,七分打點又是排名第一,只能跟Weaver說下次遇到Ortiz時,請不要考慮就直接IBB他吧!
 
 


回到這場比賽。在Ortiz打出全壘打後,輪到Manny Ramirez打擊,這個時候Weaver一個失投的hanging breaking ball果然被Ramirez狙擊了!這顆球失投的有點誇張,加上又是面對Ramirez,被扛出去是理所當然的事。
 
 
這場比賽看到這裡或許就夠了,兩分的領先優勢加上Schilling的好投與Red Sox牛棚的守成功力,更何況在這一局以前,Angels在這個系列賽也只有在第二場Matsuzaka主投的第二局拿過分數,其他局Angels是一分未得,如此看來勝利幾乎已經掉進Red Sox口袋。
 
 
相較之下,Red Sox在八局上上得到的那七分只是更鞏固這場比賽勝利而已,對於整個比賽的情勢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在Ortiz與Manny back-to-back HR後,天枰就已經倒向Red Sox這邊了。
 


 
看到Ortiz與Manny的back-to-back HR,讓我想到這是不是他們本季的第一次聯手出擊在同一場球開轟呢?這的確是Ortiz與Manny在本季的第一次back to back HR;不過並不是他們首次在同場開轟,他們兩個在季賽有四次在同一場球開轟,分別是0429對Yankees、0509對Blue Jays、0620對Braves、0716對Royals,加上今天這一場球總共五次,這五場球Red Sox全部都是贏球!
 

 
本季Ortiz與Manny的HR產量比起往年都少了很多,這場比賽能看到兩人B2B HR實在是很令人感到高興。
 
 
Manny這一支全壘打讓他在季後賽的全壘打總數來到22支,與Bernie Williams並列史上第一,雖然Bernie Williams也是打出22支全壘打,不過看一下兩人的打席就可以了解Manny在季後賽的全壘打產量有多恐怖,Bernie 544 PA,Manny 373 PA。
 
 
這場比賽的勝利讓Red Sox取得在季後賽對Angels的九連勝。分別是1986年ALCS,Red Sox在系列賽1比3落後的情況下,連勝三場逆轉Angels(當時隊名是California Angels),進軍World Series。接著是2004年ALDS,Red Sox連勝三場把Angels(當時隊名是Anaheim Angels)掃地出局。最後就是今年2007年ALDS,Red Sox再度以3比0將Angels掃地出局,達成季後賽對Angels九連勝的紀錄。話說1986年與2004年正是最近兩次Red Sox打進World Series的年份,而這兩次也都剛好有在季後賽打贏Angels。今年在打贏Angels後,Red Sox是否能夠再度挺進World Series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這一次的ALDS,Red Sox能夠橫掃Angels的原因有打擊大爆發投手強力把關Francona的調度精彩的防守。其中最重要的原因當然是打擊大爆發,尤其是本季Red Sox遺忘已久的全壘打能力總算是在季後賽想起來了!季後賽這種短兵相接的比賽,全壘打是最有效率的得分方式,也是最能增進球隊氣勢與逆轉戰局的不二法門,目前看來,Red Sox在長打方面發揮的很好。而在強悍的打擊與先發投手背後,容易被忽略的是Red Sox的bullpen,在季賽的時候Red Sox的bullpen可以說是全美聯最佳的牛棚,不過這裡有一點隱憂就是Red Sox的bullpen曾經在八月份與九月份崩盤,尤其是牛棚裡面吃局數最多的Okajima,來到MLB之後,面對比NPB更長的賽季他似乎在季賽後半段顯出疲態,加上他是第一次在MLB打季後賽,讓我在ALDS賽前不敢對他有太高的期待,不過幸好Okajima用他的表現證明他的球威到了季後賽依然還是存在;Red Sox的bullpen在季後賽總共投6.1 IP只失一分,可以說Red Sox如果在六局以前是領先的話,那比賽的勝利大概就八成屬於Red Sox了!尤其是在Matsuzaka那一場球,Red Sox把他們傲人的牛棚戰力完全展現出來,使得Matsuzaka的提早崩盤並沒有讓Angels有了可趁之機。Francona的調度也是勝利的一個要素,特別是他在第二場比賽提早把已經呈現不穩狀態的Matsuzaka換下去,這在季賽的時候是很難看到Francona這麼做的,不過起碼他在季後賽做了正確的決定。這個系列賽有很多次Red Sox面臨失分危機時,都靠及時的守備把危機解除,雖然Red Sox整體守備實力並非美聯最佳,不過這些及時的守備也算來的真是時候。
 
 

剛剛提到Okajima在季賽後半段曾經崩盤過,這裡就不得不提一下今年Red Sox戰績獨走的優勢,Red Sox在早早幾乎篤定進入季後賽後,不僅讓Manny Ramirez與Kevin Youkilis能夠好好地休息養傷不用帶傷上場硬拼戰績,而且也讓兩位來自日本的投手Matsuzaka與Okajima能夠得到充份的休息,來適應MLB較長的賽季,這一點對於球員的狀態調整是相當重要的。
 
 

Red Sox已經晉級了。現在就等看看另一組Indians與Yankees會是哪一隊晉級。如果是Indians晉級的話,那這將會是兩隊繼1999年的ALDS之後的首次對決,時間過的真快,當年的Indians年輕的當家第四棒Manny Ramirez,物換星移,如今已經是改披Red Sox球衣與Ortiz組成美聯投手聞風喪膽的最強中心打者連線。如果是Yankees晉級的話,兩隊自從2004年那個奇蹟式逆轉之後就沒在季後賽碰過頭,Yankees自從被Red Sox逆轉後,招牌的鑽石打線已經在季後賽卡彈很久了,這兩年多來也都僅僅止於季後賽第一輪,難道Yankees在2004年ALCS之後真的在心裡留下陰影嗎?不管怎麼說,如果ALCS又是Red Sox對決Yankees的話,到時候各式各樣的新聞肯定又會炒翻天。
 
 

考量不管是Indians或是Yankees晉級,這兩支球隊不論是在plate discipline或是power上都是比Angels來的好上一級,所以Red Sox要好好考慮是否還要讓Matsuzaka先發ALCS第二場;Matsuzaka來到MLB的第一年明顯有控球突然走樣容易被轟全壘打的缺點,而Indians與Yankees這兩支球隊剛好是專剋Matsuzaka的缺點,所以我對於Matsuzaka在ALCS的表現不太樂觀。反觀Schilling從傷兵名單回來後先發九場,56.2 IP,3.34 ERA的成績是相當亮眼的,加上ALDS系列賽Schilling與Matsuzaka的表現,最後再看一下Schilling生涯在季後賽的成績,我覺得讓Schilling先發ALCS第二場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最後講一下題外話,Manny Ramirez、David Ortiz、Albert Pujols、Alex Rodriguez(在New York出生)、Vladimir Guerrero這五個Dominican players,近幾年在季賽的打擊成績上差不多是同一個等級的,可是為什麼在季後賽的表現卻天差地遠呢?看來A-Rod與Guerrero應該好好跟其他三位同胞討教一下如何在季後賽打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XNH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