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ankees的2007年球季結束了。季後接著就是一些球員、教練和GM的去留問題,不過在討論這些問題以前,我們先來看看一下近十二年來Yankees的投打趨勢。
 


來看一下Torre接掌manager之後,Yankees在美聯的投打排名,這裡的pitching我是看ERA排名,batting是看Runs排名。簡單定義Ace的標準:該年度的投球內容ERA+≧125,IP≧180

 
Year
Pitching / Batting
1996
  5     /      9
1997
        1     /      2
1998
            /      1
1999
        2     /      3
2000
        6     /      6
2001
            /      5
2002
        4     /      1
2003
        3     /      3
2004
        6     /      2
2005
        9     /      2
2006
        7     /      1
2007
        8     /      1
 


1996年的Yankees是投優於打的球隊,投手陣容中,rotation裡面只有Andy Pettitte一名Ace,rotation的強度大概排在美聯平均左右,當時Yankees的強項是在bullpen,整個美聯來看的話Yankees的bullpen戰力大概只輸給Indians而已。那一年的Yankees bullpen有還在顛峰期的John Wetteland和初出茅廬的Mariano Rivera(MLB二年級生),Yankees豐沛的bullpen戰力也在季後賽發揮的淋漓盡致,其中John Wetteland還是World Series的MVP。1996年的Yankees能夠有這麼好的戰績與成功的一季,bullpen佔了很大的要素。
 
 
 
1997年的Yankees是支投打均衡的球隊,rotation有Andy PettitteDavid Cone兩名Ace,bullpen有轉任closer的Rivera和好幾個可用之兵,當時的bullpen依然是美聯頂尖。到了季後賽因為Cone爆了一場與Pettitte爆了兩場,再加上Game 4的bullpen失守,導致最後Yankees在ALDS輸給Indians。

 
1998年的Yankees強的沒話說,不管是投手或是打擊都居於美聯第一。Rotation裡有David ConeDavid Wells兩名Ace,除了這兩名Ace外,像是Pettitte、Orlando Hernandez、Irabu,這三位投手也都投出聯盟平均以上的成績。而bullpen也是依然維持美聯前段班的成績。這樣完整的投打戰力不僅讓這支Yankees拿下隊史新高的114勝(但勝率非隊史最高),在季後賽也是一路過關斬將拿下World Series Champion。
 
 
1999年的Yankees還是一支投打均衡的球隊。不過在他們的rotation裡只有David Cone的成績稱的上是Ace。Bullpen裡面真的值得信賴的大概也只有Rivera而已。整體來看,除了Mo與Cone以外,不管是rotation與bullpen,其他投手的成績都很平均。不過到了季後賽,卻看到PettitteRocketConeEl Duque輪番在各個系列賽爆氣,再加上Mo在季後賽延續1998年的13.1局無任何自責分,在1999年的季後賽Mo投了12.1局也是完全沒有自責分,如此dominant的表現不僅帶領Yankees衛冕,Mo自己也拿下World Series MVP。
 


2000年的Yankees以季賽成績來看,他們的投手與攻擊大概都是在美聯中段班左右。Rotation裡面除了Clemens這位Ace外,其餘的先發投手表現還算不錯。問題是出在bullpen,這一年的bullpen裡面養了不少放火員。儘管如此,到了季後賽,PettitteRocketEl DuqueMo這些老經驗的季後賽投手依然是Yankees能夠拿下World Series Champion的最重要拼圖,Yankees完成很難得的三連霸。

 
 
2001年Yankees的rotation裡有MussinaRocket兩名Ace,加上Pettitte也是一名很好的吃局數投手;這一年的bullpen表現的很不錯,大約是在美聯前段班的水準。在ALDS與ALCS靠著Pettitte與Moose的好投,加上Mo的把關,帶領Yankees打進World Series,其中Pettitte還是ALCS的MVP。不過到了World Series,遇上了Diamondbacks當年的左右護法:Randy JohnsonCurt Schilling,Yankees的打者面對這兩名偉大投手打不到球也只能認栽,World Series中Diamondbacks的四場勝利均是由Schilling和Big Unit所拿下,最經典的莫過於Game 7 由Schilling先發咬住比數,最後由Big Unit來把關,讓Diamondbacks在九局下有反攻的機會,而Tony Womack和Luis Gonzales在九局下的兩支安打不僅讓Mo出現少見的救援砸鍋,也讓Mo吞下生涯季後賽第一次敗戰。這一次的World Series,Yankees真的是敗在Schilling與Randy Johnson兩人的手上。
 


2002年Yankees的rotation表現很平均,裡面並沒有特別出色的Ace。Bullpen的整體表現也還是在美聯前段班的水準。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2001年球季的季後,Yankees砸錢補強的打線在今年已經變成聯盟最暴力的打線,平均以上的投手陣容再加上強悍的打擊,這一年的Yankees再一次拿到百勝以上的成績,也是美聯戰績最佳。到了ALDS,Yankees與Angels雙方演出打擊戰,Angels靠著較佳的打擊表現與美聯最好的牛棚幫助下在這個系列賽擊敗Yankees。
 
 
2003年Yankees有很整齊的先發輪值,裡面雖然只有Mussina一名Ace,不過Clemens、Pettitte、David Wells均提供超過兩百局的穩定成績,rotation的整體水準在美聯前段班。Bullpen的部分則是個小小的隱憂,排名美聯中段班而已。不錯的投手陣容加上暴力的打線,這一年Yankees又拿下獨步美聯、超過百勝的成績。儘管Yankees一路打到World Series,不過在World Series卻遭到Marlins的年輕投手Brad PennyJosh BeckettCarl Pavano(!!!)所壓制,最後只能拱手讓出World Series Champion。
 
 
2004年Yankees的投手陣容退步很多,整個rotation裡沒有人能夠投超過200局,只有Javier Vazquez投超過180局。Bullpen更是退化到美聯後段班的水準,裡面只有RiveraTom Gordon是值得信賴的RP。不過在這種整季162場的比賽裡,就算是投手陣容不夠頂尖,靠著高人一截的打擊群,Yankees還是拿下美聯最多的101勝,達成連三季均超過一百勝的難得紀錄。到了季後賽,ALDS靠著較優的打擊闖過雙城這一關;ALCS時,靠著打擊拿下前三場,不過在後面四場比賽卻遭到Red Sox的投手所封鎖,最後在ALCS輸給Red Sox,而Red Sox在World Series橫掃Cardinals,在ALCS輸球的Yankees只能眼睜睜看著 Curse of the Bambino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之中。
 
 
2005年的Yankees攻擊面還是依然強勢,不過投手陣容卻又愈來愈弱。整個rotation裡面沒有一個投手稱的上是Ace,而且傷病的問題在整個球季都困擾著Yankees。Bullpen比起去年又呈現退步的狀態,一樣是除了MoGordon之外幾乎沒有什麼可信賴的RP。季後賽的ALDS,Yankees那季賽一條龍的打線也是被Angels的投手給壓過去。
 
 
 
2006年的Yankees打線火力已經成為全美聯最佳,但是在強大火力的背後卻有一群不甚穩的投手陣容。Rotation裡依然沒有出現一名Ace,而bullpen則是還在美聯後段水準,不過強大的攻擊爆發力已經足夠讓Yankees再一次拿下美聯最佳戰績。不過到了ALDS,當時Yankees號稱鑽石打線的火力卻被Tigers的 投手群封鎖,Yankees再一次又在季後賽第一輪打道回府。
 

 
2007年Yankees的鑽石打線依舊亮眼,不過投手陣容也是仍然處處破洞,這一年的rotation,Yankees使用隊史上最多的rookie pitchers,這一年的rotation還是一名Ace都沒有。Bullpen也是呈現四處放火的慘況,Mo也投出他完整球季以來最差的成績,幸好球季後半段拉上來的Joba Chamberlain展現驚人的壓制力,稍稍彌補一點Yankees的牛棚戰力。到了ALDS,Yankees那條季賽美聯最猛的打線又遭到Indians的投手壓制,最後Yankees又只能在季後賽第一輪早早放假。
 

 
我們再來看一下最近六年來的冠軍隊(為什麼不從1996年開始看啊?1996~2000年中間有四年的冠軍是Yankees啊!所以上面就有附上資料囉。)下面的排名是依據該冠軍隊在美聯或是國聯的聯盟排名。
 
Year
Pitching / Batting
2001年 Diamondbacks
      /   3  
2002年 Angels
   2    /   4
2003年 Marlins
   7    /   8
2004年Red Sox
      /   1
2005年White Sox
   2    /   9
2006年Cardinals
   9    /   6
 

裡面除了2003年的Marlins與2006年的Cardinals之外,其餘的球隊都是具有很好的投手陣容。
 


2003年的Marlins,rotation裡面的先發投手沒有一個超過三十歲,五大先發是Carl Pavano、Brad Penny、Mark Redman、Dontrelle Willis、Josh Beckett。裡面除了Mark Redman與Carl Pavano外,另外三名投手都是具有相當驚人的stuff,在季賽的時候儘管表現沒有那麼出色,不過到了季後賽卻常可看到他們把stuff發揮出來壓制打者。
 
2006年的Cardinals能夠奪冠倒是真的很令人意外,因為季後賽開打前沒有人看好他們能夠拿下World Series,不過他們還是完成傳奇的一季,這就是棒球比賽美麗的地方。
 
 
 
看完Torre擔任Yankees manager的這十二年來與最近幾年來的冠軍隊伍,大概可以得知想要在季後賽過關斬將,那投手陣容絕對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目前一般的看法是在季後賽這種短期比賽裡,投手與防守是決定勝負的主要原因。
 


反觀Yankees的陣容在最近這幾年卻明顯地呈現投弱打強的趨勢,而且投打之間似乎是愈來愈失衡。
 

從2002年開始,Yankees的打線一直都是居於美聯最好的那個等級,而這樣強大的火力也讓Yankees曾經連續三季均拿下超過一百勝的成績。不過棒球比賽究竟還是一個投手佔優勢的比賽,一個再怎麼好的打者,不管怎樣上壘率四成多就已經是頂尖水準,這也意謂著投手有超過一半的機率能夠解決打者,更何況頂尖打者的四成多上壘率是建立在面對所有強度的投手之投球內容,如果單單把頂尖投手與頂尖打者的對決抽出來看的話,那投手所佔的優勢將會更大。
 
 
這樣的原因來看一下整季162場比賽的季賽與短期的季後賽就可以知道,在漫長的季賽裡,擁有強大的攻擊火力對於戰績是有很大的幫助的,不過在短期的季後賽中,打擊卡彈是常見的事,畢竟能夠打進季後賽的隊伍,通常也不是什麼弱隊,所以投手陣容也會相對較強,因此在季後賽中的投打天枰是較為偏向投手這邊的。
 
 
由Yankees這十二年來的成績與近年來的冠軍隊伍都告訴我們投手陣容在季後賽的重要性。所以竊以為Yankees如果想要追求World Series Champion,好好地補強rotation和bullpen是當務之急,從2004年以來,Yankees陣中已經好久都沒出現過一名Ace了,這是一個相當大的警訊。
 
 
我說這些並不是說打擊就不重要,而是在季後賽的短期比賽中,投手所佔的份量相較於打者是較為重要的因素。就以王建民在ALDS所投的那兩場來看,打者追分的速度一定是比不上投手丟分的速度,在季後賽這種短期高張力的比賽,如果投手無法控制場面的話,那打者再怎麼會追分也是杯水車薪。

 
 
 
 

照目前這個局勢看來,Steinbrenner喊了很多年的Torre走路很有可能會在今年成真。Torre身為一名manager,即使他在某些調度上有很大的討論空間,不過他在處理clubhouse氣氛上依然有他的一套,這部分是要給他credit的。Torre能夠在九零年代帶領Yankees在五年內拿下四次冠軍含一次三連霸,這是相當難能可貴的成就,看最近一次的連霸球隊是哪一隊就知道要達成連霸有多麼困難,而Torre甚至帶領Yankees達成三連霸,即使在當時Yankees的薪資均是全聯盟最高(1998年薪資最高的是Orioles,其餘的1996~2000年的另外四年薪資最高的是Yankees),不過當時Yankees的薪資比起其他隊伍的差距並沒有像現在那麼誇張,那個時候能夠奪下那麼多個冠軍,Joe Torre在功勞簿上是要大大記上一筆的。另外一方面來看,Torre在這支球隊待了這樣多年,在Big Apple巨大的戰績壓力下,其實在這個時候離開對於Torre也不是件壞事,離開Yankees還有不少球隊等著他來接manager,而且Torre待在Yankees這麼多年,或許這個時候Yankees也該是求變的時候囉。
 

 
GM:Brian Cashman才真正接掌大權沒多久,我是認為Steinbrenner應該再把Cashman留下再觀察看看,畢竟建隊的理念並不是一兩年就可以看到成果,從Cashman真正握有GM權力後,幾個交易的判斷他都做的很不錯,我是真的想看看Yankees在他的運籌帷幄之下能夠有怎樣的新氣象。雖然他的合約到2008年,不過Steinbrenner想要藉此機會重整Yankees的front office也未嘗不可能。
 
 
王建民即使在ALDS兩場比賽投的荒腔走板,不過這也無法抹滅掉他是這兩年來Yankees陣中貢獻最大的投手。希望ALDS這兩場球不至於打擊他太多的自信心。延續我前面講的話題,其實Yankees這幾年陣中完全沒有一個投手稱的上是Ace,儘管王建民的表現是rotation中最好的,不過要他在季後賽撐起Ace這塊招牌依舊是有點吃力,據說Yankees的front office已經向Twins提出拿王建民交換Johan Santana的offer,這筆交易站在Yankees的角度來看是非常正確的選擇,雖然Santana今年的表現與他前三年相比有一段落差,被全壘打率也有點過高,不過儘管2007年是Santana的低潮年,他依然是全美聯最頂尖的投手之一,當然他以前的表現不用懷疑就是美聯最頂尖的投手,這正是目前Yankees最需要的dominant Ace,再加上Santana僅僅只大王建民一歲而已,交易他過來不用擔心陣容老化的問題。站在王建民的角度來看,從Yankees到Twins,或許打線的火力支援會小一點〈其實應該會少很多〉,不過在Twins所受到的關注與壓力等級也會比在Yankees小許多,如果王建民能到Twins的話,對他也許也是一件好事。


與Twins交易能不能成功的重點應該在於Yankees除了王建民以外還能端出哪些好菜色出來,還有交易Santana過來時是否能夠順利跟Santana延長合約。
 
 
王建民在ALDS那兩場敗仗雖然都輸的很難看,不過我一直都是認為季後賽的表現對於選手的評價是bonus,畢竟能夠打季後賽的選手本來就不多了,以季後賽的表現來論斷一名選手是不公平的。就像是那些大投手一樣,Roger Clemens、Greg Maddux、Randy Johnson、Pedro Martinez他們都曾經在季後賽有很差的表現,不過我們會因此說他們不夠偉大嗎?當我們在說Rocket、Mad Dog、Big Unit、Pedro很偉大時,我們只要講他們在季賽的表現就足夠證明有多偉大了,季後賽的表現根本無損於他們的偉大與否,何須談到季後賽的表現呢?當然如果王建民能夠像Schilling一樣,在季賽與季後賽的表現均是同樣優異的話,那當然也很好,不過就算在季後賽表現差也沒必要就去否定他的實力。王建民當然是這一次季後賽Yankees敗北的最重要原因之一,這是很顯而易見的,每一場比賽都會有輸球的原因,找出輸球的原因是正確的,但是過度的批評與貶抑就沒有實際上的需要囉。
 
 
在新的球季有去留問題的大概就是Mo、Posada、A-Rod、Rocket、Abreu、Pettitte。其中目前吵的最火熱的大概就是A-Rod是否會opt out,理論上來看,A-Rod與Yankees延長合約所能拿到的錢應該會是最多的,不過這僅僅只是理論上來看,因為他的agent叫做Scott Boras,Boras一定會盡力勸A-Rod opt out,有了Drew這個例子,我猜Boras如果硬要A-Rod opt out 的話,很有可能Boras已經事先確定有買家能夠出比Yankees延長合約來的更多的錢(雖然個人認為不太可能),這一部分現在還很模糊,A-Rod打算十一月十號才公布他的選擇為何,而且球季還沒結束,目前看到表態真的想追求A-Rod的球隊也不多,等球季結束後再來討論這個話題吧。
 

 
Mo跟Posada都是Yankees不可缺少的球員,他們在各自的位置上也都是美聯頂尖的表現,不過考慮年齡問題,留下他們最重要的問題在於該簽幾年而不在於該不該簽,這相信會是合約協商的重點之一。
 
 
Roger Clemens看來應該是被年齡追上了。Yankees季中簽他的舉動現在看來或許不是冤大頭,不過相信也不是什麼聰明的選擇,當然這是事後諸葛的角度來看,畢竟當時的Yankees真的需要一名Ace來拯救瀕臨崩盤的rotation,當時簽下Rocket並沒有什麼不合理的地方,唯一不合理的地方是價錢,不過只要Steinbrenner想給,其他人也不好意思說什麼。
 
 
Abreu應該要留下來,而Damon則要設法交易出去。Pettitte也該留下來,不過在Torre可能會離開的情況下,我也不敢保證Yankees能夠留Pettitte下來,畢竟Steinbrenner不是很喜歡Pettitte,Pettitte能夠重回Yankees,Torre佔了很大的一個原因,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Mo與Posada上,Torre的去留問題也會牽動Mo與Posada的季後動向。
 
 

就像前面說的,我們不會因為ALDS那兩場比賽而對王建民的實力打折,當然我們也沒必要因為Damon在ALDS的亮眼表現就認為他應該留下來,在未來的Yankees藍圖裡,Damon是最尷尬的一員,只要Giambi無傷無痛,DH這個位置毫無疑問是屬於Giambi的,再加上Yankees有不少人都要藉著打DH來休息,所以DH並不是Damon的合適位置。外野的Matsui、Cabrera、Abreu,三個人的健康紀錄似乎也不是那麼需要一個專職的4th OF,而且還是一個年領13M的4th OF,讓Damon當4th OF應該不是一個聰明的選擇。儘管Yankees沒有Damon的位置,不過還是會有其他球隊需要Damon,Yankees在季後應該努力去尋求交易Damon的可能性。
 
 
2008年球季對於Yankees來說,很有可能以嶄新的風貌出現,不管是球員組成或是管理階層的洗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XNH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