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去法國遊玩,絕對不會錯過到香波堡及楓丹白露宮去走走,感受一下法國全盛時期的帝王般貴族生活。如果有一天,能將城堡中的雕花傢俱及昂貴的藝術精品搬回台灣居家時,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呢?本案或許可以提供一個很好的空間參考。

對生活很有想法的業主蘇小姐,便想將法國城堡裡的華麗及典雅,搬進自己購買的新屋裡,於是在尋尋覓覓後,找到能將古典元素與現代風格結合的林育通設計師,在經歷多次的溝通後,完完全全實踐了蘇小姐夢想的居家。

在動線格局上,原本的格局即一進大門為廣大的客餐廳,感覺太過直接,因此設計師特別切割餐廳空間,將玄關做出來,並透過拼花大理石及宣紙屏風,營造氣勢感外,也解決了業主的鞋子及傘類的收納問題。

而為了不讓切割的餐廳感到狹小,所以採用與客廳開放的設計,並在客廳櫃體上改用玻璃及鏡子底板,使空間視覺上有放大感,然後與廚房之間的牆面上做一半開放的出菜台,解決務實的機能動線問題。

其次,由於廊道很長,串連廚房及通私人的各個空間,為此,設計師建議業主將原本的書房內移1/3的空間,改為廊道的儲物空間,收納廚房及公共空間的一些物品。而書房在運用了系統櫥櫃的規劃後,竟沒有狹小的感覺。而廊道的底端則運用金泊漆的櫃面及端景,呼應客廳的金泊電視牆櫃。在確定了動線及基本的需求規劃後,再將業主要求的進口壁紙及訂製傢俱擺放入空間裡,一種嶄新的法國新古典風格燿然而出。

 

2009.2月-461.jpg 

紅色配金色營造宮殿豪宅氛圍。雖然是走古典風格,但也不能太過炫麗,因此在色調上,保留了天花板及地板的白,卻利用紅色及金色在客廳的兩扇主牆面上相互輝映,並將此色調串連至其他空間裡。

2009.2月-479.jpg

大理石拼花與線板拼貼新古典風格。原本的格局沒有玄關,因此特別利用大理石拼花及宣紙屏風,搭配一古典矮櫃及雕花鏡面,營造出氣派玄關,讓來訪者或居住者在此可以整理一下思緒,在進入居家空間。

 

2009.2月-469.jpg

開放式客餐廳,讓空間視野變大。開放式的空間規劃,使動線更為流暢,視野野變得舒暢寬廣。

2009.2月-472.jpg

餐廳與廚房牆面採半開放式設計。為了使用上的方便,因此將餐廳與廚房牆面打通,做一出菜檯設計,方便業主在廚房做料理時,可以透過這個出菜檯將菜或碗遞出,省去還要繞到走廊再到餐廳的不便動線。

2009.2月-538.jpg

書房變小但機能不變,礙於公共空間的收納不足問題,所以將書房內縮1/3的使用空間,讓出來規劃一收納櫥櫃。但是透過系統傢俱的規劃,書房的機能一點也沒有影響,還可規劃一床組,方便客人住宿。

2009.2月-493.jpg

主臥更衣隱藏門設計,設計師將主臥的衛浴入口規劃一更衣室,收納業主龐大的衣物量,同時規劃一隱藏門,以避免浴室對床頭的風水問題,也讓空間在視覺上更為完整。

2009.2月-488.jpg

使用具有視覺立體感的紅色進口壁紙,業主十分自豪自己挑選的進口壁紙可以如此自然地運用在自家空間裡,像是主臥室的這款紅色壁紙,搭配歐式床組及傢俱,更顯出主人的品味及風格。

2009.2月-490.jpg

主臥入口的端景櫃兼收納,櫃體後面則為更衣室,而櫃面採用金漆處理,正好與客聽的金泊電視主牆相呼應。

2009.2月-539.jpg

系統門片解決衣櫃收納問題,設計師認為過去台灣大多使用木作,但卻忽略甲醛對人的健康會造成傷害,因此主張利用健康環保的系統櫥櫃來解決收納問題, 像為呼應古典風格,因此特別選擇有白色線板的系統門片,將兩片上下拼貼在一起搭配金色五金把手設計,整個味道就出來了!

2009.2月-474.jpg

利用長廊空間收納由於遠本的長廊很長,因此設計師建議將原本的書房切割出1/3的空間移做廊道的儲物空間,增加收納機能。

Ideal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Ideal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將古典與現代交相運用,可以呈現截然不同的風情,古典壁爐、夏子椰子樹,擺在同一個空間中協調柔和,營造出「新古典」風格。在傢具的擺設、線條與比例,都適得其所。

Ideal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總喜歡在行進中、工作中,甚至夜深人靜時,聆聽古典音樂及歌劇。

像是沈浸在莫札特的魔笛、費加洛婚禮,可以令人愉快,而聆聽到巴洛克音樂時,腦中便會浮現當時的華麗風格,這些都會影響我的設計作品呈現。

而在音樂裡,更可以找到許多與建築融合的元素,於是我旅行,到巴黎,對著聖母大教堂、羅浮宮,如朝聖般的細數中世紀建築之美,到紐約,觀看大都會博物館、古根漢美術館,體驗現代與古典融合之作,點點滴滴匯集出目前的我~而面對大師們,人世間的我尚在學習中…

Ideal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成功的設計案應該是將原有空間的缺點隱藏起來,讓優點盡量發揮,並帶出美感與人文氣息,但如如遇改造舊屋,我會依業主的預算與需求將格局重新調整,讓空間的使用效率能夠達到最高,風格上面利用古典以及現代等多種樣式,設計上也不會過於堅持,且刻板地去呈現一種樣貌,盡量讓設計手法多變。

Ideal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