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前:

雖然只晚了黃色房屋十分鐘,但同樣處理速度很快。遞出履歷後,信義房屋的面試通知函不久便躺在我的收件匣。

信義房屋的職務不像黃色房屋只有台北縣市(因為直營店區域限制),他招募的方式分為北中南,個別招開說明會。


本來我應徵的是不動產營業員(北部),結果通知電話打來竟然說我報名的是大中華儲備經理人(北部)。我問道:「那個職務不是要工作經驗兩年嗎?」對方回答:「那個限制現在已經取消了。」

既然如此,就將錯就錯直接報名啦!XD


面試通知函的內容如下:

1.寒暄詞:寫說初審資格合格,誠摯邀請我去參加他們的面試說明會等等的事項。

2.面試資訊:包含面試時間(幾乎都是下午,我是下午一點)、地址(北中南各不相同)、聯絡電話與聯絡人等資訊。並註明當天要帶的物品為:2吋照片、履歷、自傳及畢業證書影印本。

3.回報連結:信函中提供三個選擇的連結,可供直接點選來回答這封信函。選項包含1.可以參加、2.這一次時間無法配合,但下次的時間請通知我、3.放棄參加。


跟黃色房屋不同的就是1.不用帶筆XD,看來信義比較有資金。2.沒有畫地圖,可能查詢地址資訊找到面試地點也是能力測試的一環吧。


面試當天:

2008/1/26

由於面試時間是下午一點,所以不需要特地前一天北上。這一點我想信義比黃色房屋作法聰明。早上我便坐著高鐵抵達,十一點左右便到101裡面吃午餐。

面試地點便是在很有名的信義大樓總部,在101的斜對面,信義路跟松智路交叉口的門口報到。

在吃午餐的時候,發現到很多穿著綠色背心的信義人在裡面用餐,或許早上正舉辦著什麼大型會議喔?


有了上一次的經驗,我預計十二點半才去看看情況。在此之前先在附近晃蕩,走到附近的7-11買了一瓶水喝,再晃回來,發現原來信義大樓的側門口完全定位成教育中心的門口,並且地下一樓地下二樓都完全設置為教育訓練專用。真是讓人感到信義企業的用心哪!


十二點半,我進去門口,發現已經有不少人報到了哪!心想現在報到應該差不多在中間號碼,果然拿到21號。

報到後拿到一個紙袋,以及一枝筆。報到者並且被引導到一個類似演講廳堂的室內空間,很像我大學期間的講堂。

講堂座位大約兩百個,每一個都是像電影院內部的高級座椅,右手邊還有寫字桌可以展開。座位分為三大區塊,中間區塊的前方有個講台。演講者可能就在此發表演講。而除了中間區塊外,左右兩邊的區塊前方也都設有屏幕可供投影。


找了座位坐定,拿出紙袋裡的東西。分為三樣:

1.信義出版的書-多栽一棵樹:裡面記述了信義的創立故事以及企業文化。是送給每位面試者的小禮物。

2.一個透明資料夾:裡面夾著一份資料供面試者填寫。封面上還貼著一張紙,寫著要把自傳、履歷、證書影本等等的資料「依序」放進透明資料夾。資料本身約有三四頁,裡面包含基本資料,人生規劃,以及區域分發志願順序等等(也有提到體驗日的時間,二者擇一勾選,通常是面試的兩天後或三天後)。

3.信義的簡介:一本較薄的廣告文宣本,較為廣泛粗略地講述信義房屋的二三事。


陸陸續續有人入座,我看了看,講堂大約坐滿七成。約有150人左右參與這場面試。有男有女,有老有少(老的也不會說多老啦...)。這個規模相當龐大,我也感染了些許緊張氣氛。看了看坐在我前面的仁兄,手上的自傳還印了封面,寫道:「抓住夢想,我一定會成功!」真是相當有朝氣哪!

時間到一點,主持人跟大家問好,他是信義的XX經理(對不起我忘記了囧)。他先介紹今天的面試說明會行程:(憑印象記述)

13:30-14:20 信義職務簡介
14:20-14:30 休息十分鐘
14:30-18:00 面試

因此他會先保留半小時的時間請大家把資料填寫完並備妥。然後再專心聽職務簡介。結束後休息十分鐘(還備有報紙跟點心呢),就開始唱名進行面試。


負責職務簡介的是人事部經理,他講到信義發展的由來,以及之後拓展版圖的展望。其中幾點令人印象深刻的是:

1.信義完全採用直營,並且力行原則:先培養一個總經理,才開一家分店。目前大陸方面的展店計畫進度稍微停滯,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沒有人才的補充。(這也是為何這麼需要在座各位的原因)

2.信義除了垂直整合房屋買賣的各項業務外,也水平整合與房屋相關的業務,諸如資產管理、室內設計等等。讓整體企業更能自成體系。(這一點跟黃色房屋標榜得有點差異)

3.信義企業跟日本的企業合作,即將展開日本方面的見學以及開店計畫。在大陸拓展不令人意外,但在日本這麼講求服務的國家若也能拓展成功,那麼進軍全世界將不會是夢想。


這個演講跟黃色房屋給人的感覺截然不同。黃色房屋簡報的目標有兩個很明確,第一個就是要打倒綠色房屋,第二個就是大家的薪水都很高。但信義房屋完完全全不會以台灣第一自居,而是持續不斷地要將目標提升,達成進軍全世界的目標。董事長周俊吉先生為此特地買下了位於信義路的這棟「信義大樓」(大約花了52億台幣吧),作為信義房屋的全球總部,進而藉此宣揚信義根留台灣的理念。

聽到這麼有遠景,這麼有制度的大企業文化,心中的確會升起一股肅然起敬的感動。而在經理介紹信義的升遷路程,以及各項獎勵獎金制度的同時,也能感受到一股員工能一輩子托付的安心感。

「原來這就是大企業啊!」我心中嘖嘖稱奇,對於能夠見識到這麼有水準的面試,心裡感到相當高興。反而能不能錄取這個問題已經不那麼在意了。心情也安穩不少(當然可能也已經有了前一次經驗有關)。


在填寫資料的同時,我就已經在心裡面盤算著各式問題與回答。查詢網路也看到各種不同類型的問題,還有兩個面試者當面互問的。我想其他情況不一定能掌握,先掌握住我的三個優缺點吧。XD想了半天,後來覺得用筆寫下來比較確實,只是熊熊找不到紙可以寫。@@沒辦法只好寫在紙袋上。寫下來後也踏實多了(雖然最後沒用到XD)。


演講結束,休息時間看著很多人在看報紙吃點心,我只是喝了點水跟上個廁所而已,其他一概沒動。坐在椅子上看自己的書(那一天我好像是帶村上春樹的「海邊的卡夫卡」)。

休息時間結束,經理請了兩位第一屆「聚英計畫」的學長姐來現身說法。他們是2007年三月進來(入伍!?),直到現在依舊沒有陣亡的。先跟大家講了一些心得,然後再開放給大家問問題。經理也補充,其實本計畫到現在(2008/1)存亡的機率大於六成,所以也不用太悲觀。XD

在開放問問題的同時,工作人員也開始唱名請人出去面試。我心想我自己是21號,該沒那麼容易輪到,沒想到第一輪就叫我上陣。著實讓我感到奇怪。後來想想,他可能是先依據有缺人地區又有填表優先志願的。我對台北不熟,隨手填到北區,才會第一輪便被該區的經理面試吧。

第一輪約五六人,我們被帶到地下二樓,有幾間較為小型的會議室,裡面似乎都有一個經理的樣子。由於唱名不按照編號,所以我也不曉得面試順序究竟如何。在會議室前有幾處桌椅提供休息用,我坐下來後,立刻又被小姐叫起來XD,還真是第一輪的第一批面試者哪。

經理是個中年女子,事後聽說相當了不得哪,是信義創始以來的老員工。


她沒怎麼要我講一些有的沒的自我介紹。首先她問我對這個工作的認識,以及家人的支持度。我說在台北生活也沒問題,不過也想面試看看南部的,她便說北部的機會遠超過南部,而且年輕就應該來台北嘗試。她的態度相當穩,沒有太過虛矯的言辭與表情,說這番話時,可以感覺純粹是為了後進好。

跟我確認在台北生活沒問題,家人也接受後,她便一直跟我提醒這個工作的辛苦。

「這個工作真的很辛苦,沒有假日,一個月沒休幾天,一天工作超時,你有心理準備嗎?」她說。

「我...我這個人有點悲觀啦...」我說。

「......」

我繼續說:「我上網找了很多資料,也確實了解到這個工作如何。那天晚上我一個人對著電腦想著,想說那會是我要的嗎?後來確立自己就是想要學房屋的事情,增加社會的歷練,才會坐在這裡的吧。與其光靠臆測然後說自己可以,或自己不可以,不如實際去體驗看看才會知道。所以心裡準備絕對有,但能不能克服就要實際看看了。」

大姊(很想這麼叫她)點點頭,說我知道了。

然後她說她負責的店在南港,有點遠,問我可不可以接受。我其實一點概念都沒有= =,只能說好。她又說那裡正在發展三鐵共構,是個值得努力發展的地方,要我好好加油。體驗日當天穿白襯衫,西裝褲跟皮鞋就好。我說好。

最後她又再交代一次,你真得想清楚了齁?我說是的。

「那就這樣子,面試就到這邊。」

我站起來跟她握了手(跟黃色房屋不同,她完全不會想主動跟我握手XD),然後道謝跟道別。


面試後:

之後因為離跟人家約定的時間還沒到,我又坐回講堂。跟那些還沒面試的應徵者一起看影片。

影片播放的是2006年Cheers雜誌主辦的快樂工作人獎項,其籌備跟拍攝的過程。由於信義房屋為該年的最佳企業雇主,所以播放這段影片來看看Cheers如何採訪信義員工(這本雜誌剛好我家裡有哪XD)。

之後又放了幾段跟信義人有關的小短片,都是在信義發光發熱的員工及其家屬現身說法的畫面。看完也增添不少衝勁與信心。可惜在播放某個節目訪問簫萬長跟周俊吉先生的影片時,朋友打了電話來,也就步出信義大樓赴約去了。


依據大姊(請別介意我這麼稱呼哪)對我說的話,感覺能夠參與體驗日的機會相當大。畢竟都跟我說當天穿的服裝問題了^^",所以我也沒有太緊張等待。面試時間到六點全部結束,我想約六點半左右就會收到通知。

果不其然,六點多正跟朋友吃飯時,小姐打來電話,說恭喜通過初試,可以參加體驗日。並告訴我店的住址跟聯絡方式。我說我沒辦法記,因為手邊沒筆,所以她改為傳了一封簡訊給我。體驗日的時間則是三天後。

這裡的感覺其實不是很好,因為我比較期望她能寄封E-mail給我,也好有個依據,但只有口頭告知(連簡訊也是不得已才傳),讓人比較不安心。假設我到店頭,店長說沒有收到通知那怎麼辦?囧

不過至少第一階段是結束了。再來就是好好在體驗日裡面發揮啦。


總結及注意事項:

1.一定要守時:

信義房屋最注重時間,聽說(只是聽說的)面試當天如果報到時遲到,那麼就絕對不會錄取。雖然表面上還是會面試完全程,但由於不尊重時間者則是不尊重自己,所以還是不會予以錄取。如果滿懷志向,卻因為耽擱時間而遲到未錄取,不是很可惜嗎?一定要在規定時間之前就到喔。


2.趁這個機會可以多感受:

在前輩發表心得,或者播放影片時,其實都是很好的觀摩機會。看看這個企業如何對待員工,如何對待面試者,遠景如何。我想光是體驗這個就會覺得相當與眾不同了。而播放的影片或是講演內容往往也可以成為面試時發表看法的依據,所以放空自己,好好接收這次機會給予自己的訊息吧。


3.多帶個筆記本:

有些事情在腦海裡面想,不如直接在紙上記下來。趁著觀看影片或講演時,想到什麼事情可以在面試時派上用場時,即可以記下。所以務必帶個比記本或便條紙。


面試信義房屋初試的過程預計就是這樣。可惜訂了當天高鐵的回票,不然多留在那裡兩天直接體驗日上工其實就方便多了= =。

不過無妨,回來後我又多方查閱了體驗日當天的資料,也在體驗日前一天跟老爹(我老爸)北上勘查地形。XD經驗留待下次分享。

延伸閱讀:信義房屋 用行銷帶動內部新呼吸

姚子2008.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ouskee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