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我一直在重複思考著一個問題:「到底我真正要的是什麼?」

前陣子全台灣不是都在瘋「日偏食」嗎?前一個晚上,我媽很天才的翻遍整個放相片的櫃子,只是為了要找出底片來看日食,結果還真的被她找到了唯一的兩張空白底片!嗯...我這裡要講的不是日偏食,重點是我在和她一起找的時候,看到了好多以前小時後的珍貴相片。那時候的我好自在、好快樂!有種天不怕、地不怕的那種天真!剛出生紅通通的小不點、在客廳和妹妹一起玩、戴著裝海沙的桶子站在茶几上裝作歌星一樣唱歌、和媽媽、妹妹第一次出國去日本大阪找表哥表姐、小學二年級的鈴鼓舞、參加鈕西蘭英文營、全家去歐洲、、、。有時候我覺得照片真是個神奇的東西=) 它可以帶妳回到照片裡的那個時間點,然後當時的感覺、甚至連情緒都清晰的湧上來,好像時空機一樣!每一個珍貴的一刻,都是那麼的獨一無二。

前幾天晚上睡不著,就把以前國中的畢業紀念冊翻出來看,一翻開老實說我被裡面的照片嚇了一大跳,「這是我嗎?」照面中我看到的是一個害羞、自卑、徬徨、壓抑的女孩。突然那些記憶都全部跑出來,而我像是隻晚上被大燈嚇到的驚慌小貓。那時候的我很不快樂,但是好像又沒有人能了解,所以我就一直壓抑自己,在別人面前強顏歡笑。那種感覺太真實了,就算用盡各種方法,再怎麼逃避也沒用,因為這些記憶已經深深的烙在我的心。回想當時我以為到了維也納,就可以把過去切斷,一切都可以重新開始。我開始把注意力全部轉移到音樂上,每天把自己忙的團團轉,讓自己融入這個新世界裡。我以為切斷過去一切都是這麼得簡單,我以為。
但後來我發現我錯了,因為這些過去的記憶,還是存在著,而且會跟著我一輩子。慢慢地,我接受它們,起初我只是抱著:「反正變成這樣這又不是我的錯!」的心態來看待,但是後來我才發現,這些也有一部份也是我的不對,我從遠方觀看當時的自己,發現自己總是在逃避,而逃避居然變成我做所有決定的第一選擇。老實說我很討厭那個以前的我,覺得她又蠢又沒用,但是這種消極的態度又有什麼用?只會讓問題永遠是問題。

感覺像是惡夢一樣,想忘也忘不掉。


其實當年到維也納學音樂實只是抱著"換一條路走走看吧!"的心態。的確!在維也納的這幾年,我是成長了很多,慢慢的把音樂視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因為義大利大學教育體制的關係,要回台灣先獨完高中才可以申請他們的大學。這次的轉變也是來的非常突然,事先我對自己講過幾千萬遍:「這並不是在往後退,而是往前走。」畢竟有多少人是像我一樣先讀大學,讀了一半又要倒過來讀高中的?
很驚訝的是,剛開始我適應的很好,現在想起來好像上帝給我這種特別的經歷,有許是要用這個新記憶來彌補我以前的坑洞。剛回來的頭一年,我幾乎是把音樂冷在一邊,如果要用逃避的態度來回答,我會說:環境是一個最大的原因。但是我心裡知道,一個愛音樂的人,不管你把他丟到哪一種環境裡,他照樣還是會想盡辦法,把音樂和吃飯視為一樣的重要。
但是我發現我的這種熱情居然日復一日的消失了!我一陣子我反覆的懷疑自己,到底學音樂是不是我真正要的?
我這個人是那種下定決心就會把它做到最好的人,而我一再地遲疑、一再地猶豫,就算踏出了第一步,也還是原地打轉,因為我看了好多學音樂的人,不是生活的很艱難,就是學不下去。因為大環境的關係,現在學古典音樂的市場真的越來越窄,尤其在台灣,很少人會願意花錢去音樂廳聽你演奏,而將來你也不見得可以找到好工作。當然,最好的例子就是在世界各地的歌劇院、音樂廳巡迴演出,再來如果妳是走教育路線的話,頂多就是到藝術大學培育下一代,最後,最糟最糟的就是窩在國中、國小當音樂老師。而我不甘願只當一個音樂老師,但是這就變成了一種眼高手低的現象。

這段時間,是一個非常重要十字路口,不管最後我選擇哪條路,都只剩下一年的時間可以準備。最後我還是選擇要繼續走音樂,但是很糟糕的是,我周圍的人,他們都絲毫沒有給我半點支持,有些人想要勸我,有些甚至還抱著看笑話的心態。而我知道這些人並不是我,他們怎麼說並不能不代表什麼,以後會變成怎樣還是要看我自己。但是連家人都不支持的話,我真的會完全沒有動力走下去。

Leem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 A. Mozart

沒錯!就是那個音樂神童,沃夫岡‧阿瑪德‧莫札特(Wolfgang Amadè Mozart) 他是在1756年1月27日生於奧地利薩爾茲堡。幼年時就已經是全歐洲知名的音樂天才,而如今更是古典音樂的典範。他的音樂雖然簡明清楚,卻潛藏著深奧的技巧。

對文化史有興趣去的人而言,十八世紀是特別豐富的一個時代。這是「啟蒙時期」、百科全書出現的時代,一個知識彙整的時代。而對於音樂家來說,雖然十九世紀訓練演奏技巧大師的理論和方式更為精進,但是十八世紀文化潮流所創造的大量文獻才是演奏家真正所需要的資料。

莫札特書信集

這本《我是你的莫札特》裡面,收集了1769-1791年,莫札特在歐洲各地旅行、工作時寫給家人的信件。有他從13-20歲間和父親到義大利旅行時寫信給母親和姊姊的信,也有他在21-25歲在慕尼黑、奧格斯堡、曼罕,尋求獨立生活的信,也有在巴黎居住、工作的信、還有很多很多的信,內容描寫著他的生活狀況、”工作”上遇到的種種困難、作品發表後受到大眾喜愛的成就感、許多音樂圈內的八卦、感情生活、另外還有莫札特用他們家人習慣的暗語痛罵大主教、描述他是如何從一開始拿到劇本然後完成一齣又一齣的歌劇、、、等等。

他對人生、音樂、家庭、金錢、信仰、愛情,以及當時的政治文化,都用了他自己最真實、最不設防的文字表達在書信中。而也因為一些敏感話題 (關於那個討厭的大主教) ,書信中密碼遍佈,莫札特以多種語言 (拉丁語、義大利語、法語,這些信都是用德語寫成的。)

在這本收集了將盡200多封的莫札特的書信集裡,我們可以看到他把人類最不同合多元的個性、感動、表現,用他特有的理解和表達,賜予了每一封信神奇的力量。我們看到一個天才最真實的一面,透過他的音樂,讓我們一同歡笑、一同流淚。他又他的音樂,對世人表達他對生命的熱誠和對上帝的敬畏,讓我們知道我們自己的身分、夢想,甚至恐懼,這些他也是有的。也讓我們看到我們一切所能想像或是需要知道的最高潛能,以及最灰暗的人生低潮。

35年的人生,既精采又短暫,而莫札特卻讓我們對他的印象停留在幼年音樂神童階段。

Leem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各位親愛的小組員們~平安!

這次的聚會(4/11)是以"復活節"的主題來辦的,我和mei姐、子恆、子敬、廷達一起策劃整個活動!當然還有天父爸爸的一臂之力啦~所以這次的聚會才會如此的順利嘛!

讓我再跟大家複習一下吧 :D


第一關 ─ 《復活的意義》

經文:哥林多前書 15:1-34

思考問題:耶穌為什麼要為我們復活?耶穌的復活對我們來說有什麼樣的意義?

→耶穌的復活帶給我們永恆的盼望,讓我們不再活在罪裡,而是戰勝死亡,並隨著耶穌一起復活。


Leem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pr 07 Tue 2009 21:22
  • 置頂 抉擇

對我來說,「第一印象」擁有著說不出的詭異力量!

我們常會用主觀的眼光來判斷事情的表面,
然後腦中的第一印象就會像幻燈片一樣「啪!」地出現。

不過隨著時間、經驗的累積,我們變得可以用更多各種不同的角度來觀察,
最後看到背後真正的本質,甚至改變起初的「第一印象」。

但是,問題來了。

如果我們沒辦法察覺「瞬間抉擇」的重要性,
那我們又怎能理解其中的「內涵」比「外表」來得複雜呢?

抉擇的累積,造就了今天的你和我。
也許「現在」可以說成是「由一連串『選擇』所編織而成的作品」。

Leem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pr 03 Fri 2009 22:22
  • 置頂 靜默

今天一整天心情都糟到谷底
雖然是我平常最喜歡的星期五

我知道這是我的問題



我好想哭 大聲 不顧一切的哭

但是淚在眼框裡打轉
卻強忍著
咬緊牙 握緊拳
就是不要讓它掉下



Leem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告訴我,這是個什麼樣的故事?

Leem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Yann Tiersen - Le Demarche (The Step)




不需要太多的文字來解釋,因為音樂自己就會說故事。

只要你肯仔細的傾聽 側耳傾聽....


我覺得並不是只有「快樂」的音樂才能使聽眾感到快樂,


反而是能讓聽眾覺得「感動」,那種突然出現的感覺。

像看到天上的彩虹一樣地驚訝、感覺有一道光照進他們的內心深處,

Leem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這個學期的社團課,我參加了學校新開的"馬術社",上課地點是在關東橋的「所羅門馬場」!
昨天是我們的第三次上課,但是每次的上課時間都只有2小時而已,所以我們都非常地珍惜這段短短的時間。

「所羅門馬場」並不大,它的場地分成兩半。右半邊是馬廄,裡面有很多給馬匹住的房間,還有一小間放置汗墊、鞍墊、馬鞍、肚帶和韁繩的房間。左半邊當然就是馬場囉!

第一堂課的時候,教練教我們如何正確、安全的接近馬,以及如何上韁繩、馬鞍、繫肚帶等等的基本步驟,再來就教我們如何上馬、下馬!呵呵,因為我很高,所以我第一次就很輕鬆的蹬上去了!記得小時後在紐西蘭也有騎過馬,但是那時候我還很小一隻,所以是踩著木箱子爬上去的!

第二堂課,我們舉辦了一個趣味競賽,我們有分三個組,比賽規則是要每個人騎著馬繞馬場一圈,看哪一對最先輪完。而一開始,大家都讓自己的馬規規矩矩走,但到最後,比賽越來越刺激,所有騎在馬上的人都瘋狂的夾馬肚,為了要讓馬跑得更快!而我騎在上面真的有被震撼到!那種感覺就好像”快要掉下來”一樣地恐怖= = 然後我在上面也只能拼死命的抓緊馬鞍…

第三堂課,原本每次騎馬的時候都是兩個人一對,一人在下面牽馬,一人在上面騎,現在變成我們要自己用韁繩控制馬了,不再有人牽馬了!這對我來說還是有點小小的恐懼,然後我發現我的動作也會因為緊張而變得僵硬。希望我能夠很快地抓到訣竅,放輕鬆並且合上馬的節奏。


我覺得現在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是神奇妙地安排,記得之前我一直向神求說,讓我變得勇敢一點!
而我在想,也許是祂透過這樣的馬術課,讓我有這個機會去面對我心中的恐懼,而變得勇敢也說不定!呵!真是感謝主呀XDDD


Leem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如題 我20歲了...感覺真的很不可思議,我在這個世上活了整整20年了耶~XDDD


好吧!我承認我真的有很久沒有新增文章了!
因為最近都只能用一個字來形容:「忙~」:p ,不過我覺得我忙得很開心!!

首先,是這個新學期,我在班上當任班長。
(哇!我這一生都沒當過班長,沒想到居然在現在這種情況下當XDD當一群可愛高中生的班長)

呵呵,其實班長也沒有很忙很忙啦!但是責任還蠻大的,而班導希望以我這種”大姊姊”的身分,替老師們和同學們建成一個溝通的橋樑!
講白一點就是,如果同學們有什麼問題或是和哪個老師溝通不良,就要派我出場了!


再來,這也是我想也想不到的事,就是我擔任了我們外語科的科會長,一開始我並沒有很想接下這個位子,因為我覺得我真的太忙了(教會+沒有自由的高中生活),反而是另一位同學舉手說她想要去。

不過這科會長需要兩個人,所以她就一直跑來問我要不要當她的partner一起去競選

Leem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雨中充滿了歌
這麼多首歌
哪一首才是屬於我
而你在那些雨滴裡聽到了哪一種語言
假如每一首歌都有顆星星相隨的話
那麼 有那麼多顆星星

書載滿了故事
各式各樣
這麼多的故事
哪一個才是屬於我
而你在那些故事裡觸摸到了什麼樣的心情
假如每個故事都有顆星星相伴的話
那麼 有那麼多顆星星


Leem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 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