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有 2012 年莉塔最新的賞梅文章:

http://lionbeauty.pixnet.net/blog/post/31707205

 



在烏丸京都飯店安置好行李後,我們就走到四條通和烏丸通的十字路口,準備搭公車前往北野天滿宮,此時發現自己手上兩年前來京都時的資料,已經有些老舊,公車已稍有變更,花了一些時間找公車,又詢問了熱心的阿桑,才找到前往北野天滿宮的公車站牌。

我們所要搭的公車是
203號,這一班公車是京都市區的循環公車,許多熱門景點都會到達,像是祗園、八坂神社、銀閣寺道、北野天滿宮等,而公車司機會在錦林車庫這一站做交班的工作。

在我們上車沒多久,我就發現公車的方向往距離北野天滿宮較遠的方向行駛,初到京都果然還迷迷糊糊,那就先來個巴士觀光吧!在搭了一個多小時的公車後,我們才終於抵達了北野天滿宮。



左上圖:京都的巴士站牌,都有個很可愛的設計,公車出現在等車站牌的前三站時,就會出現個小黃標誌,上面畫著一輛公車,告知旅客們公車即將到來的訊息,而前二站時,小黃標誌又會往前跑。

下圖:到達前一站時,小黃標誌就寫著~公車快到了哦!
(我猜的啦!偶不識字哦!)此時,大家就可以準備上車囉!

右上圖:我們搭上
203公車後,看到兩個可愛的小學生,步伐踉蹌、十分不平穩的東倒西歪,樣子十分逗趣。

 





三月上旬來訪京都,注定是要錯過瀾漫櫻花,而北野天滿宮隨著季節的遞嬗,總有不同的驚喜與期待,二月上旬開始,直至三月中旬結束的梅苑開放,正是賞梅的好時機,我們欣喜於能遇到這
2000株梅樹競艷的美景。



北野天滿宮前一長列的獻燈,羅列兩旁,每一柱獻燈代表著虔誠信徒的誠摯心意,我也特別喜歡這種延伸感,像是信徒們永無止盡的供奉。



北野天滿宮前的熱鬧小攤子,與遊人如織景象,更加彰顯了梅花盛開的歡欣氣息,香氣撲鼻的廣島燒也吸引了我們前往,買一份廣島燒,坐在以紅色布毯鋪蓋的長條座椅,這是日式路邊攤的趣味。



路邊美味
500円,還有可愛的攤販小弟,熱情的打招呼,雖然語言無法溝通,但是笑容無遠弗屆。



北野天滿宮又稱天神,奉祀學問和文藝之神菅原道真,因此,每逢升學考試季節,有很多學生前來祈願合格。

據傳,菅原道真當年被流放九州太宰府,病歿當地,其後,京都突然電閃雷鳴,地震不斷,人們遂以為是天公的報應,因此而修建北野天滿宮,以祭慰菅原道真公的冤靈。現在的北野天滿宮為慶長
12(西元1607)受命於豐臣秀賴而重建。



來時,正是梅花盛開的季節,滿園馨香撲鼻而來,蜜蜂也穿梭於花朵之中,三三兩兩沾染著艷黃花粉,美麗的景象,使遊人駐足。





北野天滿宮院內約有
50種梅花,總共2000株左右的梅花盛開互爭容研,而白梅與紅梅穿插其間,各有各的美麗,我們就在這紅白相間和淡淡飄香的梅花叢中,著迷了。





看到三位女性著和服進行參拜,很美的畫面。

一般日本神社參拜的方式是~

1.
洗手(以木杓盛取水井)
2. 準備零錢
3. 搖鈴
4. 丟錢進賽前箱
5. 祈福
6. 拍手(隨人喜好)



北野天滿宮只有在
2月上旬~3月中旬期間,開放梅苑,時間為10:0016:00,進入梅苑,需500円,除了可欣賞到許多盛開的紅白梅花之外,還有梅茶以及點心可以享用。



我非常喜歡這樣的氛圍,有花草庭園之處,總有茶及點心相伴。



北野老松的梅昆布茶の「
香梅煎」以及麩焼き煎餅の「菅公梅」



香梅煎茶口味重鹹,實在喝不太慣,菅公梅則香甜可口。







那是一方幽靜的,梅~
像是成串的糖葫蘆,小巧玲瓏
更像是白雪飄飄般,依偎樹幹
三月初的京都~
北野天滿宮的梅獨佔,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