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
明治43年(1910年)的「文之助茶屋」,有好幾家分店,但是一定要去這家位於八坂塔旁的本店。

老店幽雅的木色屏帷,以紅色粉刷的磚牆、紅色燈籠、紅色餐桌巾點綴其中,寫著「文之助茶屋」字樣的圍幔、竹製遮篷、黑色瓦楞、窗櫺格子、榻榻米雅座,屋內懸掛著各式各樣的提燈、擺設著各種逗趣又可愛的玩偶。

我一走進「文之助茶屋」本店,即被這古樸、豐富、多彩、童趣的溫暖色澤給吸引了。

雨中的京都,寧靜而幽雅,就像是溫柔嬌羞的美人,讓人沉醉於她的美。八坂塔旁應是觀光客聚集之處,但卻因這雨,使得這一切盡在我的懷抱。

靦腆害羞的「文之助茶屋」店小二
(讓人忍不住如此稱呼),和我們打招呼,走入店內,雅致的小巧庭園,在晴天會讓人想隨意而坐,但這天是下著綿綿細雨的天氣,我們還是選擇入內,整間店竟然沒有半個客人,心喜於雨天總能遇到好事,選擇了榻榻米雅座,脫了鞋、讓腳伸展,坐在未升火的爐火旁,卻能感到溫暖。







這就是我們喝茶的榻榻米雅座。



壽岳章子在千年繁華中曾提到,她父親非常喜歡喝甜酒,他們在家中自行釀造的甜酒,可以與東山「文之助茶屋」著名的甜酒不相上下。
原來這「文之助茶屋」自創業以來是以甜酒聞名,但現在「文之助茶屋」除了わ抹茶等知名商品之外,還有人氣很高的三角形的わらび麻糬 (わらびもち)

說了半天,其實我根本不識字
(慘!) 而古樸的「文之助茶屋」的menu上竟然沒有畫圖,我只是大約知道要吃わ抹茶和三角型麻糬等食物,就開始和店小二比手畫腳起來了,再依據menu僅有的兩三張圖來猜測那個到底是那個?



甘苦清甜的抺茶內含有飽滿渾圓的紅豆、以及兩個香
Q軟勁的麻糬,而這個麻糬是有點烤過的,皮稍微硬些,以至於加入抺茶中不會顯得過於軟爛,是較Q勁的,除了較濃較甜的宇治(抺茶)金石(紅豆)之外,還有一杯焙煎茶,這一香甜一清淡,讓這冬天都暖了起來。

另外旁邊一小盤口感像是昆布的京漬物
(不知道是什麼)口味較鹹,吃第一口覺得很奇怪,怎會將抺茶紅豆麻糬配鹹菜呢?但很神奇的是,多吃幾口後,竟然愈吃愈順口,這漬物將抺茶紅豆較甜的口味給中和了,而且還覺得實在是絕配,否則原本將一整碗抺茶紅豆吃下,一定會覺得很甜,但有了這漬物,竟是美味。莉塔的朋友吃不太習慣,結果我將她的漬物也吃光光了。





這是我們同行的一位小男生點的,看起來也真是好吃,三角型麻糬就是わらび麻糬,口感不像台灣的麻糬那麼
Q,比較嫩、軟,口味很清爽,而冰抺茶也是很棒哦!(以上一份大約都是7,8百~一千多日圓吧!唉喲!我忘了!)



在文之助享用這美麗的雨天之時,驚見兩位藝妓打扮的女子經過,我們完全不管家當,就拿著相機衝了出去,而他們一組人馬就在茶館外,以八坂塔和「文之助茶屋」為背景,拍起照來了,而我也趁著這難得的機會,有專業攝影師的取景角度,還有打光師的專業補光,就跟在他們旁邊拍起了這兩位美麗的藝妓。
(之前的文章,請看 這裏)



回到文之助,繼續享用我們的雨天,店小二對著我們笑了笑,真的好可愛!



雨漸歇,觀光客也回來了!



京都市東山区下河原通東入八坂上町

075-561-1972
更多資訊請見文之助茶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