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納克神廟是我此行最感遺憾之處,日後,也一定會成為我心中永遠的痛~

 

話說小帥哥馬車伕尬著野馬168,再加上音響碰.碰.碰之下,超車、迴轉不落人後,雖然也很乖巧地停紅綠燈,但一路上馬車與汽車互不相讓的景象,也讓我瞬間心驚多次,最後,總算將我們送到離市區三公里遠的卡納克神廟。

 

午後三點多,斜陽照射、微風輕撫,是尼羅河畔的美麗時光,下了馬車,準備「丟」10埃磅給小帥哥。在埃及多日,我們領受了許多次「先前的愉快交談相處,在付錢時總是翻臉不認人」的恐怖現象,因此我們「對付」小帥哥的方式,仍然想要「丟」錢「閃」人。

 

而就在掏錢時,小帥哥提出了他的建議,他希望能夠在神廟外「等」我們,在我們逛完神廟之後,再帶我們去市集逛逛,最後送我們回旅館。這聽起來好像是不錯的建議,接著,我和小帥哥說明,我們可能還會看聲光秀,也許要到晚上八點鐘才能結束,但是他還是願意等,因此我們也就答應了。

 

雖然面對的是小帥哥,三美妞還是不忘記殺價的原則,最後以來回總共 25 埃磅(NT 150)的價格成交,而錢當然是在最後才給。

 

和小帥哥說了聲 see you,我們三人買了票,準備進入這古老的廟宇~~


 

古城底比斯,因尼羅河的貫穿而分成了兩部份,西岸的國王谷地,號稱「永恆之地」,是埋葬著許多偉大法老的陵墓所在地,而東岸的活人之城,為現今的路克索,即為古埃及中世紀和新王國時代(約西元前20401085)的首都。大部份的旅館、餐飲、觀光事業、還有古埃及信奉神衹的神廟都是在東岸,現今埃及人,也尊崇著古代的想法,絕少到西岸谷地居住。

 

這天早上我們到了西岸國王谷地,下午則回到東岸,前往位於市區外約三公里的卡納克神廟。

 

卡納克神廟的中心、也是目前遊客的主要參觀地~卡納克阿蒙神殿(Temple of Amun at Karnak),主要祭祀太陽神阿蒙神(Amun),在新王國時,阿蒙神的地位漸漸增加,受到法老及人民極度尊崇,雖然在阿肯納頓時代,曾遭受短暫地破壞,但其崇高的地位,仍然不減。拉美西斯三世統治期間,卡納克地區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建築、土地、花園、牛群,都是用以尊揚、敬奉阿蒙神。在過去,卡納克神廟所在地被稱為「Ipet-isut」,意思為「The Most Select (or Scared) of Places」。


 

市區的路克索神廟則是祭祀阿蒙神的妻子--穆特女神(Mut),因此,在卡納克神廟與路克索神廟之間有一條長達2.4公里的石板大道相連,在每年的歐佩拉慶典(Feast of Opet)期間,古埃及人會將太陽神沿著這條美麗道路,將其移到路克索神廟,讓阿蒙神與穆特女神相聚。


 

從遠處看卡納克阿蒙神殿,已全然感受到其氣勢之雄偉浩大,在未入殿門之前,兩列的公羊甬道,更是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每尊羊頭獅身像的獅掌中央,都有一尊法老王像,雖然有些雕像已受到毀損,但是走在兩列羊頭獅身像中,還是感到其壯闊的氣勢。


 

神廟入口稱為第一塔門(first pylon),高達38公尺,更是壯觀極了,據說兩側高低不一,是因為未完成、且未經雕飾,而原因雖讓人好奇,但卻沒有明確的說法。




小獅可是道地的獅頭獅身,當然要與羊頭獅身合照一下。


 

進入廟門之後的主殿,寬廣壯麗、氣氛莊嚴,旁邊又是一整列的羊頭獅身像,我覺得這些獅身像,長得真可愛,找了一尊羊頭和獅爪中央的法老較為完整的。




以圖唐卡門的面容雕成的人面獅身像,位於主殿前,非常小巧可愛,與周圍巨大的雕像,形成對比。



第二塔門前,有兩尊拉美西斯像,一為行走姿態;



另一為立定姿態,雙手執權杖交叉於胸前。



立姿雕像前還有一個小雕像,是其寵愛的皇后納芙塔莉(nefertari)



接著是
134 根巨石圓柱,以16行羅列,其中央者為最高的12根,每根都有20公尺以上的大多柱廳。

 

走在如此巨大的圓柱中,看著每一根都精細地雕著許多故事,仰頭望著似乎是與天同高的石柱,看著石柱飾有紙莎柱頭,往下看,每一方都有著慶典或是崇拜神衹的浮雕,也看著遠方欣賞著石柱雕刻的遊客,是如此地渺小,當然他們看我,也是一樣的情形吧!


 

數千年前的彩色壁畫,因為在石柱的下方,較不受日曬風蝕,而保存了下來吧!



 

午后,斜陽穿過石柱,間隙地照在石柱浮雕上、層疊分明,橙色、棕色,各有姿態,若有足夠時間,在石柱間小憩,慢慢欣賞這千年的智慧,真的很棒!

 

 

卡納克神廟內有一個古埃及史上最高的方尖碑,是由哈基蘇女王所建,高達29公尺。方尖碑主要為法老展現自己戰績的石柱,許多豐功偉業,都會雕刻其上,而方尖碑最上端的三角型,古埃及時,都是以純金打造,在陽光照耀下熠熠發光,也將法老的功績更加宣揚。

 

 

哈基蘇女王在方尖碑四面刻著自己的名字,及許多建造方尖碑的細節。在其繼位者圖斯摩西三世上任後,將周圍建以高牆,企圖將方尖碑檔住,但高聳的方尖碑,卻仍直入雲霄。


我很喜歡看這些象形文字,這是在人形中刻以文字。



鳥、聖甲蟲、鏟子都出現了,實在很好奇到底是什麼意思。記得
DISCOVERY頻道介紹古埃及的那位主持人,可以看著這些可愛的圖案,就一圖一字一句地說出它的意思,讓人不禁佩服。


花飾柱頭。


夕陽西下的中央庭園,讓人著迷,大地黃橙橙一片,與斷垣古牆、沙漠植物,真是美極了。



在神殿中穿梭,帶領遊客取得美景的埃及人,也許可以跟著他,再給一點小費,換得絕佳的攝影角度,但我可不敢領教。

 

雕刻著圖斯摩西三世,征戰異域所見景致。



在我們慢慢欣賞神殿內的精緻浮雕之時,突然發現有管理人在驅趕遊客,原來五點神殿即將關閉。我實在太大意了,我竟然沒有注意到,還以為神殿會開到聲光秀結束,會像路克索神廟一樣,有夜間打光的不同景色,結果是遊客必需在聲光秀前離開,當時,我們才大約逛了神殿的一半。此時,我只想快點找到聖池所在之處。


結果~~我們還是被趕出去了。


回家仔細看地圖之後,猜測由照片中的塔門進入後,就是聖池,我當時可能被站在門口的幾個埃及人嚇到,而往另一個方向走了。

 

就這樣~我們竟然沒有看到聖池,更沒有摸到聖甲蟲,這就是我心中永遠的痛啊。


五點多鐘時,有一場德語的聲光秀,己經有許多人聚集在門口。

 

回頭再看一眼雄偉的第一塔門與可愛的獅子們。

 

待我們出了神殿之後,一切的遺憾雖已發生,也不再多想,只想快點去買下一場聲光秀的門票,結果….更讓人晴天霹靂的是,德語場次之後的,竟然是日語,此時我的心涼了半截,才六點多的傍晚,離小帥哥來接我們的八點鐘,還有近兩個小時的青春。


三女接下來到底何去何從,請聽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