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29

在台灣東部的山林,感受到祕境的動人,心弦被觸動的那一瞬間,更是欣喜有人共同分享著那份美妙,很擔心將這兒介紹給大家,可能使得祕境不再是祕境,而山林最終也會因為多人的紛至沓來,而遭受到莫名的毀壞,但是那份感動,我還是要將之寫下,還有更多更多的提醒~請大家共同維護台灣山林的美好,只要你不留下任何的痕跡、不帶走屬於大地的一切,我想簡單的動作,我們的家鄉始終會呈現美麗豐富的色彩,而且也會永遠以笑臉迎接著你。

 

這天能夠來到「慕谷慕魚」,也是阿貓腦中資料庫搜尋的結果,其實在「月廬」午餐時,因為太過輕鬆愜意,我們大伙也都忘卻了時間,使得來到「慕谷慕魚」時,有點晚了,我催促著大家的腳步,因為若入山時間太晚,恐怕不能在山裏待太久。

位於花蓮縣秀林鄉鯉魚潭不遠的「慕谷慕魚」,在入口處有一個旅客服務中心,有別於一般的中心外觀,這兒的服務中心倒像是個咖啡館,紅的、綠的、藍的,顏色交互強烈映入心底,讓人印象深刻,外頭還種植了許多繽紛的花朵,雖然裏面的資訊還不夠完備,竟連簡單的地圖都沒有,但我想是一個新興觀光景點的好的開始。


拿不到當地地圖,幸好還有卡妹手上連小溪流都有詳細呈現的花蓮地圖,依據指示,我們卻也來回走錯了一些路,總算來到銅門派出所,後來知道其實只要往銅門村的方向前進就對了。(原本我想畫地圖給大家看的,想想還是算了,讓有緣人自己尋找吧!)

 

IMG_0339

[遊客服務中心不遠處,有一個慕谷慕魚的簡介碑文]

 

2

 

我們在山林幽靜的銅門派出所辦了入山證,每人填寫了身份資料,再繳交10元的入山費,登記了入山的車輛車牌號碼,即往「慕谷慕魚」前進,走沒多久,經過一個檢查哨,首先是檢查卡妹那一輛車,再來是我和阿夫,很仔細的端詳每個人的身份證件,看了一下子,那位警員:「嗯!很好。大家都和我一樣,是善良的老百姓。」然後開閘門、放行。


IMG_0360

[嚴格的檢查哨,正在檢查卡妹他們那輛車]

 

IMG_0365

[拍攝於車行之中的路邊原住小餐館]

 

在陡峭山陵之中蜿蜒而行,途中經過了原住民的小教堂,小巧卻能顯示山中教堂的莊嚴,還有太魯閣族原住民以竹籬簡單搭設的路邊小小餐館,好似進入山中化外之境,眼前所見的一切都是那麼初生與原始。


IMG_0370

 

「慕谷慕魚」這個名字,讓妳有著什麼樣的想像?美麗、浪漫的山谷中,山澗小溪流水,澄澈清明地見到小魚兒水中悠游,我想有這樣的想像,是完全正確,因為我們確實見到了這樣的「慕谷慕魚」。而其實這個名字的由來,是來自於太魯閣族的語言發音,對於這個地區的稱讚、誦揚她的美麗。

 

在這樣的山谷之中,兩輛車緩慢、安靜地沿著木瓜溪前進,來到「揚清橋」時,我被眼前壯麗的紅色大橋給吸引,過橋之後,卡妹的車輛停下來,因為地圖顯示「慕谷慕魚生態步道」就在旁邊,我們隨即將車停在橋邊,準備往步道而行。

 

IMG_0375

[紅色鮮艷顯眼的揚清橋]


IMG_0379

[由揚清橋上見到的溪谷清澈,我們感動極了]

 

IMG_0386

[大伙忙著拍照]

 

IMG_0398

[揚清橋旁的舊橋,顯得有些孤寂]

 

IMG_0418

[在步道上見到一個凸面鏡,也如山中景色一般,十分乾淨,大伙興奮地在鏡前拍了張合照]

 

「慕谷慕魚生態廊道」是沿著木瓜溪支流的清水溪而建的一條步道,想來是太魯閣族人重要的步道,步道其實可以開車進入一小段路,但我們選擇步行前進,午后,天氣舒爽,步道走來一點也不累人,偶爾靠溪谷水聲近了,可以聽到潺潺水流,看著青綠碧藍的溪水,讓我們很想親近、依偎著她,可惜幾個到山谷中的路段都顯得險峻難行。

 

IMG_0420

 

一路上的鄉野山蘇為我們的步行增添了許多樂趣,大伙應該都是第一次見到滿山滿谷、數之不盡的山蘇吧!尋找葉尖前的捲曲幼葉也成了我們的樂趣,似乎滿盤的熱炒蔬菜已經在眼前。咦!我們不是剛吃過午餐不久。


IMG_0424

IMG_0439

就這樣悠悠蕩蕩,一路上開心說笑,座落山谷中,路邊打野尖的小客棧正燒著暖暖的爐火,而架前的鮮嫩山蘇不就是來自這座山林的寶物,而竹籬外的雞鴨正快樂地在坡地上奔跑著,此時,不知那一個傢伙(卡妹嗎?)竟然說:「葛媽媽薑母鴨。」不愧是狂吃爆肥後山幫。

IMG_0440

[步道上的客棧,營業中的招牌,命懸是啥意思?和"納命來"有關嗎...@@]

 

IMG_0453

[純白的李花開得正美]

 

IMG_0465


IMG_0468

[太魯閣族的原住民所開的客棧]

 

IMG_0474

[可愛卡妹愛自拍]

 

IMG_0484

 

沒多久,我們聽聞溪水聲愈來愈近,步道旁的石子小碎路似乎能夠輕易地走到溪谷,我們興奮極了,大伙很快速地走到溪石堆砌的清水溪畔,許多山谷中的巨石橫行於溪流之中,大石、小石錯落其中,而清澈冰涼的流水順著溪石游走,有時坡度漸緩,聚積成一活躍的小池水,而清.澈.見.底、淨.透.清.明,就在眼前,那一份完全自然的感動,只有親身見到才能全然體會。

 

而我就在走到這碧綠清透的溪水之間,就像無盡藏的心靈走出自我,雙腳不由自主地往前走、爬、跑、逃,想要見到深達心底的「慕谷慕魚」,阿夫還笑我說:「像是一頭脫韁的野貓,自己一個人一直爬爬爬,完全不理會主人(阿夫?欠扁)。」呵!我每每見到讓人動容的景色,整個心會一直顫動,那是感動至極的仙境美景啊!

 

1


IMG_0522

[我好想爬上去這塊大石上,爬不上去的結果,演變成我和卡妹二人耍寶記]

 

IMG_0550

 

我們幾人,分散於幾塊大石上,坐著聊天、仰頭看天,這透淨的水色,像是淨化了我們的心靈,大伙有時安靜地取景拍照,又或是大大感嘆那兒的美好,行文至此,我似乎已經難以細述當時的美好,也請大家看看照片,看看我們當時的感動~

 

IMG_0551


IMG_0557


IMG_0558


IMG_0601


IMG_0605


IMG_0629


IMG_6691


IMG_6713


IMG_6715


IMG_6716


IMG_6720

 

有關於「慕谷慕魚」的介紹: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5/elijah2004/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