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s1

難忘記來到「阿布辛貝神廟(Abu Simbel)」之前雀躍不已的深刻感受,而當四尊巨大神像展現眼前的心神震撼,更是讓人永難忘懷,巍峨矗立於納塞湖(Lake Nasser)湖畔,君臨天下的威權姿態,觀看著輪替的日月晨昏,數千年前獨自驅敵、守護埃及的「光明之子-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仍永存於世。

 

凌晨三點鐘,我們幾個人已經坐在亞斯文(Aswan)的旅館櫃台前,等著旅館安排的巴士前來會合,仍未從夢中甦醒的我們,還記得要求值班的先生給我們早餐,看來他原本見我們神智恍惚的呆樣,想要省略一頓早餐給我們也說不定,結果所謂的早餐實在是寒酸得很,以塑膠袋裝著幾個埃及人常吃的長條麵包,再加上幾塊奶油和起士,就是準備讓我們帶著上路的早餐了。

 

中型巴士大約可容納二三十人,當我們坐上車後,還要繼續前往下一家旅館載客,當巴士內已無任何座位之時,仍舊有幾名高大的歐美男生上車,我心想難道要讓他們站著不成,接著司機指示他們將座位旁收納起來的活動式座椅打開,剛好能填滿走道上的空間,這個背靠只到腰際的小座位,就是他們的位置。從亞斯文出發前往阿布辛貝有三個多小時的車程,凌晨出發的時間,大伙通常會在車上繼續補眠,結果精明於賺錢的埃及人,絲毫不肯放過能塞滿最多人、以收取最多費用的機會,真是可憐了這些身高180的大男生。

 

巴士上滿載了客人之後,車子開到一個檢查哨,等著護送的警車同行,一路上閃著警示燈的警車跟隨於每一輛巴士旁,這銜枚疾走的陣仗,就是為了前往朝拜古埃及史上最偉大的法老王。我在昏昏沉沉之中,再度進入夢鄉,似乎在一個多小時之後,車行入廣漠無垠之中,警車持續閃爍著警示燈與搖晃震動的車體讓我睜開了雙眼,往窗外遙望籠罩在黑幕的蒼穹,竟然見到了這世界上最美最夢幻的景象,地平線上綿延無止盡的滿天閃爍,就在映入眼簾的一片黑暗寂靜之中,才發覺這原來全都是微顫顫的星光,在純然黑布幕上的千百萬顆星星,一明一滅地閃爍著,實在美極了。阿布辛貝的傳奇,就此拉開序幕,怎叫人能再迷戀睡眠,緊接而來的是金黃閃耀於這片無涯天地間的日出美景。

 

晨曦灑滿湖面的納塞湖,正透著晶瑩剔亮的光彩,我們從遠處望著廣大湖泊,繞行於山壁之間,只為了尋覓那傳奇中的神廟,遊人魚貫而行,長長的沙礫步道,在無任何遮蔽之下,漸漸散發熱度。終於~我們來到拉美西斯二世的腳下。

 

abu simbel

 

1813年,瑞士人布爾卡德(Johann Ludwig Burckhardt)喬裝成敍利亞商人到努比亞(亞斯文與北蘇丹地區)旅行,在當地的阿拉伯人指引下,布爾卡德從沙漠高原下到谷底,見到了納芙塔莉小神廟(Temple of Nefertari)遺址,當時以為只有此一小神廟是唯一的遺蹟,而當布爾卡德在從原路返回時,在誤打誤撞之下,於南面二百公尺處見到四尊大雕像,他們幾乎被黃沙掩蓋,只有一座有完整的頭露出,其它幾座完全深陷沙中,布爾卡德在日記中寫道:「我猜想在雕像後可能是一座巨大的神廟,而四大巨像就是入口的雕飾。」word

 

多年以來,歷經多位歷史學家、考古學家、探險家的努力,讓阿布辛貝神廟從沙中重見天日,中間更是無數次任憑無情的沙再三掩埋,有一位探險家還曾說:「要清除這些源源不絕地從峭壁中流出的沙,簡直如同想在水裏挖出一個洞。」這樣的魔咒,直到1909年才解除,神廟終於從沙堆之中清理出來。

 

而浩劫似乎還未結束。1956年,埃及政府決定在亞斯文建造高壩,為了搶救神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召募資金,再聯合四五十國專家學者的經驗前往神廟勘查,研討出三個方案來拯救神廟,第一,建造一個巨大的透明圓蓋,將兩座神廟封住,神廟仍可保存於原址;第二,以水泥打造的箱子,將神廟封住,再連同後面山壁一起切下,以起重機將神廟吊往高處;第三,將神廟切成二十頓左右的石塊,全部聚集且搬運至新址後,再重新建立。評估金錢與整體環境之後,最後採用第三個方案,將兩座神殿切成一千塊左右的石塊,再於新址拼湊組裝,這項空前偉大的考古成就在1968年九月完成,阿布辛貝神廟也再度重生。

 

hapy埃及境內最巨大也最壯觀的神廟,莫過於阿布辛貝的拉美西斯二世神廟,神廟與山崖峭壁融合,以塔門形式直接在山壁之間開鑿而成,四尊巨大無比、高達20公尺的拉美西斯,頭戴「Nemes」頭飾及一統上下埃及的雙王冠,聳立於納塞湖畔,入口處的浮雕表彰法老王的戰功彪炳,深淺雕刻栩栩如生,進入第一多柱廳有八尊立姿的拉美西斯雕像,雙手交叉於胸前,手拿連枷和彎鉤權杖。而四周圍的浮雕描繪許多宗教儀式,精巧深刻,更是值得細細品嚐觀賞。神殿最內部的聖壇供奉著四位神祇,分別為太陽神Ra-Horakhty、拉美西斯二世、守護神Amun-Ra、冥神Ptah,在精確的埃及天文與建築精算之下,每年的10月20日和2月20日這天,太陽會照耀在聖壇內,,最左邊的冥神Ptah卻依然隱藏在黑暗之中,而這兩天剛好是拉美西斯的誔生日與登基的日子,實在讓人驚訝古埃及法老拉美西斯的智慧。

 

另外,位於拉美西斯神廟旁的納芙塔莉神殿,更是為人津津樂道,因為一般法老皇后不會有自己的神殿,通常皇后雕像只是位於法老王雕像的腳邊,但納芙塔莉不只有皇后神殿,其規模與結構,也與拉美西斯神廟相似,在皇后神殿內更可見夫妻兩人的名字並列雕刻,由此可見二人鶼鰈情深。

 

kingqueen

 

歷史相關參考文獻:古埃及探祕,Jean Vercoutter原著吳岳添譯,時報文化,1994年初版,166-173頁

 

 莉塔遊阿布辛貝(Abu Simbel)的小經驗:nafertiti


如何到阿布辛貝
阿布辛貝位於埃及最南部的蘇丹邊界,距離亞斯文約297公里,要到阿布辛貝可以經由空路,從開羅或是亞斯文飛往阿布辛貝機場,詳細資訊,可參考埃及航空網站(http://www.egyptair.com/)

 

而我們是參加亞斯文旅館所安排的一日遊行程,內容包含阿布辛貝神廟菲萊神廟(Temple of Philae)和亞斯文高壩的行程,時間從凌晨三點出發,大約下午兩點回到亞斯文,費用為50埃磅,不包含午餐,可以自己帶些乾糧解決,途中也少有用餐之處

進入阿布辛貝神廟的入場券,包含參觀兩座神殿的費用,需另行購買,學生票為43.5埃磅。 
(1 埃磅 = NT 5.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