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1

很難忘記從開羅前往埃及南部城市-亞斯文 (Aswan) 的那個夜晚,我們為了省一點旅費,因此決定在旅行前段體力尚佳之時,以搭乘普通夜車的方式南下,那個漫長又寒冷的夜晚,十多個小時的乘車時間讓我完全難以入睡,因為入夜之後的埃及實在冷冽得很,在無任何暖氣的情況之下,即使將所有衣物包裹在身上,仍舊是凍得直打哆嗦

 

有了如此慘痛的經驗,我們決定從路克索返回開羅時,不再節省旅費而苦了自己,付出了高於普通夜車五倍價格的臥鋪火車車費,讓旅行中的疲憊身體,舒服安適地休息一晚word

 

來到路克索,我們將行李安置妥當,緊接著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快點到路克索火車站購買兩天後前往開羅的夜車臥鋪火車票,此時我們也請旅館老闆幫我們寫好所有車票資訊的阿拉伯文 ,以免又遇到我們開羅購買火車票在售票人員不懂英文的情況之下,面臨雞同鴨講的窘境。

 

當下,老闆隨手揮筆,阿拉伯文的龍飛鳳舞字體,在我的筆記本上畫開來,讓我們個個瞪大眼睛、感到驚奇不已,在我看來似乎完全無脈絡可尋的字體,時而畫圈、時而像蝌蚪、瀟灑地左撇右撇,就完成了我口中所提供的資訊,大伙輪流傳閱老闆所寫的字體,還拍了照,老闆看我們好奇的樣子,也覺得有趣,彼此相視而開懷大笑。

 

離開旅館之後,我們步行前往火車站。路克索火車站正在整修,因此火車站建築外有一些鷹架以及沙土零散而置,我們幾人對於完全沒有標明火車站字樣的建築感到猶疑,這就是埃及人的隨行吧!

 

問了路人之後,才知那棟土黃色外觀、造型中規中矩、方方正正的建築即為火車站,跨越成堆的沙石到車站,滿是沙塵景象、也不見售票處,才知原來需要進入月台才能購得車票,東問西問之下來到臥鋪火車 (sleep train) 的售票口。

 

我將我的筆記本拿給售票人員,氣質極佳、笑容和善的中年小姐,她對著我笑了笑,其實她可說了一口好英文,因此筆記本火車資訊根本不需要,畢竟這是專賣外國人的車票啊!我想我是被第一次無厘頭般地語言不通嚇到了。

 

ABELA EGYPT Sleeping Trains 是一種外國人才能搭乘的長程火車,從開羅或亞歷山卓發車,可以到南部的路克索亞斯文,提供舒適的臥鋪列車,可以讓我們在行進當中,得到最佳的睡眠品質,而且完全不浪費旅行的時間。

 

train2

 

bed在上了火車之後沒多久,負責我們這個車廂的服務人員溫和有禮地過來和我們打招呼,之後,也送上晚餐。餐後,我們都累了,再度請他過來幫我們準備床鋪,此時,就看他像是變魔術一樣,將原本的座椅靠背往前拉,上鋪也是從空無一物的牆上一扯一拉,就變出了上下兩張床,上面還鋪好了乾淨的棉被與床單,如此大約三分鐘,剛剛那個硬梆梆的兩人座椅,就變成了舒服的上下雙人軟鋪,看得我目瞪口呆大感驚奇,試了一下床鋪,軟綿綿、溫暖暖,舒適極了,旅行中的安全感完全包覆疲憊的身心,就是這麼一張簡單卻又飽含舒適的床鋪

 

我簡單梳洗之後,躺在床上,像是搖籃一樣,舒服地搖搖晃晃、聽著鐵軌框噹框噹聲響,我很快就進入了夢鄉,而且是一夜好眠,真的是很棒的臥鋪啊!

 

大約清晨五點,我們就被服務人員的敲門聲吵醒,送上了早餐,目的地-開羅也就到了

 

 莉塔搭乘臥鋪火車 (ABELA EGYPT Sleeping Trains) 的小經驗:

 

1. 購買車票
我們的旅程是由路克索 (Luxor) 搭乘,前往開羅。一般來說這種臥鋪火車都是從亞斯文 (Aswan) 發車,途經路克索前往開羅,有的班次續行至亞歷山卓 (Alexandria)。

 

這種 ABELA EGYPT Sleeping Trains 臥鋪火車,只提供給外國人搭乘,因此價格相對地來說算是十分高昂,雙人房要價每人 60 美金,單人房則為相同房型,只是由一人入住,價格為 80 美金 (我們由開羅來到南部之時,所搭乘的普通夜車,只要台幣 400 元不到,二者相差了五倍以上),這是我們在埃及境內唯一一次必需以美金消費的一筆金額,雖然價格高些,但我還是強烈建議,不要省那麼一點錢,還是搭臥鋪火車舒服多了。

 

各大火車站內,都有一個窗口是專門賣臥鋪火車票的,可以先查好火車時刻表,到了當地再購買即可

meal

 

2. 臥鋪火車所提供的設施

臥鋪房間中只有簡單的半圓形洗臉枱,設計得非常節省空間只提供毛巾一條和潄口杯除此之外,無其他盥洗用品,而且水龍頭的水流量很小,後來我只能到外面的洗手間稍微擦拭身體,廁所也在外面


臥鋪火車提供晚餐和早餐,但餐點不提供免費飲料,送上來的餐點有飲料價目表,有需要的人可以和服務人員點用早晨時,服務人員會敲門送早餐,所以不需要自己設鬧鐘,可以一覺到天亮

 

★★ 此篇文章為「旅行手札電子報」版本,改編自「[Egy]臥鋪火車。初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