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36

 

傳說,埃及第一位君王-歐西里斯 (Osiris) 被其胞弟塞特 (Seth) 謀殺,且將屍體肢解再丟棄於埃及四處時,他的妻子艾希斯 (Isis) 不畏千辛萬苦將丈夫異首的身體找回,在諸神的協助之下,歐西里斯得以暫時復活,爾後,艾希斯生下了鷹神荷魯斯 (Horus)。長大後的荷魯斯在艾德芙 (Edfu) 手刃仇人、為父報仇,繼承了王位,歐西里斯逝後也成為冥界之王,而女神艾希斯付予生命、保衛王位的堅貞形象也就此奠定。

 

即使是古埃及的神祇也充滿了因妒嫉而引發的仇恨,但終究無法抵抗正義的化身,荷魯斯忠誠、勇氣與毅力報了殺父之仇,而重生、受孕、哺育的堅強母親始終是強大力量的支持。

 

崇高的女神艾希斯所居住的菲萊島,埃及人稱爲Pilak,古埃及文的意思為“the remote place”,也就是現今位於亞斯文南方8公里處的極南之地,是法老時代的絕對聖地,艾希斯女神永恆居住於此神聖之島,在此生下了荷魯斯,更守護著歐西里斯的埋葬處,因其尊崇地位,島上一直沒有建築物,直到第30王朝時開始興建小型建物,到了托勒密二世,才真正大規模地建造菲萊神廟 (Temple of Philae),也一直到羅馬帝國時期才竣工。

 

在二十世紀初,因亞斯文高壩的興建,與阿布辛貝神廟有著即將遭到滅頂的相同命運,而菲萊神廟似乎比阿布辛貝更加坎坷,在1932年,第三度擴建水壩時,菲萊島曾經一度完全沉入水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此時也開始搶救神廟的計畫,以相同的手法,將菲萊神廟切割成四萬五千塊大岩石,再運往三百公尺外的阿基亞島 (Agilkia Island),還原其原本樣貌,終於在1980年,菲萊神廟重生,而阿基亞島也重新命名為菲萊島。

 

封面照片:登船碼頭


IMG_3648

 

來到菲萊神廟,在買了票之後 (20埃磅),需要搭乘小型渡輪才能到菲萊島,而渡輪的費用是必需議價的,我們因為磨菇而落單,錯過了與其它人共同搭乘渡輪的時機,當三個女生走近渡船口,被十來艘船上的十多雙眼睛一起瞪大眼睛直盯著,真讓人直發毛,我心中也一直咕唸筆記中寫著的價格:「每人10埃磅。」果然一走近後,又被二三十磅的獅子大開口(這個大開口的價格有點忘了,草妞和莯妞記得嗎?) 我們當然轉身走開,對著另一個傢伙開了10磅的合理價格,而他竟然帶著我們到一艘沒有遮陽棚的爛船,真是好樣的,難道這些臭埃及男不知道,東方美少女最注重的就是防曬遮陽嗎?我們當然又是不屑一顧地轉頭朝向另外的船隻,如此這般的拉距戰,最後還是能夠搭到每人10埃 (來回的船價) 且有棚架的船,當時,我只覺得「我累了~煩不煩啊!」

 

二十分鐘的船程,渡輪緩慢靠在磨得光滑的岸頭,沿著大塊石梯走上神殿,首先看到的是羅列相望的東西柱廊,而遠處是第一塔門。

 

菲萊神廟,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神廟,雖然她的規模不大,但是精美的浮雕石壁以及每一根都不盡相同的細膩柱頭雕花,很值得讓人細細品味,或許也是因為神廟主祀艾希斯女神,較其它的神祇多了些溫柔。

 

IMG_3698

 

保存良好的西柱廊,最先吸引我的注意,我們走到廊下,抬頭欣賞著每一個雕刻精細的柱頭,不同植物型態的雕飾,細緻地雕琢每一個細節,交互呈現的花瓣細紋,柔軟卻又規則排列,讓人無不讚嘆這兩千年前的工藝技術。

 

IMG_3766

廊下涼爽的清風吹來,遮蔽了驕陽。

 

IMG_3678
花飾柱頭。

 

IMG_3685

各有不同花紋與美感。

 

IMG_3692

由廊下的窗台往外看,藍天照映在艾希斯女神的浮雕上。

 

IMG_3677

東柱廊與第一塔門。


IMG_3696

廊下的浮雕值得細細品味。也許也因為菲萊神殿規模不大,可以不急不徐慢步欣賞,那優雅氣氛讓我很喜歡這個神殿的溫柔,無論是陽光與和風在這神殿廊下都變得緩慢舒適。


IMG_3733

神殿之內的浮雕有許多艾希斯女神與歐西里斯的圖像,兩千年前的深刻紋路仍舊清晰細膩。

 

IMG_3730

眼睛蛇是守護的象徵。


IMG_3707

第二塔門上是托勒密六世供奉歐西里斯、艾希斯與荷魯斯的場景。


IMG_3748

從前庭柱廊,經第一塔門與第二塔門,穿過神殿內室,再走出殿外,四周尼羅河包覆島嶼,水波映照、清風徐來,再走到美麗的圖拉真涼亭(Trajan),十四根立柱環抱,是迎接女神回島時的暫歇之所,在尼羅河與藍天之下,實在美極了。


艾希斯 (Isis) 的神話故事:

http://blog.yam.com/snefru3160/article/6410278

http://www.goddessworld.com/isismyth.html

 

四大聲光秀(金字塔、卡納克神廟、阿布辛貝、菲萊神殿)的介紹,其內還有許多神殿夜景的照片:

http://www.egyptsandl.com/default.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