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飲酒勿過量 開車不喝酒 飲酒勿過量 開車不喝酒

反覆觀看了Serge的Blog www.whiskyfun.com/#260907,心中無限感慨:

1. 多數假酒都是來自義大利
2. 假酒多半由E-Bay 流出

其實,早在幾年前跟K大聊天時,我們就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不過,當時本地市場威士忌的價格,相較於國際行情尚屬偏低,加上國內代理商引進的質量,要比國外好上許多,因此,當時即便有假酒也多半不會引進台灣,因為無利可圖。即便發現假酒或頗為可疑的品項,也以調和威士忌或高梁酒等白酒類的居多,這種酒的出現對一般的收藏家而言,毫無殺傷力。

自去年年初起,Brian開始收到來自國外酒友的通知或訊息,一開始僅指稱某某品牌疑似有問題產品流出,要大家格外留意,過沒多久,網路上一堆假酒消息陸續被揭露,知名的Malt Maniacs麥芽狂人網站
www.maltmaniacs.org/ADHD/fake.html,不知從多久之前開始,就已經對酒友呼籲要注意假酒的問題,K大對此也貢獻了兩支在台灣市場發現的兩瓶問題酒供MM刊載。幾年之內,假酒問題儼然已成為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近年來喜愛單一麥芽威士忌的酒友日增,或許受到K大對威士忌熱情的感染,又或許受到市場上單一麥芽威士忌的形象廣告影響,收藏家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出現,許多從前只在收藏家間轉手的威士忌,漸漸的在市場上失去蹤影。俄羅斯、韓國、中國與印度等國家的威士忌市場竄起,大大提升了蘇格蘭威士忌的出口量,自80年代以降蕭條的威士忌產業,隨著21世紀初威士忌時代的來臨,彷彿看見了久違的陽光,許多休停已久的酒廠,紛紛找到金主繼續開門營業,酒廠不斷的增添設備擴充產能,原料供給逐漸失衡,橡木桶的來源又受到限制,連帶影響到酒廠的成本與庫存,造成威士忌價格不斷攀升,這一波威士忌產業的復甦,也讓一些不肖的投機份子有機可乘。

義大利在歐洲是個威士忌行銷的重鎮,義大利人除了Wine,威士忌也是他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飲料。從Glen Grant的成功,便能看出些端倪。正因如此,當經濟不景氣的時候,蘇格蘭酒廠自是不會放過這個拉抬業績的大市場,紛紛將產品行銷至義大利,其中不乏收藏家看了眼發直的特殊品項。或許當時的售價真的很低廉,一些高年份的威士忌,一瓶接著一瓶的被喝下肚,酒喝完了留下來的就只剩下空蕩蕩的酒瓶子。這些剩餘的瓶子被如何處理,我們不得而知,但從Serge分析假酒的型態看來,假酒的問題在於消費者對酒的不熟悉。

購買威士忌時,要留意進口商是不是你所熟悉的廠商,是否足以令人信賴,但不要忘了,即使如橡木桶這樣知名的大型連鎖酒專,偶爾還是會"凸鎚"。因此,除了代理商之外,加強自己對威士忌的認識,才是避免買到假酒的不二法門,當然,最重要的是不要在E-Bay等網站上,購買來路不明的酒。尤其是價格與市價相去甚遠的項目,寧缺勿" 爛 "。如果你的手真的癢得受不了,下標前請注意產品包裝的完整性,是否有完整的外盒、酒色是否沒有問題 ( 例如Macallan 雪莉桶的酒色,就不可能太淺 )、外觀是否有異狀....等。當你不確定想下標的酒是否有問題時,還是奉勸你停手,如果連你都懷疑它的真實性,那麼不標也罷。

最近有耳語傳來,本地市場將有一批收藏級的假酒被引進,同樣也是來自義大利,除了強烈譴責外,各位酒友如在市場上看到這些熱門的收藏級酒款,卻是由你未曾聽過或不熟悉的進口商所引進,那麼請拍下它的照片供大家參考,或是直接放棄。唯有以品飲為前提,才不容易買到假的威士忌。至於收藏,那就完全靠你的功力了。

借數字週刊的評分方式一用:
假酒 ?! 劣劣劣劣劣劣劣劣劣劣


飲酒勿過量 開車不喝酒 飲酒勿過量 開車不喝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t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