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 Hitoradio.com 人物專訪~ 張峰奇

用音符紀錄成長之路-張峰奇

「我覺得寫歌都要有一個動機,如果是為了寫歌而寫,那樣的音樂聽起來是很沒有生命力的。」-張峰奇

出道4年,出過三張專輯,一開始或許是因為他的演藝世家背景而備受矚目,但是打從出道開始,專輯的每首歌曲創作都不假他人之手,更創意地寫出了曾經出家的 生活經驗,結合般若波羅密多心經與流行樂曲,唱出了令人驚艷的<寺廟>和<古訓>,這個充滿音樂天份的少年名叫-張峰奇。沉澱2年後,21歲的他帶著10 首全新創作再度回來,踏過十來歲的青澀門檻,作品也日漸成熟豐富。和他聊音樂,彷彿從他言談中看到無限的畫面,也看到他的音樂創作世界,現在,就讓我們一 起進入張峰奇的音樂天地。

●媒體宣傳之外的足跡
▲最近走了很多校園行程,到了台南科技大學、台中僑泰工家、大明高中、花蓮大漢技術學院、高雄輔英科大、實踐大學…等等。校園蠻High的,同學們都很熱情,尤其是女校,我想任誰去都能很High吧!

●走校園印象最深刻的事
▲同學們熱情到一個人坐在另一個人肩膀上尖叫,人舉人的舉動很瘋狂,讓我覺得還蠻危險的。還有令一件印象深刻的是在高雄輔英科大,教官不准歌手下台去跟同 學握手,因為他們好像有發生過危險,當時我不知道這個規定就下台去,結果被教官罵上來,教官對我說:「你給我上台」,我就假裝沒聽到,唱了兩三句再走上 台。

●《能不能》專輯曲目跟歌詞本的順序不同
▲這是設計故意的,當初我第一次看的時候也有問這個問題,設計說他覺得這樣大家比較會去翻內頁,為了找歌而去看看內頁,算是一個小巧思。

●《能不能》專輯概念
▲《能不能》跟上一張《婉君表妹》隔了兩年的時間,這段時間我除了在家裡寫歌做音樂外,也到了洛杉磯舅舅家待了兩三個月,舅舅知道我也是學音樂的就介紹我 認識一位製作人老師,於是我跟他學了一些錄音、編曲的技巧和一些製作專輯的想法,之後我回到台灣來繼續把沒做完的歌曲完成。所以這張專輯比起前兩張而言, 有更多自己的想法在裡面。

●喜歡搖滾樂,卻呈現R&B專輯
▲我喜歡搖滾但不刻意做這樣的音樂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公司覺得我不太適合那個方向;第二是我自己知道我的聲音也不是很適合唱搖滾。在上一張專輯裡有一首 <搖滾主義>就屬於比較重金屬的曲風,錄完後我覺得自己的聲音不太適合,不過在《能不能》裡有一首帶點搖滾味道的<天使呵護的角落>,是純興趣的作品,也 讓專輯有呈現出更多不同的元素。

寫一首歌所需時間
▲每一首歌完成的速度都不一樣,這張專輯的歌曲是公司從我的專屬歌曲資料庫裡面挑選,原本選了十一首,後來刪去一首變成十首。這十首歌都是我在這兩年間一 直不斷地寫的。<離岸>跟<愛你在心口難開>原本是只有一半的未完成品,原本也不打算拿出來用,但是公司的人聽到後覺得這兩首歌可塑性蠻高的,就要我把它 們完成。

●《能不能》專輯最快完成的歌曲
▲<夜的方向>是最快寫好的一首歌,也是這張專輯第一首完成的歌曲。當時自己跟家裡都發生了一些事情,那陣子我一個人住,有時候就會想很多,門外也有記者 守著,出門也很不方便,而且他們都會追問一些很奇怪的事,讓我覺得這世界是病了嗎?怎麼大家都這麼喜歡去追八卦?還是喜歡去探討別人的隱私?所以當時我在 夜深人靜一個人去散步時都會想,我是不是該把我的心情用歌寫出來,讓大家知道當時的我是多麼地不快樂。於是就花一個晚上的時間,熬了夜寫出了這首<夜的方 向>而且也錄好demo,速度之快讓我也有點訝異。

●靈感來源
▲我覺得寫歌都要有一個動機,如果是為了寫歌而寫,那樣的音樂聽起來是很沒有生命力的。像<能不能>就是初戀的故事;<I Don’t Believe>就是曾經被劈腿,受過傷的心情。每首歌都是為了一個故事而寫,有些是先有詞才有曲,有些是先有曲才有詞,有些是先有了demo後我再去修 改完成的。對我而言,寫歌是有蠻多不同的方式在轉換。

●<下雪的季節>
▲這首歌是兩年前就作好的,也錄製完成了。原本的計畫是發完《婉君表妹》後接著要發行這張專輯,時間上也剛好會遇上聖誕節,所以就寫了這首<下雪的季節>,當初在間奏的地方我安插了聖誕歌在裡面,但是因為有些狀況讓我的發片延後,所以就改為小提琴的間奏。

●<I Don’t Believe>
▲在我19歲時被初戀女友劈腿,當時覺得為什麼我這麼信任她,卻得不到能夠信任的愛情,讓我的愛情觀變消極,很多事情我都不想理會,也不想接觸人群,當時很不相信愛情,所以才寫下這首歌。相信大家聽過這首歌、看
過歌詞後都能明白我當時的想法。

●<能不能>
▲是描述我初戀的甜美,剛開始在一起會害羞,兩人的有點曖昧,不曉得該不該牽手,也不知道對方到底喜不喜歡我,有一種青澀的感覺。說實在一點這種感覺很奇妙也有點刺激,所以我就用輕快的R&B表達我內心的感受。

●<離岸>
▲這首歌能有這麼豐富的編曲我要感謝王治平王老師,當初我給他的demo不是屬於中國風的歌曲。這是我先譜好曲,詞還沒有寫,等到王老師編好曲回來後,當 我聽到最前面老師請人唱了一段大戲的京劇,反而讓身為這首歌製作人的我更有想法,覺得既然老師編的這麼中國味,就請我朋友寫了文言文的歌詞。雖然之前也有 中國風一點的<婉君表妹>,但是歌詞是在講愛情,比較現代感一點,但是從來沒有嘗試過文言文的東西,所以請朋友寫了文言文的歌詞,我再加以修改,唱完後讓 我覺得有別於以往的風格,所以我還蠻喜歡這首<離岸>的。

●<雨季>
▲<雨季>是這張專輯裡最後完成的一首歌,是最後寫的也是最後錄音的,在發片前我的壓力非常大,也還差一首歌。當時我犯了個錯被老闆罵,回家後就想了很 多,於是就請幫我寫詞的朋友表達出我當時的心情-『其實我有很多話想要對大家說,只是因為張峰奇是個不太會用言語表達去讓大家瞭解的人』。當他寫好後,公 司的人都非常喜歡這首歌,因為他們知道我是為他們而寫的,而且聽到後還告訴我「好阿!好聽」,於是<雨季>就成了這張專輯的第四波主打歌曲。



 
●<夜的方向>
▲正如我之前所說就是家裡的事情,記者又很八卦,我當然知道那是他們的工作,但是家人的事攤在螢光幕前這麼沒有隱私是讓我蠻難過的,於是就有這個想法寫出<夜的方向>。

●<天使呵護的角落>
▲這是我跟家人吵家之後所寫的歌曲,純粹只是因為跟媽媽吵架後,我找一個地方抒發我的不滿(笑),抒發我的壓力啦(笑),覺得為什麼這個世界上連自己最親愛的家人都不瞭解我,就希望真的有個天使在守護著我。寫這首歌的想法其實還蠻像小朋友的。

●<答案>
▲<答案>是我某個朋友的故事。他的女朋友在麗星郵輪上認識了另一個男生,於是就劈腿了。我很少看到一個男生可以哭得這麼誇張,他打電話給我邊哭邊跟我訴 苦,想到他們當初說好要永遠在一起但是卻得到這樣的答案,而且她還不老實說還是她姊姊告訴我朋友的。當時我心裡有點同情他但是又有點好笑,覺得他怎麼會挑 到這樣的女生,還蠻不會看人的,於是當他跟我說了這件事後就寫下這首歌送給他。不過更妙的是,當他女朋友聽到這首歌後,還哭著回來找我朋友想要復合。

●<真心話>
▲這是送給歌迷的歌曲,從出道到現在我已經發了三張專輯,每次的簽唱會跟活動都會看到他們出現。從我17歲到現在已經四年了,在這四年來他們都這麼支持 我、鼓勵我。在前兩年閉關出國寫歌的時候,上網看到他們的留言讓我蠻感動的,隔了這麼久他們都沒有放棄張峰奇。所以這首歌就是我想對歌迷們說的真心話。

●擔任製作人
▲製作人的壓力比當歌手時來得大,但是也比較好玩。以前的專輯裡歌是我寫的,我有我的想法,但是製作人會輔助我甚至教導我,但是這張專輯沒有,在我擔任製 作人的五首歌曲是從零到現在的成品,自己要去負責所有的東西,我覺得可以更盡情的去發揮音樂上的想法跟理念,但是因為音樂是見仁見智的,我表達出我的想法 但是不曉得聽眾覺得怎麼樣,所以壓力就會很大。不過還是很開心公司有機會讓我當製作人。

●專輯製作中最印象深刻的事
▲在唱<I Don’t Believe>的時候,因為它的轉音比較多。另外印象深刻的是在錄製這張專輯的時候遇到許多怪怪的事情,錄<愛你在心口難開>的時候遇到地震,錄<能不 能>的時候麥克風的防風罩一直掉下來,還有當馬念先老師在幫我錄音的時候,錄音室外一直聽不到我的聲音,麥克風是開的卻一直聽不到我的歌聲,當時有另外一 位同事在我旁邊,他也帶著耳機聽我唱,他整個嚇到問我「張峰奇你不是有唱嗎?」,我有唱但是馬尿老師卻聽不到聲音;在錄<雨季>的時候也有類似的情形,這 次是我沒唱涂老師卻說我有唱。

●影響你的歌手
▲我喜歡賈斯汀跟艾薇兒,喜歡他們的音樂之外,我還很喜歡賈斯汀的舞蹈。


●有表演舞蹈的計畫嗎
▲之前有小練一點,可是還沒有很純熟。我覺得在台上有一些肢體互動跟觀眾會是一種很不錯的近距離接觸。我覺我的身分是一個歌手,除了唱好歌之外,我也是一 個藝人,就是要表演給大家看的,所以我覺得在台上要有一點肢體表演才能夠跟觀眾有一些近距離接觸,所以我覺得在音樂之外,舞蹈其實是很重要的。現在有跟一 些跳舞的朋友練習,在這張專輯還沒有加入跳舞的計畫,不過之後會有這樣的安排,因為我已經偷偷在進行這個計畫了。

●加入舞蹈元素後你的音樂會變動感、嘻哈嗎
▲我覺得會耶,因為我自己也蠻喜歡跳舞的,應該會更動感一點。我將會保持原本的張峰奇,再加入一點動感舞蹈的東西,不過跳舞應該只是一個輔助,希望還是能把重點放在創作上。

●第一張專輯曾經入圍金曲獎最佳新人獎,在音樂之路上最想拿到金曲獎的哪個獎項
▲其實如果有入圍真的很開心,得獎當然是更實在,相信大家都跟我一樣會想拿大獎,不過做音樂不是為了拿獎的啦,所以有入圍受到肯定就很開心了!

●音樂之路上的成長
▲現在我的想法變得比較實際了,17歲的我在做第一張專輯的時候,很天真地想要做很多的曲風很多元化,讓大家喜歡張峰奇,更瞭解張峰奇。漸漸地長大後發 現,對於聽眾朋友而言,只有好聽與不好聽的區別,所以現在的我在做音樂的想法上一定是從聽眾的角度去看,只要好聽就留下來,不好聽就不要,不管這個音樂曲 風是什麼,就做自己最擅長的音樂。

●假如讓你天馬行空地包裝自己的音樂,最想呈現怎麼樣的張峰奇
▲我最想做的還是搖滾樂,可能是帶幾個樂手,可以像伊凡賽斯那樣,造型上像閃靈那樣,我覺得還蠻酷的。

【後記】
當問到張峰奇最想拿的金曲獎獎項時,雖然他說出「入圍就是受到肯定,就很開心」這樣的客氣話,但在筆者的追問下,終於說出他的真心話。對於『最佳男歌手』 獎,他覺得自己還要再多多加油;至於最想拿的,當然是『最佳專輯獎』、『最佳作詞、作曲人獎』或是『最佳製作人獎』,如果得了獎,他可是會高興地飄起來 呢!相信以張峰奇的創作能量,必定能在音樂之路上持續發光發熱,且讓我們拭目以待,陪著他一起實踐音樂夢想!
 

Miranda10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請大家多多支持創作型歌手張峰奇喔. 他的第三張創作專輯(能不能)整張真的都很好聽.

Miranda10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Sep 27 Thu 2007 10:45
  • 雨季

這首歌聽起來好悲傷喔.聽了就會想掉眼淚...不過, 我好喜歡這首歌,每天早上起床都要聽

           ~雨季~

作詞:江有為 作曲:張峰奇

難道說注定隔著距離 兩顆心 還是妳一人抉擇愛情
假如那些年略過雨季 屋簷下拼湊不出回憶 我在哪裡 是否還會遇見妳

難道說一切只剩分離 或遺棄 溫柔改變不了這悲劇
秋風帶走喧嘩的氣息 寂寞的夜又飄起了雨 妳在哪裡 倚賴著誰的溫馴

眼前下起的雨滴 打在我心底 心中的信 永遠的蜜語 直到現在 我還相信
眼裡下起的雨季 痛在我心底 怎能旺季 深愛過的心 獨白的雨季 如何平息

眼前下起的雨滴 打在我心底 空盪表情 瓦解了思緒 就讓淚水 無聲無息
眼裡下起的雨季 痛在我心底 破碎的心 快不能呼吸 同情的雨季 何時能停

Miranda10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好聽的一首歌 :)

 ~I Don't Believe~

作詞:江有為/張峰奇 作曲:張峰奇

沙漏一點一滴狂流 像愛情從指縫溜走
時光倘若能逆著走 希望再擁妳入懷中
壓抑著情緒的波動 不聽妳現在的種種
回憶為何無法從頭 省略離別的時候

如果沒有離別 妳是否依然記得昨天
熱戀停格記憶

I Don't Believe 妳的愛 竟然收的那麼徹底
妳的背影 太清晰 清晰到我不能忘記
一句說我放縱妳寂寞 掩飾妳犯的錯
心在隱隱作痛 我卻默默承受

I Don't Believe 我的愛 竟會讓妳想要逃離
多少記憶 有多美麗 美麗到我不想放棄
誰知道妳挽起他的手 拋下我們的所有
我怎能不放手 看妳靜靜遠走
I Don't Believe

Miranda10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輕快的一首歌, 很適合給熱戀中的男女, 一定要幸福喔.呵呵.

             ~能不能~

作詞:張峰奇 作曲:張峰奇


忘不了妳任性的噘嘴 愛妳的體貼
腦海飛舞浪漫的季節 當妳陪伴身邊

妳像流星劃過這顆星球 背負我的希望從天墜落
我必須忘掉所有憂愁 只記住妳的背影

能不能 就這樣牽著妳
愛讓我們靠在一起 永遠不分離
想告訴妳 就是我的決定
妳 我會放在心裡 永遠的回憶

能不能 就這樣牽著妳
愛讓我們靠在一起 永遠不分離
想告訴妳 是最美的結局
妳 我會好好珍惜 把愛的證明 刻在我手心

 

Miranda10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