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納公司在電影《Superman Returns 超人再起》還沒上映就篤定的說,《超人再起》續集訂定在 2009 年。與其說《超人再起》是超人電影系列第五集,到不如說此片是給新一代,七八年級生看的超人預習片。老實說,當媒體開始強打廣告標題「超人神秘失蹤六年後回來,面對宿敵雷克斯…以及百姓輿論抨擊…,」就讓我想看的慾望减了一半。另外不管是吃的、穿的、各種廣告強烈攻勢,還是很不吸引我。最後會去想看的原因,只因為是放棄執導《X戰警 3》的製作團隊與導演布萊恩辛格。

  先來說說此片的優點,布萊恩辛格善於刻劃故事主角內心的手法,在超人再起這部片,沒有讓喜歡布萊恩風格的影迷失望。從一開始克拉克回想幼年,扳壞露薏絲全家福相框,與露薏絲在地上撿資料而不先撿自己的眼鏡,導演成功的描繪出原作克拉克肯特內斂善良的特質。超人與其他英雄系列的主角風格迥然不同,《X 戰警》、《蝙蝠俠》或是《蜘蛛人》,總與反派勢不兩立,甚至最後要殺死反派才肯罷休,但超人總是相信人性是善良的。導演在影片中,藉由超人親生父親的教誨-「人類總是善良的,若人類行惡,只是被謊所言矇蔽」,成功的塑造超人正義凜然的形象。即便面對要置自己於死的雷克斯,也沒有趕盡殺絕之意。尤其超人昏死沉入海底的一幕和從空中墜下,我認為導演不是在告知觀眾超人死去了,與其說是死去,我認為導演要傳達給觀眾的意念是超人在「沉思」,沉思人類是否真的都是善良?沉思人類真的不再需要他了嗎?

  對於配角的刻劃布萊恩辛格也一樣細心,從凱蒂看到小狗只剩一隻而撫養牠。看超人被痛毆下階梯想阻止,到目睹超人掉入海底的神情,描繪出凱蒂其實是個有憐憫之心的人,看的出來布萊恩辛格對角色的塑造真的很用心。影片結尾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都擠在醫院門口為超人祈禱,導演慢慢醞釀觀眾情緒,最後讓情感一次宣洩出來,有種讓我回到當時看《X 戰警2》的感動,甚至坐我前排的觀眾還哭了。

  同樣走英雄題材,《蜘蛛人》和《X 戰警》有別於超人,在於它們有很多分線可以去鋪陳。蜘蛛人每一集可以有不同的反派來成為故事的主軸,《X 戰警》可以著重在變種人內心交雜與個人故事做分線。尤其今天看完《超人再起》,唯一的感想就是導演布萊恩辛格導錯片,他真的要去導《X 戰警 3》才對。至少《X 戰警》有很多角色可以讓他發揮,《超人再起》,永遠只能圍繞在超人、露薏絲以及雷克斯之間打轉,怎麼轉也轉不出這圈圈。

  《超人再起》缺點就是故事內容了無新意,相隔 19 年超人回到大螢幕與新一代的影迷見面,雖然換了新面孔,增加了更完美的特效,但故事架構卻像炒冷飯。原以為導演和編劇,會如同執導《X 戰警 2 一樣,把單純的超人、露薏絲與雷克斯故事架構,賦予意想不到的 idea 或是新劇情,但在此片卻看不到有什麼特別之處,唯一的驚喜就只有導演鋪陳小超人的地方。劇情走向大多是向李維以及超人致敬,或許是因為很多懷舊的元素,致使本片沒有太多新的發揮空間。另外,劇情結構很鬆散也是主因,畫面一下子在超人與露薏絲的內心揪葛,但又趕緊跳到雷克斯在計畫壞事,感覺故事像是兩條平行線在進行互不干擾。但,不對耶?這明明是英雄故事,怎麼快變成兒女私情的愛情劇了!?所以趕緊把兩條平行線交叉做結尾。劇情若是能堅持露薏絲在劇中調查停電原因,或許就有另一條線可以發揮也說不定。

  超人對於美國人實在太重要,就如同他們的精神指標,所以美國雅虎 Movie Mojo Box 評價目前都在 B,算是很推薦的一部電影,2006 年的暑假可別錯過《超人再起》哩!


《超人再起》★★☆
雖然劇情炒冷飯,但是卻不減其娛樂性度

爛番茄 77 % IMDb7.0 / 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ris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