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熱火出戰老鷹,莫寧(Alonzo Mourning)於首節即與老鷹衛斯特(Mario West)猛烈撞擊,右膝負傷離場。
 
莫寧必須馬上在第二天動四頭肌肌腱與右膝髕腱修復手術;預計術後復元期長達八個月。這意思也就形同:原本宣布這就是最後一季的莫寧,NBA生涯到此為止。
 
其實,回到熱火後,莫寧雖不是球團行銷的重點,但仍是深受邁阿密球迷喜愛的精神領袖、票房巨星。因此,萊利(Pat Riley)在得到邁阿密珊瑚牆醫院(Hospital Coral Gables)報告,表示莫寧手術成功的消息後,馬上表達希望莫寧明年再打一年的意願。
 
很難說莫寧本身有沒有意願;因為他並沒有真的發表意見的機會。也就是說,莫寧常掛在嘴邊的「幸福家庭」,這時發揮了功用。經轉述再轉述,我無法確定是否失真,總之據說:萊利是差點被美麗的莫寧夫人(Tracy Mourning)給「轟」走的!結果就是……
 
「我退役了!一切到此為止了……」
 
意志或許能戰勝傷痛,但時間或嬌妻的忍耐程度,都已不站在下個月8日就要過39歲生日的莫寧(Alonzo Mourning)這一邊了。
 
所以也就像萊利說的:"It's a sad day in anyone's life when they can no longer do what they love, especially when they have no control over their situation,"
 
在聯盟裡奮戰了15年的莫寧,在黃蜂、熱火、籃網打了837場出賽,平均17.1分、8.5個籃板、2.85個火鍋。最能代表他奮戰不懈精神的,就是以並不格外出色的身材,拿下2,314個火鍋生涯紀錄,居NBA第10位。

 
 
其他相關新聞,讀者到處找都有;就不贅述了。總之,還希望能為熱火走出谷底盡一份心力的莫寧,當然不無遺憾;所以他說:「我曾遇過比這更糟糕的事;但如今一想到竟然是以這種方式退休,還真是無限失望!」

 但接下來總還是要做點什麼事吧!莫寧提及生涯規劃,總不忘記加上「籃球」。意思就是說:雖然慈善事業──像慈善基金會或為器官移植代言,必定持續要做,但應該還是會從事籃球相關工作。那麼,首選就是教練或球評了。

 

 突然想起,我並不真的確知莫寧的口條,印象中,雖然不至於「我很憨慢講話」,但好也是有限!當另一個皮本(Scottie Pippen)不是不行,但意義不大。所以莫寧也教職為首要可能目標。這也就是為什麼本文寫「再見莫寧」,而不是「再見,莫寧」的緣故。

也就是說,曾經誰都可以打的莫寧,鐵拳指向零容忍的裁判,會不會是另一幕轟動全球的畫面?

 
 
然而,以上還不算什麼八卦。以我知道的萊利,絕對不會就這樣善罷甘休。極有可能,會與莫寧達成某種協議,讓熱火球團可以「利用」他所有剩餘的商業價值。上策,是讓莫寧直接在球團裡擔任某種職務──最好是在板凳上穿西裝拿板子;下下策,則是不管這件事已覆水難收,利用自己所有能用上的媒體資源,活生生扯瞞天大謊。也就是說:在熱火官網放布這消息的人員,會首當其衝受到懲處。然後球團表示一切都只是誤會──打ESPN與所有更早知道並採訪、發布新聞的媒體一個大耳光。
 
這樣做,才符合萊利在我心目中的形象;但也讓我更確信為什麼一直以來認為長久以後,熱火終歸會讓球迷失望的主因。所以「再見莫寧」的另一個可能性就是這個。
 
或許是我以小心之心,度君子之腹吧!總之,不管如何發展,那一天,莫寧拒絕擔架,自己蹣跚走回休息室。後來他說:「絕對不應該在那種情形下最後一次離開球場時──沒人可以逼我躺上擔架。」傷勢,有時真的只有本人最清楚。

可怕的巧合是:受傷那天,也正好是莫寧得到庫柏(Jason Cooper)捐腎的4周年紀念。那麼,或許命中注定莫寧的籃球生涯,要帶著點悲劇色彩。這與他最後一次離開球場的堅毅身影,將共同成為球迷心目中的惟一形象。

 
 
附注:1.喝了一夜酒,又睡了一大覺,本文還是一直貼不上來,PIXNET要掛了嗎?2.莫寧引退,我寫過新聞稿;這裡發表的,是較不為人知的、小小的、或許也不太算八卦的八卦。另外還有感人肺腑、發人深省、血淚交織的完整版,將發表在二月份的HOOP雜誌──嗯!話又說回來,截稿日快到了,我還連一個字都寫不出來;這樣能算為雜誌打廣告嗎?XD!我真該少喝點酒了!
 
By LEO 2008.0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