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寶寶命名的方法,除了按家族排行或逕交算命先生外,大致上有下列幾種方法:
 
 衡量寶寶帶來的實質意義:如「罔腰」、「罔市」……等。
 
 迷信:為了小孩健康、免遭天妒,如「狗屎」、「阿醜」……等。
 
直接將祝福具體化:如「聰明」「美麗」……等。
 
 走普普藝術風:台語稱為「中(著)組」型名字。也不是說名字不好,也不是說父母不盡心,但像「怡君」、「欣怡」、「淑芳」、「惠芬」、「雅玲」、「義雄」、「志傑」、「進興」、「添祥」……都自然而然可以組成動輒上千人的同名俱樂部。對!就像LEO這名字一樣,也稱為「菜市仔名」。
 
 紀念當時的處境:如有位四川大地震發生當時出生的寶寶名叫「震生」;又或如常見的「港生」、「台生」、「秋生」……等。
 
 一時的感觸與靈感:如苦於想不出好名字,剛好吃到魚罐頭,覺得真美味,那就不妨取名為「同榮」。
 
 希聖希賢的期盼:如希望寶寶品德高尚得「惟其義盡,所以仁至」,那就可以取名為「義仁」。像什麼「衛東」、「耀華」……也可歸於這一類。
 
 所以大部份人的名字,都有著父母、長輩的愛心與用意,但不見得與日後真實人生的發展畫上等號。但行走江湖、社會,人家取的綽號就不然了──那往往是如實寫照。如:「浪裡白條」,肯定泳技佳;「及時雨」,必然急公好義;「秘雕」,再帥也有限;「台北潘安玉郎君」,不必看本人,也知道我長什麼樣。如果你想找「酒空」來痛飲狂歡,出了什麼事,都怨不得誰。
 
 而在NBA,各式外號,大致上也都或多或少對應該球員的形象或特性;卻也有個封號,定義相當模糊、利弊實極難說,那就是「MVP」!
 
 如果說MVP是指一隻成功球隊裡,表現好的看板球星,那就該知道其實是天時、地利、人和配合下的產物;並不是勉強可以得來的。不過像以前說過的那樣,MVP給人的期望值,是起碼要能「跳出來」!可怖的地方在於:一旦有了MVP的自覺,以「過度」掌控全場攻勢的方式跳了出來,那結果就很難說了。
 
 成功的球隊,「總是有人能跳出來」。但是不是「有人總是能跳出來」呢?陣中主將,當然跳出來的次數多,但愈是勉強,帶球隊跳進懸崖裡的機率就高,只不過人們往往只記得成功的那幾次而已。
 
 黃蜂與馬刺系列戰,要照實戰逐戰來分析,類似「馬刺改變策略,波恩(Bruce Bowen)不盯保羅,改守史托雅克維奇(Peja Stojakovic),讓史托雅克維奇全場只得了6分……」等等說法,那是每場視勝負結果,誰都能來長篇大論一番的專業解析。簡單一點,說句「主場優勢」就好啦!那在我無厘頭式的看法裡,是怎樣的呢?
 
 也不是說實戰戰術、戰略施為不重要。對手平平是馬刺,就拿太陽來與黃蜂比較吧!太陽主場,基本盤戰力指標優於馬刺5分、客場劣於馬刺1.5~2分。會掛成這樣子,就是實戰的問題了(甚至還不能牽拖到球運上)。黃蜂呢?主場戰力指標優於馬刺8~8.5分、客場PK。每一戰數據略為不同,但大致上是這樣。
 
 今年的馬刺,我看法始終一樣:遇上黃蜂甚至太陽這等級的球隊,他們的攻擊力,能拿個90分就算合格。一系列裡當然有爆發,但也別想那麼多,與其對戰時,重點在自己能否在減少失誤的前提下得多少分。而自己的手氣雖然也必須循環,但必須坦誠的交給循環,不要出些與大自然對抗的怪招。
 
 在一整系列裡,交給長期中距離命中數據不穩定、控球、傳球能力普普的球員來硬打,而竟能奏奇功的,也只有奪冠時的熱火了。但那還必須加上裴頓(Gary Paton)的有氣無力小人物上籃等等隊友配合,更要有隻肥哥無所事事的悠遊在籃下。
 
 進攻端MVP式的掌控,消磨著隊友們的出手判斷與手感。騎士可以這樣幹,因為有別的效益。我最擔心黃蜂久旱逢乾霖,像用L.B.J.般看待保羅,並如此打球賽,那就……
 
 因此呢,本系列,馬刺是常數、黃蜂是變數。手氣循環、主場優勢之外,黃蜂來來去去,我只看到保羅「個人MVP因素」突出或融合在群體之中的不同。誠然,他的確是我心目中本季的MVP,但惦記著MVP該如何如何時,黃蜂的陣形就不美了。
 
 怎麼打呢?不就始終是那樣嗎?黃蜂中鋒撐著、外線等機會、前鋒來進擊;保羅……看怎麼來組織這一切,並在每一次有機可乘或攻勢受阻時,扮演強行突破的角色。馬刺呢?雖然比任何球隊都善於解析並因應場上局勢的優點始終存在,但看看那啥也不缺的陣容,其實也不必如此神機妙算,還是只看球投不投得進而已啦!
 
 總之下一戰又到馬刺主場了!反正還有一場領先在手,黃蜂教練團是不是又保守起來,讓MVP來深切硬傳卯起來投?隨便他們;反正後果自負。不過這第五戰,我倒挺有意見。
 
 昨夜開了MSN,與籃球邦王者東哥進行男人之間掏心剖肺、熱淚盈眶的懇談──內容是運彩槓龜經驗的交流。我說活塞戰力指標優於魔術3分(讓了6.5分)、黃蜂優於馬刺7分(讓了3分),於是東哥認為後者妙不可言,買了張「6-10」的勝分差。我則選了活塞「1-5」、黃蜂「10-15」。結果今天看到第四節……恨!黃蜂啊!
 
 第五戰總和分的合理期待值是183.5分,實戰也差不了多少;但比分大差距的原因在哪兒呢?這就是因為下一戰兩隊的總和分的期待值是186.5分,所以要視馬刺是否會讓到6.5~7分左右,來決定「投資」黃蜂合不合理的相同原因。
 
 噢!有件事倒挺有趣:在馬刺第五戰失利的情況下,克勞福德(Joe Crawford)因素會不會在馬刺球迷圈裡激起類似暗示聯盟不欲馬刺更上層樓這樣的話題呢?畢竟,多些這類話題,NBA才熱鬧。
 
By LEO 2008.05.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