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三是藍色的
   Born on A Blue Day

   作者:丹尼爾.譚米特
   原文作者:Daniel Tammet
   譯者:錢莉華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0718



利用校慶時間K了一本好書,108縱然是個很壯觀的數字,但是最近心裡很空,對那些又要花時間又要花錢的事,我實在是提不起興趣,唯一只有英文系進場時有嗨到,因為滿滿的氣球和粉紅、粉藍網帽很招搖,雖然放氣球的時間點很沒默契,但是我們還是耀眼到了,不過這都不是重點,有滿坑滿谷的報告在等我,我還是選擇把空出的時間拿去K一本書,充實充實心靈。

星期三是藍色的,為什麼?好有趣的講法,一個日子居然會有顏色,那為什麼是藍色,而不是其他顏色呢?第一次看到書名是在博客來,想說最近都沒好好的看書,娛樂性的小說也只是用來打發時間而已,現在的我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浪費,報告再難還是要面對的啊,靜不下心決定還是看看書,看看別人怎麼活著,沉澱,踏實了再出發。

一開始是被書名吸引,後來看了簡介,書的作者丹尼爾曾經在眾人面前背出π值到小數點後第22,514位,打破歐洲紀錄,一個禮拜之內學會公認複雜又難學的冰島語,老師說他詪本「不是人」,這樣讓我很好奇,到底是甚麼樣的「人」,可以締造這樣令人震驚的記錄。

書才翻了幾頁,就讓我決定要一口氣看完,扁扁的一本書,拿在手上沒有壓力,內容文字很輕快,裡面所提到的「亞斯柏格症候群 (Asperger's Syndrome) 」是一種較輕微、高功能的自閉症,丹尼爾就是患了這種症狀,讓他在與人溝通、互動有著障礙,對較抽象事物的理解力不足,但是一整本書看下來,我看到的不是只是因他的病症所導致的辛苦,還有一隻毛毛蟲幻化成蝶的美麗與燦爛。

丹尼爾也有著「學者症候群 (Savant Syndrome) 」,這讓他很辛苦,在秩序和規律上有著強迫性行為,例如,他每天早上要吃45克燕麥粥,並且用電子秤來秤,來確定1克都不差,數身上穿了幾件,數好了才出門,一旦事情不在他預料之中,他便會感到壓力,甚至是焦慮。

而「共感覺 (會把感官混雜在一起的罕見心理現象) 」讓他對文字與數字特別的敏感,他認為每一個數字都有著它們的樣子和性格,當他看見數字時,腦中浮現的並非數字本身,而是它們的形狀、顏色和質地,11友善,5大聲,4害羞又安靜,有些數字體型大──23、667、1、1179;有些數字體型小──6、13、581;有些數字很美,例如333;有些很醜,例如289。對他來說,每個數字都是獨特的,這就和我們一般人相當不同了,對一般人而言,數字只不過是個紀錄的符號,然後加減乘除而已。

他還曾經有過癲癇,其實看到這裡,我並不難理解他的生活到底有多辛苦,只是很難想像,人類腦部機制究竟是何其複雜,是目前科學家也解不開的秘密,幸好他有著愛他的雙親,一路走來,始終不放棄的支持他,給他足夠的關愛,即使他們明白比起其他的孩子,他很「不一樣」。

他一直在探索著,什麼是我?要怎麼樣過生活,現狀已經不能改變,那該踏出去的是我自己,因為自閉症,丹尼爾本來都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他不在乎別人,當他發現不能再這樣下去時,他選擇了走出隘口,有些辛苦,但勇敢面對之後,他找到愛他的人,也懂得和別人交流情感,一直都在嘗試,有著這樣的疾病並非不能得到青鳥,張開心眼,他看見的是燦爛的天空。

世界上也有著這樣的人,以我們有點不能想像的方式在生活著,生活中從來就不曾出現這樣的人,看本書可以讓我用短短的時間去體驗他人的人生,嘗試著要和作者共鳴,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用不曾思考過的角度再想過很多東西,星期三為什麼是藍色的?看完書我或許仍然不能夠理解,在我的眼裡,星期三終究還是星期三,目前為止,一路上走的遠比丹尼爾幸運的我,懂得珍惜眼前的幸福,我想我的星期四,應該是彩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