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畜森無關,這次是PS2的遊戲《Rule of Rose薔薇守則》主角珍妮佛的Cosplay。說是恐怖遊戲,也不嚇人;說是劇情片,其實根本沒有主線,故事零碎的灑一地;說打殺....大概就跟Fate的H場景同樣的地位吧?(雖然我還沒看Fate)大致上可以說是很淒美(或悽慘)的故事遊戲。大概可以算小品吧,專心跑主線的話並不需要玩很久。

本遊戲最大的優點就是....有中文化!!而且現在被堆在三片一千區(以前有一陣子是兩片一千,唉)因為我覺得在台灣遊戲屬於弱勢產業的關係,花越少錢就越愧疚....雖然花錢的不是我。這片遊戲從被高高放在架上時我就頗有興趣,背面劇情介紹寫的相當淒美,而且都是羅莉。我很喜歡看各種變態的情感,所以對這種故事相當感興趣。

其實並不難想見這片遊戲為什麼被眾玩家喜歡/討厭。它就是那種很標準的「沉浸在其中的感覺很棒,但離開後並沒有留下什麼,而且也不會想再回去」是非常適合用租借的片子。以下分不同方向來做介紹,劇情捏他部分用白字

氣氛:讚
開頭動畫非常完美,不過把它當純宣傳片比較好。因為內容跟遊戲中有些不同,也把遊戲中一些概念重新用簡短的方式詮釋。我對於1930年代的英國並不是很了解,所以無法判斷是否有詳細考察。不過,氣氛是有到了啦!畫面處理和其他恐怖遊戲差不多,色調灰暗,增加雜訊(可以調整雜訊強弱)雖然不差卻不特別突出。

其實遊戲中嚇人的東西並不多,但我還是覺得氣氛很恐怖,主要是因為主角珍妮佛一副很怕的樣子吧。珍妮佛是個膽小怕事的少女、只要人家兇她,她就會想說是不是我哪裡做錯了、很容易自責。內八、走路用小碎步、一扭一扭的、速度也很慢(似乎沒有走跟跑的差別?)站也站不直、開個門都探頭探腦小心翼翼的、手永遠縮在胸前,連攻擊別人的時候也是一手縮著很怕沾到血的樣子、而且每一章結束都昏倒個一次....害我都跟她一起怕起來了。如果珍妮佛是個堅強勇敢的少女,那恐怖氣氛就完全消失了。投入的越深,玩的時候越能感受氣氛。如果打從一開始就不認同珍妮佛,肯定會覺得很無趣的。

音樂:呃...
很好聽,跟氣氛又很合。可是曲目太少了。玩到後面都聽一樣的很膩。

遊戲性:低
它並不是在操作上會讓人入迷的遊戲。整個遊戲的進行很簡單:「跟著狗狗走吧!愛麗絲!(註1)」原本還以為要自己把整棟房子翻過來找道具、找人、找任務,沒想到這隻狗鼻子這麼靈,全部交給他找就好了。整個遊戲就反覆 得到道具→叫狗聞過去找→跟著狗走→找到下一樣道具或人→接到下一樣任務或道具→給狗聞道具→跟著狗走......每一樣道具可以聞到哪些相關道具也都有寫出來,說實在沒什麼好玩的。(白字有)

感覺戰鬥很可由可無。雖然遊戲說明書也提到了戰鬥系統,不過打怪也不能升級,實在沒什麼好打的,衝過去就好了。非打不可的,只有鎖起來不能走的時候。而且判定範圍很糟糕,怪的範圍明顯的很大,甚至在怪背後也會被打到。相反的,珍妮佛的正面才會有攻擊判定,當怪暫時被打暈倒地的時候,珍妮佛雖然可以踩他,卻沒有判定成對怪攻擊;但怪物起身後,若珍妮佛還站在同一處,則判定為對珍妮佛的攻擊。再者,珍妮佛被打到跌在地上時,需要花很長時間才能站起來,這時候很可能處在一直挨打的狀態。系統寫的對主角很不利啊 /___\ 而且珍妮佛看起來就是很不想戰鬥的樣子,打起來很沒快感。(穿章魚裝的話,可能還稍微有些快感吧?)有網友在功略中提到:注意狗的血量,血量太低無法尋找物品。不過在戰鬥中其實不用管他,就算打仆了,戰鬥結束牠又會搖著尾巴跟你一起離開,那時再補就好了。

(註1)小女孩來到奇怪的地方,碰到奇怪的傢伙跟她說了一些奇怪的話,她想離開卻又不知道怎麼辦,只好聽那些傢伙的指示到處轉....就跟愛麗絲夢遊仙境同類型嘛。

遊戲進行:有點糟
我覺得場景做的沒有特別細緻,應該是不至於到硬體跑不動才是,可是這遊戲的場景拆的非常細,甚至連走廊都用門隔開(你有看過哪個旅社或宿舍過個走廊需要開關一堆門的嗎?又不是火車)每打開一次房間門就要Load很久,甚至比你走到下個門的時間還久,實在是令人不耐煩。我不大喜歡遊戲預設的電影視角,聽說可以自己調整?沒注意。只要走幾步路或開關門就會轉換鏡頭角度,很容易迷路是一定的,而且就算要走一直線,中途也要更換按鍵的方向。我還走過一個轉角,轉前跟轉後攝影機視角相反,我類比移動的比鏡頭慢,導致我一直在轉角打轉離不開="=

狗鼻子及稻草人騎士對於遊戲的進行有很大的幫助,導致這遊戲根本沒有謎需要解。這點是好是壞就很難說了。

第二輪之後,可以拿到新的道具,不過劇情本身似乎還是一樣,沒有增加的要素。說真的玩一輪花的時間不少,所以也就沒那個怨念完第二輪了。以後如果想複習劇情又有空的話可能會考慮吧。這寒假大概無理。

劇情:難講
我覺得這感覺跟EVA很像欸,就是:當你浸在其中的時候,會覺得故事背景有很多未解的迷團,並且從抽絲剝繭中得到很大的樂趣。不過當你把能挖的都挖出來以後,卻還是無法拼出完整的原因。也許是能蒐集的碎片不夠,也許是故事片段本身有矛盾(製作者的疏失導致設定有BUG )最後還是只能憑想像來串接,所以每個人的解讀不同,越討論謎團越大。當你心中終於確定出一個你能接受的解釋,心想「啊,原來故事背景是這樣」之後,再回頭好好檢視這個藏起來的故事,卻發現其實它也沒有那麼吸引人,吸引人的是尋找真相的過程。

我只玩過一輪而已,而且繪本的內容也記不清楚了,所以對劇情的細節就不做深入探討了,只記下一些我認為可以作為基本想法的點(大量白字):

1.對於遊戲進行中的事件,我認為全部是將珍妮佛內心中想法給具像化,也就是她在腦中拼命追尋回憶的過程,證據就是珍妮佛的樣貌已經很接近大人,而其他小鬼卻還是比她矮很多,看起來只有十歲出頭。所以故事、場景、應該是全部出自於珍妮佛的想像及記憶。是當時的同伴現在的珍妮佛之間的交流。(由各種回憶看來珍妮佛跟大家年紀應該不會差太多,所以才不會受到向克拉拉那般討厭排擠)最後一章的珍妮佛,就是當時的珍妮佛。

2.會被妖精打死GameOver這點,最後面說了,妖精們是恐懼的化身,輸給恐懼當然會死,這可是有醫學根據的。不過,用意念上的死亡(輸給恐懼就會發瘋)去解釋也是ok的。

3.這遊戲主要場景就飛行船及育幼院,而這兩個場景裡面有大量房間是佈置一樣的。推測應該是珍妮佛記錯了,所以才會把發生在育幼院裡的貴族遊戲當成在飛行船發生的。因此來判斷珍妮佛一定有上過飛行船,所以她才知道內部構造(假設1為正確)。其他院童應該也是去過,也在上面生活過玩鬧過(而不只是參觀,至少搭過)所以她才會搞混。我本來以為院童們全部死於飛行船意外,不過,如果院童只是把半毀的飛行船當成遊戲基地也說的通。

4.溫帝似乎是很特別的存在,首先,她的衣服一點也不髒破。我認為她的身分可能本身就不同才能如此高傲,也有漂亮薔薇洋裝可穿。比如說院長的親戚之類...根本就不是孤兒。

5.角色中,明明就有不少小男孩,可是他們全部是不重要要的路人,所以簡介宣傳上也沒提到。明明有同年齡的男性玩伴,卻產生了兩對GL、一對師生、只顧著看天空的女孩、只顧著裁縫的女孩。女性追求高貴的樣子是如此淒美、男性都是不堪入目沒有比較好的廢物,是這樣的諷刺嗎?

6.結局時,小珍妮佛發是不再忘記跟溫蒂的約定,並且把布朗關住上鎖。這邊解釋就眾說分云了。遊戲中引導珍妮佛的小男孩應該就是溫蒂扮的約書亞沒錯。由這點來看,遊戲主線目的就是藉由溫蒂的領導,想起兩人的約定(其他只是順便)由這個觀點來看的話,結局就解釋成:珍妮佛順利想起從前,並且想說,當初應該堅持溫蒂,而狠心的放棄布朗。好像沒有走向光明的未來啊....||||(因為溫蒂已經不在身邊了,其實後悔也沒用)
反觀另一個不完整結局的意義就是:珍妮佛想要抹殺「野狗的存在」這件事,也就是她不願回想起來(沒有拯救自己)也不願接受溫蒂的愛(沒有拯救溫蒂)其他院童(的靈魂)則是怎麼樣都無法拯救(註2),所以才說沒辦法拯救任何人。兩個都蠻悲的-△- )

(註2)遊戲事件為回憶派的說法:假設溫蒂已死,也許上個香為她守貞終生,她在天之靈就會原諒珍妮佛。不過其他院童的靈魂做什麼也無法祈求原諒。
遊戲事件為現實事件派的說法:其他院童已經被殺光了,沒有什麼救不救的好說。

另外,下圖是衣服的圖樣。因為色票中有純黑可以做校色,所以這是所有衣服圖樣中最沒色偏的一張照片。原本遊戲中的衣服接合線也有畫出來,覺得不搭也可以刪掉(沒有適合的顏色)
(點服裝樣式可看大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帕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