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下層是退色後的未精酪)

Batch Size 1054 g 左右
(Olive 458 g・Red Palm 296 g・Avocado 300 g)
製皂日期:2006年11月18日 凌晨
解禁日期:2007年1月1日
首次使用:2007年7月16日
成  份:100% 橄欖油(Pure Olive Oil)、100% 紅棕櫚油(Red Palm Oil)、
      100% 未精製酪梨油(Unrefined Avocado Oil)、NaOH、精製水
精油・添加:無
皂  模:面紙盒
切皂器具:三德菜刀

橄欖油(Pure Olive Oil)
與母乳內所含脂肪的性質最為接近, 擁有豐富的維他命A、D、E, 能有效清潔肌膚並予以滋潤, 有很好的保溼效果。Pure Olive Oil指的是“精純橄欖油”。

紅棕櫚油(Red Palm Oil)
紅棕櫚油是一種食用油, 富含大量的天然維生素E 、胡蘿蔔素及及輔脢Q10, 有助於對抗老化、動脈硬化及癌症的防護。每天直接攝取20g, 即可滿足 USDA 建議的每人每日維生素A & E 的需求量。由於紅棕櫚油油質本身穩定性相當好, 無膽固醇也不含有害的反式脂肪酸, 另外, 它還具有良好的天然修復功能, 所以也很適合用於製做手工皂及身體乳液、護唇膏等保養品。使用於手工皂上, 可以增加作品的穩定性;依使用比例不同, 可使作品呈現亮黃色~亮橘色之間的顏色。雖然是天然的色素, 但使用在皮膚上顏色會自然退去, 不需擔心。也因為如此, 隨著作品的熟成, 顏色也會逐漸退去。

未精製酪梨油(Unrefined Avocado Oil)
酪梨的營養價值居各類水果之冠。含有豐富的蛋白質、β-胡蘿蔔素、維生素B群、C、E、必需脂肪酸與多種礦物質, 不僅可以柔潤肌膚、美膚養顏、消除細紋及淡化黑斑、治療皮膚炎, 對溼疹、牛皮癬也有很好的效果。雖然含有大量脂肪, 不過大部份為不飽和脂肪酸, 所以即使吃多了也不容易發胖。
未精製的酪梨油為深棕綠色的液態油脂, 具有特殊氣味, 低溫下會有冬化狀況產生。它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D、E、卵磷脂與鉀,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 非常適合應用於手工皂, 是製作“不過敏手工皂” 與 “嬰幼兒皂” 極好的材料之一。另外也可用於馬賽皂配方中, 取代橄欖油來使用。起泡性尚可, 依使用比例不同, 作品呈現不同程度棕綠色。因其顏色為天然色素, 隨著作品的熟成, 顏色也會逐漸退去。
(精製的酪梨油由未精製的油經過濾、脫色、脫臭、冬化而得, 但仍保有酪梨油較淡的特殊氣味, 顏色為金黃色帶些微綠, 可使用在製作保養品上。)

♪^~^♪^0^♪^-^♪^o^♪^_^♪^O^♪^~^♪^0^♪^-^♪^o^♪^_^♪^O^♪

  這一塊皂分為三層, 由100%純橄欖油、100%紅棕櫚油和100%未精製酪梨油組成。因為還是新手, 不敢嘗試一天打三鍋, 怕太累會精神錯亂, 所以分三天完成。

《第一層:100% 純橄欖皂》

  用的是前田京子書裡的純橄欖皂配方, 超市買的小瓶Pure級橄欖油458 g(=500 ml的一瓶)、精製水176 g(=180 cc), 於橄欖油38℃、鹼水36℃時將鹼水倒入油裡混合。因為有第一塊皂-80%橄欖皂攪到天荒地老終於trace的經驗, 所以把油和鹼水攪拌均勻後便請出百靈小子給我加持, 讓我早早可以將皂液入模去。



  新手的我, 沒啥經驗, 不懂得區別, 所以看到什麼可以裝的容器就很興奮, 通通都要拿來當做皂模玩過一次才痛快。今天我選了面紙盒當皂模, 底部鋪了兩層保鮮膜, 倒入純橄欖皂液後再蓋上一層, 然後再用防震泡膜包起來保溫。上圖為皂液剛倒進去的樣子, 而下圖則是過了一天凝固後的樣子, 好白喔, 看起來質感真好!



《第二層:100% 紅棕櫚皂》

  隔了一天, 既然第一層的橄欖皂已凝固, 那要趕快要做第二層。這一層算是我第一次自己計算配方, 從油量算出NaOH和水的用量, 感覺像很認真地在做數學作業, 最好是以前也有這麼認真啦, 哈哈哈!

  今天第一次出場的紅棕櫚油, 我用的是初時從「生活の木」買來的小瓶罐, 全部倒出來也才只有296 g, 真是有夠少(又貴)。水份直接用油量的40%去算, 296 g X 40% = 118.4 g;NaOH的量則顯示出我新人膽大的迫力-鹼化率“85%”-0.140 X 296g = 41.44g, 41.44g X 85% = 35.224 g。一切都準備好後, 便在39℃將油和鹼水混合。混合後用手牌攪拌器努力攪了12分, 便由百靈接棒。百靈一出, 無人能敵, 開個四次, 每次讓它轉個5秒就trace了。



  Trace後除了將紅棕皂液倒入面紙盒外, 還留了一點倒入之前已經倒有檸檬洗碗皂液的小牛奶盒裡。



  再過一天, 紅棕皂液也凝固了, 不過我把打開來看時覺得防震泡膜裡油油的, 仔細一看才發現, 原來它…它…它側漏了!我的天啊, 這時終於知道選擇面紙盒當皂模實在是件蠢事。想也知道, 面紙盒這麼薄, 承載量這麼高很容易出事的嘛…。不過, 上一次當學一次乖, 失敗是成功的媽媽, 看它側漏得這麼嚴重, 只好趕緊用一堆面紙把側漏部份的底部包起來, 不敢去想像脫膜後裡面會變成什麼樣子。搞不好橄欖油那一層表面都被染色?也許紅棕油漏得只剩下薄薄的一層?吼~不敢想不敢想, 一切都是命, 脫膜後就知道啦。



  雖然側漏讓我大吃一驚, 不過卻發現紅棕這一層似乎出現果凍現象(gel stage)。看看邊緣那一圈淺淺的顏色, 和中間好大一片有點透明的深橘色, 這就是所謂的果凍現象嗎?其實我也不太有把握, 畢竟做這塊皂的時期是11月, 冷冷的冬天。



《第三層:100% 未精酪皂》

  第三天, 第一次用未精酪(未精製酪梨油)。因為酪梨油很珍貴, 價格當然貴三三, 所以我非常小氣地只用了150 g、精製水60 g、NaOH 18 g。我那時幻想著, 最底層的綠色就算只是薄薄的一層, 應該也蠻好看的。



  結果, trace後倒入皂模才發現, 我真的是太小氣了!連紅棕都沒完全蓋住是要它去哪裡生一層出來啊, 哈!看圖就知道, 兩種皂模都看得到紅棕部份, 太小氣的結果就是麻煩到自己。



  所以我只好再打一次未精酪, 一樣打了150 g。這次倒入皂模後整個看起來好滿喔, 未精酪的綠真的是很美(我那時還不知道會退色退到讓人認不出來)!



  待它凝固後把保鮮模脫掉一看, 哇, 好光滑的表面, 好棒的質感, 好漂亮的綠色啊!不過看起來還非常軟, 所以我把保鮮膜再給它蓋回去, 讓它再保溫一下。



  沒想到18小時之後, 原本光滑的表面像是變了臉似的, 出現了許多小孔, 小孔裡不斷地冒出水珠。將水珠輕輕擦掉, 過不久還是會冒出新的來。我知道應該是皂化過程裡空氣中的水分被吸引過來, 所以才會出現水珠。可是, 那小孔呢?小孔又是怎麼出現的?怎麼原本非常光滑, 再過了幾小時就變這樣?後來雖然也上網找相關資料, 卻沒看到有人出現過如此現象耶…真不知道這到底是正常還是異常。不管怎樣, 貴三三的未精酪可不能這樣浪費掉, 脫膜後就給它放著靜觀其變好了。



《三體合一》

  再來我要放一張非常慘不忍睹的相片, 這張相片告訴我們, 原來不管女孩月事來時側漏了, 還是皂液側漏了, 所呈現的結果都是相同的。看看下面左上方那張圖, 脫模時才發現漏成這樣子, 不知道為什麼, 底部鋪了兩層保鮮膜, 可是脫模時才發現中間裂開了, 所以皂液才從那裡漏出來。剛脫模的這一大塊皂真的是…很醜啊~!而且未精酪的部份極軟, 脫模後我將未精酪置於底部其實就不對, 整個未精酪那一層形狀都毀了, 歪歪曲曲的。和紅棕那一層貼在一起的某一部份根本沒有凝固(或者因為果凍化而變得極軟?我也搞不清楚), 所以切了皂之後有部份的未精酪就掉下來, 完全脫離紅棕和橄欖, 自成一體。

  事情到這種地步我也不想管了, 就任其自生自滅吧, 乾燥個幾天再拿來修過便是。於是切好的皂裡面有些皂是三層, 有些皂則只有兩層。



  過了很久很久, 半年, 再拿塊大的來切切看, 還是很容易下刀, 不過硬度夠, 所以沒有變形, 很好。趁一天週末閒閒的, 把邊修一修, 美化一下, 再給它們拍幾張照。嗯~看起來還不錯, 見得了人, 所以我準備把它們送了。



♪^~^♪^0^♪^-^♪^o^♪^_^♪^O^♪^~^♪^0^♪^-^♪^o^♪^_^♪^O^♪

<無關緊要之備忘錄>
照片編輯:Adobe Photoshop Elements 4.0、PhotoImpact 12、Microsoft Photo Edit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