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tch Size 750
製皂日期:2006年12月3日
解禁日期:2007年1月3日
首次使用:忘記了, 大概熟成不久就拿來用過
配  方:參考小幡有樹子『はじめての手作り石けん』一書
成  份:甜杏仁油(Sweet Almond Oil)、精製酪梨油(Refined Avocado Oil)、
      棕櫚油(Palm Oil)、棕櫚核油(Palm Kernel Oil)、NaOH、精製水
精  油:無
添  加:藥炭粉末1/4小匙(豆腐盒)
皂  模:牛奶盒和豆腐盒
切皂器具:烘焙用不鏽鋼刮刀

甜杏仁油(Sweet Almond Oil)
由杏仁果實中壓榨出來的甜杏仁油呈淡黃色,是一種質地輕柔滑潤,具有高滲透性的天然保濕劑。它所含有的高營養素可平衡內分泌系統的腦下垂腺、胸腺和腎上腺, 促進細胞更新;其豐富的蛋白質、天然的礦物質、亞麻油酸、維生素D和E, 能有效地減輕濕疹所引起的發癢現象, 是一種滋潤效果極佳的植物油, 很適合用於保養及改善皮膚, 對乾性及敏感性肌膚特別有效。溫和不刺激是甜杏仁油的一大特色, 用甜杏仁油做出來的手工皂泡沫持久, 質地溫和保濕, 因此連嬰兒都可以使用。除此之外, 它能使肌膚恢復光滑柔細, 長期使用的話可以有效地消除妊娠紋。也因為其絕佳的延展性, 所以非常適合做為按摩油, 拿來按摩全身。運動後/肌肉使用過度後, 以甜杏仁油按摩可有效消除疲勞。

精製酪梨油(Refined Avocado Oil)
酪梨的營養價值居各類水果之冠。含有豐富的蛋白質、β-胡蘿蔔素、維生素B群、C、E、必需脂肪酸與多種礦物質, 不僅可以柔潤肌膚、美膚養顏、消除細紋及淡化黑斑、治療皮膚炎, 對溼疹、牛皮癬也有很好的效果。雖然含有大量脂肪, 不過大部份為不飽和脂肪酸, 所以即使吃多了也不容易發胖。精製的酪梨油由未精製的油經過濾、脫色、脫臭、冬化而得, 但仍保有酪梨油較淡的特殊氣味, 顏色為金黃色帶些微綠。

棕櫚油(Palm Oil)
取自於棕櫚果肉的棕櫚油, 和椰子油一樣, 是手工皂不可缺少的基礎油脂之一;做出的香皂厚實, 堅硬不易變形, 對皮膚溫和、清潔力高。但因沒什麼起泡沫的能力, 所以都是和椰子油搭配使用。棕櫚油和椰子油一樣, 在秋冬季氣溫下降時會呈現固體狀態。

棕櫚核油(Palm Kernel Oil)
由巴巴樹棕櫚果內的核仁所壓榨而得的棕櫚核油主要使用在工業製造用品上, 精煉過後也可做為食品中棕櫚仁油的替代品。成份與椰子油非常類似, 卻比較不具刺激性, 所以常被用來代替椰子油以製作溫和的手工皂。

♪^~^♪^0^♪^-^♪^o^♪^_^♪^O^♪^~^♪^0^♪^-^♪^o^♪^_^♪^O^♪

  12月初的一個晚上, 終於做了這個期待已久的皂。為什麼很期待是因為, 第一次用珍貴的甜杏仁油, 選的又是適合小嬰兒及敏感性肌膚者的溫和配方, 所以很期待趕快熟成好讓我能在冬天洗到這塊皂。晚上11點開始準備“給西” , 11點半左右在油溫41℃鹼水溫度39℃下混合並開始攪拌, 過了大概40分鐘左右便達trace狀態, 可以入模。

  倒油時其實發生了一件意外。量到565g的時候, 我那台電子秤突然秀斗, 數字不見, 通通變成Errr…, 真是要昏倒了!害我只好再拿個鍋子把已經倒出來的油量重秤過一遍, 然後再加上不足的部份。幸好到最後只要加上不足的部份就好, 要是倒過頭, 不同種類的油通通混在一起的話, 那就代誌大條囉!



  這天拿來當皂模的是一個普通的牛奶盒和豆腐盒, 豆腐盒第一次出場, 順便在裡面加了1/4小匙第一次用的黑色藥用活性炭粉末, 來玩玩顏色。下面中間那張就是加了藥炭的皂液, 後來順便倒了一點點在之前裝過其他皂液的小牛奶盒裡, 小牛奶盒現在有幾層不一樣的皂了, 不知道以後切來看會是什麼樣子, 真期待。剩下沒有加藥炭的白色皂液, 我就裝到牛奶盒裡, 左邊那張相片就是。



  過了一兩天拿來脫模時發現, 由於豆腐盒底部有紋路, 造成有部份藥炭粉卡在紋路裡, 無法攪拌均勻, 所以脫出來的藥炭酪梨甜杏寶貝皂頂部看起來像鋪上了一層黑絨地毯, 還蠻別有一番風味的(自我安慰?自我陶醉?)。



  而什麼都沒加的純白酪梨甜杏寶貝皂呢, 模一脫掉便讓我讚嘆不已。看看它的質感, 真的不一樣耶, 原來這就是高級油品所呈現出來的感覺-細緻, 真令人大開眼界!



  大半年過去, 手工皂呢, 我一直都是放在室溫保存的。可是這炎熱的夏季―開始做手工皂以來第一次遇到的夏季―讓我頭一次見識到它們拼命冒汗, 甚至有些溶化的樣子。不只有保濕性強的皂寶寶們會, 比較清爽的皂也開始冒汗。原來它們也很熱耶, 哈哈哈!看來該是把它們送進冰箱保存的時候了。



  做這塊皂啊, 其實最強烈的感想是真的感受到日本油品的貴。甜杏仁加酪梨, 都是小小一瓶就動輒好幾千日圓的高級油品。麥供挖小器啦, 以後要送高級皂真的要看人送, 對手工皂有興趣的才送, 免得白白浪費珍貴的血汗錢吶!



● 後記 070821 ●
  補上幾張好天氣下照的相片, 光線很自然, 果然比在房間照的漂亮多了, 看起來真舒服~!



♪^~^♪^0^♪^-^♪^o^♪^_^♪^O^♪^~^♪^0^♪^-^♪^o^♪^_^♪^O^♪

<無關緊要之備忘錄>
照片編輯:Adobe Photoshop Elements 4.0、PhotoImpact 12、Microsoft Photo Edit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