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幸福的生活,經營生活的幸福,學習活在生命的現場
學著用輕鬆的態度,完成不輕鬆的目標
漫漫的道路,選擇最好、最適合的路,而不走最簡單的路
Lilypie First Birthday tickers
  • May 10 Tue 2011 22:36
  • 置頂 信念

我相信「相信」的力量

所以儘管被困住了

還是要相信自己可以飛,我要飛

就算看不見前方,都要勇敢的飛越

無所畏

我可以

我相信自己

Pin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ello,請各位朋友幫忙:

 

在版面上公開留言時,

不要書寫彼此的全名google很容易洩漏個人訊息阿

或者避免留下個人私密資訊

可以改用平日使用的ID或綽號替代

 

Pin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從北鼻七個月開始,有些咬唇抿嘴的動作,甚至半夜哭鬧,總令我以為她要長牙了。一盼再盼,身高長了不少,卻始終不見白影。
直到今天,歷經了幾天流口水,咬手指之後,今天餵食時,湯匙開始有種碰撞到金屬的聲音,請北鼻張開嘴一看,哇~竟然在下門牙看到了白色的乳牙,短短小小的剛冒出來,可愛極了!

Pin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6/24,北鼻11M半。

今天北鼻的語言大爆發,

一個人看風景或玩玩具時,總是自言自語的說著成串的句子(其中有些音聽起來是哥哥、姐姐),已經能夠跟我【聊天】,

我講完話,他會試著用自己的音再複述一遍,或者發表意見(或認同或疑問),還會有動作配合我談話的內容,比如說: 幫我找東西或按摩。

 

吃她超愛的水果,還體貼的餵了我,服務到家塞到我嘴巴,掉下的小碎塊也不忘塞回來。

每天看到把拔下班回家,會主動用拍手迎接把拔。

 

將學習便桶當成投籃機,自己玩丟球;也愛跟動物玩偶玩。

 

今天也正式邁向【一天三餐】模式,北鼻自動斷了睡前奶,晚餐直接吃飯吃到飽。傍晚點心改以奶加水果代替原本第三餐。

 

作息:

6:00~6:30起床,喝奶225~240ml,加吐司或水果

9:00~9:30第一段小睡(一小時)

11:00~11:30午餐,軟飯(1:3水)約230ml加白飯的副食品吃到飽

2:00前後開始第二段小睡(午睡兩小時)

4:00點心,奶120~150ml,加水果或麥片粥

5:50洗澡

6:30晚餐,軟飯加白飯的副食品吃到飽

7:30(睡前奶,視晚餐量酌喝0~60ml)

8:00就寢

Pin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寶寶到了十個月大,開始進入第一次智力成長大爆發,除了繼續會模仿之外,許多探索、體驗跟嘗試都越來越展現他的好奇心跟學習力。有些動作技能是從六個月開始三不五時試著教他的,沒用,到了十個月幾乎是一試就會(當然成功率另計)。例如:自己拿水杯喝水、按鬧鐘的燈、將東西輕輕放回原位、丟球做運動、將食物精準的放入嘴巴、自己撕麵包、將奶嘴蓋放到奶瓶上等等。真令人驚奇!

也在學習放手,放手站三秒,放手優雅的轉身站,放單手走路。自己拿奶嘴,晚上睡覺竟然也拿得到了。還想瞭解更多他不熟悉的地方跟領域,包括廚房跟外面的世界。當然對於指令跟動作也更加熟悉,會待在浴室門口等我準備好,會自己坐下、倒倒、睡覺,會小心。

記憶力的發展也令人驚訝。兩個禮拜沒見阿公,記得會跟阿公眨眼睛(兩人的密語),三個禮拜沒見舅舅,記得跟舅舅頭碰頭,更記得電視櫃裡的小阿福泥娃娃。厲害的是,我家有兩對小阿福,他認識的是電視櫃的那對,等見到了另外一對一模一樣的娃娃,我跟她說這裡各有一對,他竟然一副原來如此的表情。

 

9M、10M

約早上6:30起床,喝奶225~240cc+吃一片土司

9:30~10:30第一次小睡(回娘家作息會提早半小時)

11:30,午餐副食品200ml不奶

13:30~15:30午覺

15:30,點心副食品150ml~180ml不奶,或小固體加奶120ml

散步

17:30洗澡

18:30晚餐副食品160ml+睡前奶90ml

19:30~20:00就寢

Pin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擁有一個笑點低的孩子是一件極幸福的事!洗完澡是寶寶的「享受」時間,他喜歡在大床上翻滾、仰躺,享受舒服的時刻。今天我說媽媽也要享受一下,我躺在枕頭上、寶寶的臉枕在我的臉上,他的小手剛好環抱著我的脖子,撓得我忍不住笑出聲來,我一笑他也跟著笑著亂顫。

這年頭還有幾個人會跟你這樣沒來由的亂笑、傻笑?我的小龍寶會看著冷氣自己陶醉的笑很久,會因為你突然的轉身看他一眼就笑到不支倒地,會爬到你的身上趴著露出甜笑。真的,有「你」人生太美妙。

 

北鼻10M對於「撒嬌」、「享受」,都很懂得如何表現。看他站在沙發上迎著風、眺望著遠方的風景,你知道他正在享受這種美好的安靜。

Pin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即將邁入滿十個月的寶寶,每天以飛快速度在成長,令人驚奇。除了更會說話、更懂得表達自己的情緒跟意思之外,在葉拔的教導下學會了拍手,這下高興也拍手、棒棒也拍手。寶寶超愛葉拔拔,整天都用甜甜柔柔的假音叫著「把拔~把罷」,還會窩到拔拔的身上撒嬌。看著父女倆甜茲茲,真令人感動。當了爸媽之後,我們彼此生命中最重要也最愛的人都換成是孩子了。

寶寶頭好壯壯,不只語言跟社會能力發展很好,粗動作跟精細動作也令人感到不可思議。學站的寶寶開始每次睡前自己在小床罰站很久,然後會坐下再倒倒趴睡。那天她扶著床欄站著,奶嘴掉了,她竟然一手扶著柵欄維持站姿,直接彎腰用另一手到床上撿奶嘴,好柔軟的身段!還可只扶單手站立,並試著扶著柵欄站著移動,好有力!可以自己拿取麵包丁吃得很好,也可撿拾起地板上細小的殘渣跟頭髮。同時視力也好得不得了。

感謝gueru借的兩本好書(到底何時會再版啊?):好忙的蜘蛛、好寂寞的螢火蟲,因為絕妙的設計跟溫馨簡單的故事,很容易觸動孩子的心。寶寶可以找到每頁的蜘蛛,會隨著每頁不同的動物來訪(蜘蛛的朋友)而開心的拍手,讀了幾次螢火蟲之後,竟然會自己去翻書要我讀給他聽,喜愛「亮亮」的她對螢火蟲的追尋很有共鳴,也開始可以把書中的事物跟她生活中的經驗連結了。好神奇!

一轉眼孩子大了。

 

一趟出遠門回婆家,感受到寶寶對我的重視跟依賴,陌生的環境、疲累的身體以及不熟的人,讓她緊緊依靠著我,會用飛快的速度爬向我,會示意我不要離開她。只要爸爸和媽媽在,無論在哪裡,她都知道自己是被保護著是安全的。這樣的依偎好甜,你知道自己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存在。不可或缺,對她、對我們而言,都是如此。

Pin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會爬後,換尿布都抓不住寶寶。有一次葉拔跟寶寶說要等到穿好褲子才能起來,寶寶真的乖乖躺著換好了尿布,褲子一穿好,她迫不及待的立刻翻身坐起,還第一次清楚的說出「好棒!」讚美自己。我們也跟著附和讚美她「真的好棒!」(會等待、話說得很棒)

昨天小睡醒來,我要寶寶起床把奶嘴拿下來,她吐出奶嘴後,不忘讚美自己「好棒!」結果等我轉身收拾東西再看她,她又把奶嘴自己塞回去了,還流露出一副被抓包的表情。真是好笑。

Pin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別人的寶寶是6M就會翻身,我們家的北鼻直直到了滿8M才開始有動力翻。

一開始在他的大床,愛上了側睡的感覺,有時睡得太熟,奶嘴掉了哭醒,有時側得太過去,變成趴睡哭醒。

幾次下來從側睡掌握到訣竅,開始右翻左翻,不亦樂乎!換尿布變成一項困難的任務,還在脫褲子,小姐已經翻到別邊去了。

真的就像Yating預測的那樣,以她的體型,一翻驚人!

最最神奇的是,「爬」!起先是倒退爬,但更常做的是用屁股坐著慢慢挪移。

 

學會倒退的她,竟然某個神奇的時刻,在沒人教她的情況下,自己從躺-->翻趴-->後退-->坐起。

於是,她可以更靈活的變換姿勢跟視野高度,也愛上了使用自己的身體,進入了運動量大增的階段。動得多、自然睡得好。

4/3清明節當天早上,吃完第一餐的寶寶,想要搶食我手中麥克杯裝的鮮奶。

人在矮床上的她,搆不到我放在地板上的杯子,終於好奇心和想吃的慾望戰勝了對爬行的怯懦,北鼻竟然用相當標準的爬行姿勢往前直爬了四步。當天晚上,葉爸拔跟北鼻玩的時候證實了寶寶的力氣已經可以往前爬行囉!

在爬的時候,有時可以雙腳撐直很久,應該不久就能扶著東西學站了。只是大多時間寶寶仍喜歡用討抱的方式快速移動。

 

八個月之後,覺得北鼻的自我意識高漲,「哼哼哼~」可以有很多含意,指要去哪裡、要拿什麼東西、表達情緒。

有許多表情跟動作顯示逗趣,也知道別人正在逗弄她。還開始學習「模仿」,學人咳嗽、學人高舉雙手跟頭碰頭。

專注盯著她的眼睛瞧,當她也專注盯著妳時,竟然會「笑場」,一連串的笑個沒完沒了,可愛極了。

當然這樣聰明的寶寶,更懂得看勢、看人臉色。該是明確幫她建立日常規範的時候了。

 

7m半開始叫人後,話說得也多,爸拔、麻媽、來來、阿姆都很好用。還可以衍伸出棒棒、抱抱。語調跟發聲也越來越多變。

寶寶的軟語跟撒嬌的笑容跟討抱,令爸拔、麻媽、阿嬤跟阿公、舅舅都愛極了。

可是親子共讀效果仍是有限,集中的書本或故事內容的時間不會太長,倒是很喜歡翻看大人的厚書。

 

自從6M~7M第一段小睡越來越不甘願之後,乾脆讓她玩到很累,自己決定睡覺的時間。

花了幾天找到新的「兩段小睡」作息,不過仍然無法改成一天三餐加點心,繼續維持四餐。

6:30~7:00起床,喝奶+吃1/4土司或水果

8:30~9:30開始第一段小睡,一個小時或一個半小時

11:00副食品(五倍粥80ml+菜60ml+蛋白質與其他30ml)+喝奶

13:00開始第二段小睡,睡兩個小時或一個半小時

15:00(嘗試過渡到點心時間)副食品180ml不喝奶,或者喝奶+水果

16:30視前兩段小睡,讓寶寶自己決定是否需要第三段小睡半小時或一小時

18:00副食品+喝奶

19:30就寢

 

副食品記錄:

五倍粥、馬鈴薯、白土司、全(小)麥土司、細麵(只當配菜不當主食)

蕃茄、南瓜、高麗菜、胡蘿蔔、波菜、青花菜、青江菜、紅黃椒、莧菜、洋蔥、小黃瓜

蘋果、香蕉(可直接咬,吃1/2根,但須注意排便次數太多要減量)、水梨

豆腐、蛋黃(整個)、吻仔魚、雞胸肉、無糖優格(喜歡單吃的味道,排便次數略多暫時列入觀察)

 

6M9KG,在家不負責的估計8M半9kg約73cm。身型略走向瘦長。

Pin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M]:尚未長牙,咀嚼情況良好,喜歡固狀口感,喜歡自己動手吃飯。餵食同時,也給孩子自己拿湯匙。

反應:超愛吃飯,也喜歡有咀嚼的口感,已能接受豆腐的軟硬度,並可咬碎大片豆腐。一大碗150ml的飯吃完顯示意猶未盡,補奶約100ml。

 

目前可吃菜色

『熱量』:米粥(六倍粥稍微打爛-->五倍粥50ml不打爛)、香蕉(40g)、馬鈴薯(40ml)

『蔬菜』:小蕃茄(去子去皮,熱水燙過去皮容易)、南瓜(蒸熟後刮下攪拌均勻、不打泥)、高麗菜、波菜、青花菜(打成粗泥)

             、胡蘿蔔(有機超甜,切塊蒸煮到爛透,切成小丁,湯汁好喝)、青江菜(只取葉片)紅椒(切塊蒸熟去皮,切丁)

『水果』:蘋果、(切塊蒸透,與湯汁略打泥,可直接作湯或混搭菜色。蒸過口感溫潤順口

『蛋白質』:嫩豆腐(直接用湯匙切片,40g)、蛋黃1/4-->2/3(一天最多只給兩次,混在白粥裡吃,超香)

 

喜愛的菜色:

紅椒波菜、紅蘿蔔蘋果

Pin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