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Yellow Monkey/smile


The Yellow Monkey/サイケデリック・ブルー(Psychedelic Blue)

吉井和哉 "Lovin"/Vocal、Guitar(Yemon解散後一度改名為Yoshii Lovinson)
菊地英昭 "Emma"/Guitar
廣瀨洋一 "Hessey"/Bass
菊地英二 "Annie"/Drums


一生的超愛團之一The Yellow Monkey!(以下簡稱"Yemon")
這首歌收錄於Yemon正式出道後的第四張專輯「smile」,1995年發行。

Yemon真正忠於自我的作品通常是藏在專輯裡,讓先發單曲來迎合市場,
雖說這早已是眾多Artist愛用的手法,不是什麼稀奇事,
但Yemon單曲和非單曲差距之大...是最不適合只買精選或Singles的Artist之一。


關於本人是如何與Yemon相遇,請參考音樂庫裡"The Yellow Monkey/紫の空"。
(自己稍為再看了一下,發現我在舊站時代寫的介紹真是極其簡短....@.@;)


   


注意:

以下內容是本人謹以一個長年Yemon fan所寫下的無責任分析和感想。
就如同本站副標題:完全主觀、完全素人,且不代表真理和事實。

關於這張專輯「smile」:

在Yemon總共8張的專輯當中(若含出道前的作品共9張),
個人認為這張95年發行的「smile」絕對有大書特書的必要,
因為這張專輯可以說是Yemon在音樂風格上的一個分水嶺,
和前三張作品比起來算是一口氣大幅接近了大眾流行音樂市場。

↑偶花肆!上面那句話絕對不含任何眨低的意味~
事實上「smile」是我個人非常喜愛的一張專輯!
音樂人最常面臨的難題,就是如何在迎合市場的同時還能保有自我風格?
這張專輯可說是在這兩者之間取得平衡的優良示範作品!
(打一開始就是唱片公司包裝設計來賣錢的藝人並不在討論範圍之內)
如果沒有這一張專輯試行成功躋身TOP 10、以及下一張專輯終於拿下TOP 1走紅,
Yemon說不定早就解散了吧?

因此這張專輯我特地挑了兩首歌來介紹!
(謎之聲:其實是這家伙無法再忍痛用消去法來選歌了~)


關於這首「サイケデリック・ブルー」:

...我的確是採用消去法來選歌的~(爆)
當然這首是我很喜歡的歌!可是就算去掉專輯裡發過單曲的歌、喜歡的還是很多嘛!

不管了,我好累,其他事都還沒忙完(泣)這段明天再回來寫完~(喂)



關於The Yellow Monkey─總論 Part1:

Yemon正式出道後的第一張專輯,我在這裡大聲地告訴各位:
如果想知道什麼叫"試行錯誤"──去參考那張專輯就對了~(失礼!)

不知道到底是唱片公司主導的還是團員們自己放不開?總之非常扭捏~
好啦,新手上路啦,而且專輯裡面還是有很好聽的歌啦,
可是整體來看不論是選曲還是服裝造型(爆)都讓人覺得很尷尬啊...囧
要妥協不妥協的,結果就變成半途而廢了。
(絕不承認我這樣是在說壞話,這是"愛的吐槽"~)

但是第二張和第三張(概念專輯),Yemon應該可以說是徹底實踐自我了,
(斗膽猜測是因為第一張專輯的失敗讓他們得到了教訓)
雖然和中、後期的作品比起來難免青澀,卻是非常原汁原味的Yemon。


Yellow Monkey的歌詞:

主唱吉井和哉(以下稱"Lovin")是Yemon的軸心人物、主要的詞曲作者,
或許是成長的環境比較鞎苦(幼年喪父)、特殊,
(記得他好像說過母親曾從事陪酒之類工作以維持家計...)
(也有傳聞Lovin在出道前也曾經下海過...)

Yemon的歌詞整體來說,多飄散著一股淫糜的氣味:
放蕩的、及時行樂的、陰暗的甚至是自毀的(特別是早、中期的作品)

對於Lovin在Yemon時期的歌詞,本人的一套主觀(隨便?)二分法:

表Yemon:性和狂喜,中後期的單曲常採取這路線且過份歡樂(笑)
裏Yemon:性和哀傷,原本大剌剌地擺出來,中後期開始藏在專輯裡且比例減少。


Yellow Monkey的音樂旋律:

...真是忍不住想封Lovin為小調王子(Prince of Minor)~(爆)

在作曲方面,Lovin最擅長的就是陰暗的小調了~
尤其是第二張和第三張專輯,這項特質真是發揮的淋漓盡致!

我好像在哪一篇裡說過我是月光派的...?
雖然陽光歡笑或春暖花開的大調我也很喜歡,
但哀傷陰鬱的小調才是我的最愛啊啊啊!!!

這可能也是我特別偏愛第二和第三張專輯的原因...超陰暗~
在這兩張專輯裡不論是快歌慢歌、狂野跋扈或是陰沉悲傷,
包含中途轉調的,整體約有70~80%左右都是用小調來表現~(笑)
Lovin你真是好樣的啊啊啊啊啊!!!!!
 

※下一篇會再放一首同樣收錄於「smile」專輯裡的作品。
 並附上TYM總論 Part2,當然屆時還會再談到其他成員~



The Yellow Monkey「smile」in hmv.co.jp The Yellow Monkey「smile」in amazon.co.jp The Yellow Monkey「smile」in Neow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rtraitInJ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