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小兔:很久沒寫【譯之藝於易之意】的專欄了說,打不起精神~這禮拜為了準備和PORCIDE/THINK發起人見面,所以強迫自己把【譯之藝於易之意】當練習,可是,剛好聽到這則廣播,就忍不住岔題一下,妮小兔還是對在家生產的議題比較有興趣。

要邊聽節目邊看譯文請點
1992年就已有報告指出,醫院不見得是生小孩最安全的地方,而女性應該有更多的自由來選她們生產的場所。愈來愈多人要求在家生產,英國皇家助產學院(Royal College of Midwives)召開的學術會議則要求英國健保局(National Health Service)提倡在家生產,相關部會也表示贊同。但同時,全英國唯一以在家生產為宗旨的助產士團隊卻宣告解散。

Julie Mohamed有四個小孩,現在懷著第五個寶寶,我們來問問她為什麼要在家生產。

J.M.我第一個小還是在醫院出生的,那簡直是惡夢一場,我不曉得會有什麼情況,分娩的時間又很長,在生產的過程,我覺得我沒辦法掌握環境,醫院的產房很冰冷很像病房,很多人在那兒,因為我是回教徒,很多男性在產房進進出出真的讓我很不舒服,可是生產的過程應該很私密,可是,我又不能管制誰可以進產房誰不能進產房,讓我感覺很差。我生第二個小孩的時候,待產的過程都在家裡,只有最後一兩個小時要接生的時候才到醫院,所以感覺和生老大的時候很不一樣。

記者:你的四個小孩裡有兩個是在家接生的,可不可以講一下你的經驗?

J.M.:我生第三個小孩的時候,感覺很好,不過我和助產團隊一點都不熟。一方面,我在家,我對這環境很熟悉很有安全感,我又作了充分的準備,但為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助產士到我家的時候是大半夜,凌晨一點我才要認識這兩個我完全沒見過面的助產士,她們對我家也完全不熟,我請他們放輕鬆、看電視,或看我準備的產房,請其中一個先小睡一下,我知道他們沒有準備很多止痛藥,但我知道我生產的時候一定要止痛,我請他們再多準備一點,但他們說不必,這樣就夠了。止痛藥的藥效在最後十分鐘就停了,但最後十分鐘才是最痛的啊!最後十分鐘才是止痛藥最該發揮藥效的時候!寶寶要爬出產道的時候,有一位助產士變得很緊張,他說臍帶纏住寶寶的頸子了,我聽了大驚,但我先生說,臍帶沒有纏住寶寶的頸子,只是在頸子的前面而已,所以他把臍帶撥到一邊去。我就開始用力,那個助產士有點退縮,所以是我的先生抱住小孩,我一直蹲著,之後每件事都很順利,不過這個助產士還是向我們道歉,因為經驗不夠的關係他不夠冷靜。經驗不夠的話,或許情況會更嚴重,所以我也滿擔心的。不過相較之下,我生第四個寶寶的時候,助產士很有信心、很有把握、也很專業,讓整個生產過程都很順利很完美,他們到我家的時間很剛好,他們知道自己該作什麼,也知道我該怎麼作來協助他們,我感覺就好像我媽媽也在房間裡,我很放心、很有安全感,因為我知道一步一步該怎麼作,這兩個助產士都很有經驗,因為在我懷孕的過程他們不斷地和我分享接生的經驗。

記者:那妳現在懷第五個寶寶有什麼打算呢?

J.M.:我還是會選擇在家生產。這是我的權利,但因為我沒什麼機會去深入瞭解我的助產士,而這次要幫我助產的團隊還沒有任何在產婦家接生的經驗,所以,我其實還是會有點害怕,會讓我想到我生老三的情況,如果助產士又發慌了怎麼辦?如果過程不順利怎麼辦?目前我只安排了六月要生產,但我還不知道我的助產士是誰,所以我有種被冷落的感覺。我還有另外一個選擇,就是我先生和我可以用最放鬆的方式來迎接這個寶寶,我們會在家,如果他來接生,那也很好啊,接到寶寶我們再叫救護車。

(譯註:我本來聽不懂,寶寶都接到了幹嘛要叫救護車,後來查資料才曉得是要請醫生開證明還有作些基本檢查,如果是助產士到家中的話,可以在家開出生證明)

主持人:今天我們在節目中也邀請到
英國皇家助產學院(Royal College of Midwives)BelindaBelinda妳聽到剛剛Julie說要她先生來接生一定覺得很緊張吧

Belinda:我們希望所有的女性都有權利選擇生產的方式,我們的目標是所有的助產士都有位產婦在家接生的經驗。我們提供助產士各式各樣的協助,譬如說我們有指導手冊、專書、研討會和說帖等等。我們也提供很多協助給助產士經紀人和社教團體。

主持人:那助產士怎麼接案?沒有經驗的助產士,或不會處理臍帶繞體的助產士怎麼接案?

Belinda:助產士都要經過訓練,剛剛聽到的那個情況,讓媽媽很緊張害怕,可是助產士都要經過接生的訓練,還有實習,所有的助產士都要,這是健保局的責任。

主持人:Meggy妳怎麼看這個情況?妳是不是很樂見愈來愈多女性要求在家生產?

Meggy:我想女性應該可以選擇要在哪裡生產,但如果要求在家生產的女性變多了,我也會開始擔心,就像剛剛Belinda說的,沒錯,助產士都要受過嚴格的訓練,但一旦要求在家生產的女性變多,助產士就要懂更多技術。在醫院助產的時候有醫生可以幫忙,但在家生產,如果碰到緊急狀況的話,助產士必須懂得緊急處理,才能將產婦順利送到醫院,當然在家生產碰到緊急狀況的案例並不多,

主持人:因為如果產檢的時候評估生產風險叫高就不能選擇在家生產

Meggy:不行,我們強調,只有生產風險較低的產婦才能選擇在家生產,產檢的時候我們會請生產風險較高的產婦到醫院來生產。即便是生產風險較低的產婦,還是有可能在分娩的過程中出問題,不過「風險」這個概念本來一個預測的觀念,只有當事件結束,我們才能說這件事零風險。

主持人:不過妳們單位在二月的時候才剛發表報告,承認經驗不足的醫生在醫院裡也可能誤傷嬰兒。

Meggy:沒錯,我們希望在產婦家協助接生的助產士都有經驗和足夠的能力,我們也希望醫院的產房有良好的設備和優質的人力資源,我們的目標是在產房都有資深的婦產科醫師待命。我們需要更多資深的婦產科醫師在產房工作。

主持人:Belinda妳同意Meggy的話嗎?因為在醫院裡面,助產士很難有機會訓練如何面對緊急情況,在醫院裡一有緊急狀況,醫生馬上就會接手了,所以如果助產士到產婦家去接生的話,那什麼都要自己來了。

Belinda:我們手上的報告指出,在家生產和在醫院生產的安全性一樣高,我們的要求是,助產公司、主管和助產士都要接受完整的訓練,我們也希望資淺的助產士或實習生能跟著資深的助產士學習

主持人:Meggy,在生產的過程中,醫師有多大的主導權?我們知道在50,60年代,給醫師接生和給助產士接生的產婦約一半一半,但現在大部分的嬰兒都在醫院出生,現在醫生還是主導著生產過程嗎?

Meggy:是的,我想自然生產的過程中醫療介入的問題太嚴重了,醫院裡的程序太多,讓產婦沒辦法很自然地生產。政府有責任讓醫師和助產士合作,讓生產風險較低的產婦用風險較低的方法生產,如果醫療行為沒有必要就不要用。讓婦產科醫師有更充裕的時間去照顧生產風險較高的產婦。這樣才對。

主持人:不過妳剛剛也聽到Julie說在醫院生產簡直是惡夢一場,這是怎麼回事?

Meggy:我想這是因為醫院的產科都很忙碌,通常只有幾位助產士,沒有資深婦產科醫師,除了接生小孩之外,他們還有好多事要忙,他們就是很忙,有時候讓人感到很不舒服,我也知道這種情況。

主持人:Belinda,我想助產士這邊也有些問題,我記得兩三年前我採訪助產士,他們真的很不喜歡要24小時待命,接到電話後要立刻趕到產婦的家中,我想這跟妳們的服務是衝突的吧

Belinda:我想每個人都有適才的地方,現在客戶可以選擇願意24小時待命的助產士或有上下班時間限制的助產士。所以我想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現在因為大部分嬰兒都在醫院出生,所以助產業面臨嚴重的人才流失與技術流失。很多助產士離開這個行業因為他們在生產過程中派不上用場,我們現在要作的是推廣在家生產。在家生產不只是給產婦更多選擇,也讓助產士有發揮專長的機會,我想有很多助產士願意回到這個職場大展伸手。他們可以到產婦家接生,或到生產中心,那裡的氣氛也很溫馨,比較居家。

(譯註:妮小兔先去吃中餐了,好精彩啊這一集)

【延伸閱讀】
人性化生產 孕媽咪免驚
新手媽媽札記‧嘉苓老師的異想世界
參加一個女人的會議‧嘉苓老師的異想世界
生產痛楚、醫療科技,與女性主義論述‧嘉苓老師的異想世界

看其他媽咪在家生產的經驗
在家生產 恩典滿滿
在家生產HOMEBIRTH

妮小兔之前逛育兒部落格的時候,也很愛逛英文的部落格,當我要找其他媽媽在家生產的經驗時,很猶豫要在請古狗大神搜尋中文【在家生產】好還是英文"home birth",總覺得在家生產在台灣是很罕見的是。不過,還是給我找到三篇了耶~~所以,這是一個新趨勢嗎?不過,妮小兔雖然自己對於在家生產很躍躍欲試,還是要提醒各位讀者,如果妳打算這麼做,懷孕期間一定要和產檢的醫護人員和負責接生的助產人員作充分的溝通哦

之前的譯之藝於易之意

¤¤ BBC 專題報導:大和色情文化 ¤¤
¤¤ BBC專題報導:最好的教育 第一集 ¤¤
¤¤男女存款數字大不同¤¤
♫BBC Documentary Archive: Globesi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