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背景資料】
什麼是THINK / PORCIDE

這個專案是由葡萄牙TELEM@N發起的,目的就是要讓身心障礙者也能在家工作。這個模式已經成功的在歐洲八個國家落實,希望將來也可以在台灣實施。THINK / PORCIDE 的發想就是,身心障礙者也有能力提供高品質高價值的服務,只是他們的專業一直沒有被就業市場重視。所以 PORCIDE 1993黏在葡萄牙找了五間大企業,包括HP, 微軟、葡萄牙電信、還有一間廣告公司,前六個月在訓練身心障礙居家工作者的階段,就由這五大企業贊助各項設備,譬如說HP提供電腦和印表機、微軟提供軟體,電信公司提供免費的電話和網路服務,廣告公司則幫忙宣傳、公關。過了六個月,這些身心障礙居家工作者都有優秀的就業能力後,就可以在就業市場立足,賺取穩定收入後,可以開始支付各項設備與服務。所以這些身心障礙者不但不是社會的負擔,他們還是不同領域的專業人才,也和其他工作者一樣賺錢、納稅,其中還有人自行創業。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偉大又可行性很高的計畫,和PORCIDE發起人談話的過程中,我不斷的打從心底欽佩他,別人問的問題在他的眼中似乎都不是問題。

譬如說,因為這個計畫是提供居家工作、遠端工作,所以大部分的訓練項目都和資訊科技有關,譬如說,訓練身心障礙居家工作者為電腦程式工程師、網頁設計師、遠端網路管理、或翻譯、文書處理等等。就有人問到「台灣也很想推行相關的專案,但是資訊安全該如何把關,你看不到員工,如果機密外洩怎麼辦」,結果他答道: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但其實這根本就不是一個技術問題,這是管理者的不安全感的問題。如果你用對了程式、用對了保護方式,不管員工在家裡還是在辦公室你都不要擔心,我這麼說吧,要是你的公司裡有一個高竿的間諜,他要在辦公室竊取資料還是在家裡竊取資料你都攔不住他。員工在遠端擷取螢幕畫面,還是列印資料,其實你用對了軟體就可以清清楚楚。我舉個例,現在微軟要用新的系統來登入他的資料庫,我想微軟的資料庫有多值錢,在座的各位都很清楚吧,但是我們的居家工作者和微軟總部的員工,或法國分公司的員工用的都是同樣的登入方式,我們也登入同一部伺服器。

這是技術可以解決的問題,但其實這也是管理文化的問題,我們的居家工作者在受訓的時候,我們會邀請企業主一起來上課,一來是企業主比較清楚各項業務的需求,所以可以根據他們的需求來設計訓練的課程,二來是這些管理階層也要學新的管理文化,因為管理遠端員工和同一棟辦公大樓的員工不能用同一種方法。遠端管理需要的是透明、公開、公平,但並不是每個企業組織都重視透明、公開、公平的管理,所以我們的模式不見得適用在所有的企業。

妮小兔只能說,他真的是一個腦筋很清楚的人啊
而且!本篇的重點來了,這麼偉大的人,他不但對就業市場有貢獻、對身心障礙者的就業權益有貢獻,對提升企業的社會責任有貢獻,他還長得超級帥,超級年輕!!

有圖有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