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登山都給人一種很困難的感覺,似乎需要經過一番訓練才可以從事登山活動,還要自己背睡袋帳篷,要自己準備鍋碗瓢盆和糧食,在山上過著很克難的生活。

不過現在很流行 "輕裝" 登山,也就是不用自備睡袋帳篷,也不用背正餐的糧食,只要準備自己的衣物用品,和自己想要路上吃的零食即可。

行程上多半會寫著 "奇萊登頂輕鬆行",我跟大家說,那都是騙人的!!!! 根本一點也不輕鬆啊!!!! 那只是相對重裝來說比較輕鬆,實際上還是很操勞的。輕鬆行的背包都不用太大,我的JANSPORT雖然不夠大,但是勉勉強強還可以用,如果相較於重裝的話,我們可以看看下面這張照片,整個背包大概快跟我一樣高了。



輕鬆行的行李是比較少,但是一路上還是一直被專業的其他登山客嘲笑,"你們背這麼少啊? 輕鬆行的齁?"  可惡,我一點也不輕鬆啊,累死了!
山上的山莊也只是簡陋的鐵皮屋,除了可以讓你避雨吃飯睡覺之外,沒有別的功能,所以滿身汗臭也無法洗澡,身體很冷也無法熱水溫暖,這一點一定要先有心理準備,山上的熱水是很珍貴的。




輕鬆行還是有些必備的物品是一定要帶的:

頭燈
晚上山莊發電機會關掉,所以一片黑暗中想要活動的話一定要有手電筒,但是之後登頂會在三更半夜出發,也是漆黑一片,山坡又陡,所以還要多一隻手拿手電筒會很麻煩,這時候掛在頭上的頭燈就很方便了。

雨衣雨褲
山上氣候不穩定,隨時都可能會下大雨,溫度也會瞬間降很多,所以讓自己保持乾燥很重要,只靠雨傘或是只穿上半身的雨衣,都會讓你褲子鞋子整個濕掉,會越爬越痛苦,所以還是有雨褲比較好。

自備碗筷
我們在山莊都是吃山莊餐,沒有自己煮,但是因為沒有自備碗筷,所以就要用買來的免洗餐具,不過在山上並沒有垃圾筒這種東西,因為山莊的人不希望大家製造垃圾,還要由他們背下山去丟。所以在山上一定要自備碗筷喔!

禦寒衣物
即使是這麼熱的夏天,三千多公尺的山上如果遇上下雨,到晚上也只有10度,所以我們在山下都是短袖,到山頂就差點要凍死,必須穿上很多衣服才行,所以禦寒的衣物真的不能省,佔空間也要背上去。

輕便拖鞋
這個很重要,可以讓你疲憊的腳,浸濕的腳,一瞬間得到解脫。有些夥伴沒有帶拖鞋,只好整晚穿著溼答答的運動鞋,真的很不舒服。

零食
爬山真的很快就餓了,每次一停下來就想吃東西,我抵達山莊的時候還第一次體會到 "給我飯!!!!!!!!!" 那種飢餓的渴望。路上一直吃別人的也不好意思,所以自備多一點糧食比較好。


爬山一定要適時補充水分,不能喝太多也不能太少,以免電解質流失太多會暈。水很重,但是又很必須,不過山莊有幫我們燒水,所以還好不用自己背太多水。

塑膠袋
大大小小多準備幾個,遇上下雨的話很多東西都需要個別包好,髒的乾淨的,濕的乾的,要用就有。

小背包
登頂的時候用,可以暫時擺脫大背包。

工作手套
便宜的那種厚手套,登頂的時候需要用手抓石頭的時候會用上。

其他用品
像是衛生用品清潔用品,讓你在山上雖然不能洗澡但是可以做簡單清理;防曬乳,山上涼涼的常常沒發現自己已經被曬傷了。

保護身體的用品
厚的運動襪讓腳減少與地面的衝擊,護膝讓你在下山的時候減少疼痛,止痛藥讓你這兩個部位都很痛的時候可以得到緩解。


新手上山心理準備

我是登山的新手中的新手,老實說是要出發前一天才知道是這種等級的登山,我之前一直沒有收到行前通知,以為是走走步道那種散步登山,所以並沒有太完善的行前準備。雖然行程名稱是輕鬆行,但是真的一點都不輕鬆,即使平常都有在運動,腿部肌肉爬完之後還是非常痛,接近抽筋邊緣。

另外就是山上真的是完全原始的地方,跟平地的生活一點都不一樣,沒有理所當然的浴室,沒有理所當然的食物,更沒有理所當然的垃圾桶! 並不是你忘記帶什麼,山下買一買就可以上山去用,因為垃圾根本不能丟,只能一直儲存在包包裡面。山莊的設備也是很簡陋,幾乎不可能得到舒適的休息,體力的恢復也不容易,一晚可能還好,如果要再多撐一天一晚可就不是咬牙就可以解決的問題。

南華山+奇萊南峰這段路難度在登山裡面不算高,但是也不是沒出事過,有人因為天雨被土石流埋掉,所以在山上還是量力而為,體力不夠或是天氣不好就別勉強,以後都還有機會再來的!

*** 本次登山遊記請看: 奇萊南峰 () ()

終於寫完這趟爬山之旅全集了! 請幫我點點廣告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E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