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of 孩子們的憤怒憤怒憤怒黑白的寓言

  第一次看佐藤友哉的作品,不是太喜歡這本書,內容太過晦暗,但也許會投某些人所好。不過與書名相同的那篇「孩子們的憤怒憤怒憤怒」倒是滿精彩的,雖然也是陰暗到不行,但是看完後有一種想宣洩的不快。

  最不喜歡的是首篇「大洪水中的小房子」,那種以自我為中心的心態讓我有點反感,不過也許這本書的作者如書腰上所示,是隱形背負著「改變日本青少年」的擔子,只好說出這種故事來。唯一覺得看見光明的是末篇「娃娃人」,這是讓我有淡淡感動的一篇。

  看完整本書之後,當回頭看目錄時,忽然有個想法,總覺得這幾個短篇的順序是經過安排的,從「大洪水中的小房子」的自我,到「屍體與....」的衝突與矛盾,乃至「欲望」的無謂、迷失,接著「孩子們的憤怒憤怒憤怒」的反抗,及「感謝妳的誕生!」的意志、堅持,到最後「娃娃人」的行動。背地裡似乎有一種循序漸進的正向暗示潛伏在作者的意識中,讓這些故事的意念串聯起來傳遞給讀者。

  雖然比起快活的劇情,晦暗的故事總是叫人皺起眉頭,不過我還滿能接受這樣的壓迫感,有種異樣的新鮮感受....即使故事並不討喜,在再三的咀嚼後,仍讓我回味無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de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