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二月趁著小朋友放寒假,帶著妻小前往嘉義農場度個假。大致來說這裡的環境相當不錯,設備完善,又能保有相當程度的自然景觀。園區中也有小朋友喜歡的射箭、射擊、滑草場,尤其是滑草場,我兒子滑到欲罷不能(一次五十元…)   第二天清晨吃完早餐在餐廳旁散步時,看到有棵大樹,約三層樓高,樹幹粗到需兩人環抱。看了一旁的告示牌才知道叫做「星蘋果樹」,原來這棵樹還頗有來頭,不但是國寶級的,全省還只有兩棵。

↓不過當時忘了拍張全景,找照近似的樹景模擬一下,大小與高度差不多就是這樣(樹幹比這棵粗了許多)。




 

  這時從廚房出來抽煙的廚師在一旁告訴我們,之前上演由明道、楊雅竺等主演的偶像劇「星蘋果樂園」便是在此取景,前後拍了四個多月。

   再聊下去才知道這位廚師是台北人,十多年前便到這裡工作,而且台北老家和我家竟然只有一路之隔。 大概是他鄉遇故知讓廚師很興奮,便進去廚房拿出兩粒黑黑的東東,神秘的告訴我們這便是星蘋果樹的種子,不但難找,也很難種植,「既然有緣就送給你們吧!」



  回台北後看著這兩顆種子還真不知該怎麼處理,雖然之前也有一些種植盆栽的經驗,不過從種子開始倒是頭一遭。為了提高成功率便想出一個辦法,其中一顆先放著不管,另一顆拿來泡水,連續泡了一星期之後,同時將兩顆種子種到小盆子中。 這是其中一顆,約碗豆大小↓



  接著便是每天澆水,澆澆澆…,就這樣對著一撮黃土連續澆了三個月,這究竟算是耐心過人還是傻子?

有好幾次澆到想放棄了,但總會想到近代佛門高僧弘一大師的一則軼事:弘一大師在山上隱居時期,老友徐悲鴻常去探望他,有一天徐悲鴻看到山上枯死多年的樹突然發出新芽,讚嘆說:「這樹枯了多年,現在又發芽,大慨是因為您這位高僧來到山中,感動了這棵枯樹使它起死回生吧!」弘一大師說:「不是的,是我每天為它澆水,它才慢慢活起來。」在枯木還有一線生機時,或許誰來澆水都能使它逢春,但若不是高僧的修為,誰又能長期對著一棵枯樹澆水呢? 而弘一大師是高僧大德,我是無僧無德、業障深重,沒法比的,但好歹我也是弘一大師的粉絲,效法他澆澆水還是做得來的。

  就在種下種子後約三個月的某個平凡早晨,我一如往常拿著兒子的玩具澆花壺去澆水時,赫然發現從土中冒出一小截白色的東東,我知道有事發生了…,擦了擦微潤的眼角,再次確認這是新冒出的芽沒錯!

這是發芽後第二天拍的↓



算了算,距離我種下種子剛好約三個月,九十天…

這下子,前面的那塊告示牌要改一下了,就算只是剛發芽,它也算是全台灣第三棵的星蘋果啦!
至於另一顆呢,應該已經確定陣亡了…

而此種子不冒則已,一冒出芽後生長的進度可嚇人了…
↓這是發芽後的第三天,尚嫩的枝芽堅毅的撐起斗大的種子。



↓這是第七天,已經發展成「一心三葉」,原先種子的外殼即將脫離母體。



↓這是第十天,新芽的成長簡直是一瞑大一吋!

 

↓這是第卅六天的狀況,由於原先的盆子太小,恐影響其發育,故移植到較大的盆中(雖然那個盆子有點土…)



除了換盆,也移到頂樓去,一來可以接受充足日照,二來靠著天然雨水可免去天天澆水的麻煩(真的澆膩了…)

接下來會有什麼發展呢?

  偶也不知,我想終究還是要讓它回歸山林吧,畢竟那才是它的家。不過應該要等它長的夠大,以免被其它的樹欺負,這應該也是幾年後的事了,或許會移植到松山近郊的山上。各位如果想要一嚐小弟親手種植出來,全台只有三棵的星蘋果果實,請耐心等候三、五十年,應該就可吃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YHSIEH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