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花蓮富源張茂三教練。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台灣棒球的未來在哪裡?在於中職的興盛?在於奧運金牌?還是在於旅外選手學成歸國?我以為,這兩個都不能算是對於台灣棒球未來的正確解答。

上週四收到棒球邦的電子郵件,告訴我有場免費的電影試片會可以參加,題材是台灣少棒的紀錄片,當時雖然覺得紀錄片性質的東西沒啥好看的,但還是回信告知說我會去參加這場試片。

到了現場,從電影的第一幕開始,我就知道我對這部片子的事前預測是錯的。這些來自花蓮瑞穗鄉富源國小的小朋友們,或許不像大都市的小朋友那麼「聰慧」,但是他們自然不做作的風格,從第一幕起就吸引了我的目光。在課業上或許不那麼靈巧,但是練球時的熱情是假不了的。

導演沈可尚很精確的把握了每一個鏡頭,雖然我不是專業的影評人,說不出這些鏡頭到底好在哪裡,但是我知道一個鏡頭一個鏡頭的拍攝下來,導演把故事說得很滿,但是又留下了很深刻的餘韻,可以讓人在離開電影院後,仍然能夠清晰的回憶起電影中的每一幕場景。

在銀幕上,我們看到富源少棒隊的隊長阿偉認真的身影、看到啟文認真的跟國文老師學習的場景、聽到志恩心中的小秘密、阿貴認真中帶點稚氣的歌星志願……這些都是讓我在離開試片室後,仍舊不時想起的鏡頭。

沈可尚導演在官方部落格提到過,他對對政治正確的東西,沒有什麼興趣。他並不是想拍一部教育勵志意味濃厚的原住民棒球隊奮鬥紀錄片。

誠然,我在這部片中並沒有感覺任何用來說教的意味在。張教練的志願讓人感動,但這不是為了政治正確而提出的願望,是他全心全靈的真誠願望。無須說教,觀眾自然而然也能感覺到這些少棒選手的真心與熱誠。

離開試片場,回到家中。我深深的覺得,台灣棒球的未來在於何方?只在於這些願意為了樂趣、為了自己的願望而奮鬥的基層棒球選手身上。在看到了玉山盃的的「疑似放水」新聞後,我更加的如此覺得。

我在這邊誠摯的向各位朋友推薦這部紀錄片,不論是支持國片,或是支持棒球,都請進場看看這部電影。看看這些小朋友的熱情和努力。


野球孩子官方部落格:野球孩子
售票連結:
請按此

延伸閱讀:
教練貸45萬旅費 征日@自由電子報
張茂三@台灣棒球維基館
富源國小少棒隊@台灣棒球維基館
噤聲三角與沈可尚紀錄片、一人公司,與max的種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