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起床,就覺得嘴角怪怪的~~~
一照鏡子~~~媽啊!!皰疹啦……

其實我常得皰疹,從國中以來,少說也有三、四次了吧~~~(頻率應該算高的…)
所以我其實還滿清楚的~~~反正大約過個一兩周就好了,也不用管他~~~
不過,跟同學、朋友說的時候,還是會被質疑…你~~~做了什麼壞事啊~~~
天啊,如果有對象可以做壞事,我可以三個月長一次,沒關係~~~(肖ㄤ的女人啊......)

以下是皰疹的正確常識,大家不只要看電視、看電腦,記得也要長知識喔~~~

由於口唇皰疹長在顯而易見的臉上,容易引起注意,但是大部份患者面對親友的關心都不好意思回答是「皰疹」,民間更有「被蜘蛛灑尿」的說法。其實大部份的人體內都有單純皰疹病毒,只是並非每個人都會引發皰疹的症狀。一旦發作,則復發的機率相當高,尤其在身體狀況不好、抵抗力變差的時候,例如:生病、疲勞、熬夜、壓力大、情緒差、女性生理期、過度日曬等。

大家都誤會皰疹了。經由性行為傳染的生殖器皰疹,只是皰疹中的其中一種,許多常見的皰疹,例如:唇皰疹、眼皰疹、帶狀皰疹,大部份都跟性行為扯不上關係。就算長在生殖器附近的皰疹,例如:臀部,也不一定跟性行為有關。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何美瑾指出,日常生活中,皰疹類的病毒感染所產生的疾病多達數十種以上,但因為症狀輕微,不易有水泡產生,且具有不必治療自己就會好的自限性(self-limitation),許多人被感染了都沒有察覺,例如:巨細胞病毒感染、感染性單核血球病、嬰兒玫瑰皰疹。

常見症狀明顯的皰疹病毒,可分為二種:單純皰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HSV)及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VZV)。

單純皰疹 皮膚的流行性感冒

一般人之所以會帶著異樣的眼光看皰疹,都是因為生殖器皰疹的緣故,而它只是單純皰疹的其中一種。單純皰疹是由單純皰疹病毒所引起的感染,可在身體任何部位的皮膚產生水泡樣的病灶,共分為二型:

1. 口唇皰疹

80~90%是由第一型單純皰疹病毒(HSV-1)感染所造成,分布於上半身,常見於嘴唇、鼻子、下巴......等地方。
*症狀及照護

單純皰疹的病程大約1~2週,可分為四個階段:

1.刺痛期:皮膚有刺痛及搔癢的感覺,這個時期的病毒就已經具有傳染的能力,不可忽視。

2.水泡期:皮膚表面開始有小水泡浮現,會漸漸膨脹成單獨或成群的水泡。此時會有灼熱及疼痛的感覺,小心不要弄破水泡,以免病毒擴散,而且可能造成傷口的感染及發炎。

3.潰瘍期:這時期的水泡會破裂形成潰爛的傷口,是病毒傳染力最強的時候。此時應保持傷口的清潔與乾燥,必要時塗抹抗生素藥膏,避免細菌感染。

4.結痂期:傷口開始乾燥並癒合形成痂皮,要避免將痂皮摳破,否則傷口不僅會流血、容易感染,還有可能留下疤痕。

何美瑾建議經常復發的口唇皰疹患者,可以常備抗病毒的藥膏(例如:Acyclovir藥膏),在「感覺不對勁的時候就塗藥」,愈早(開始發病3天內)塗藥,愈可能抑制病毒,達到縮短病程的效果。至於反覆發作的生殖器皰疹,則可在醫師的診斷下,考慮長期服用預防性的抗病毒藥物。


*如何避免傳染

單純皰疹的傳染途徑是接觸傳染,病毒藉由碰觸黏膜表面(例如:口、眼、鼻、生殖器)或是破損的皮膚進入人體。

一般人初次感染並不會有明顯的症狀,造成許多人不知道自己曾經感染過。但是,一旦被感染,病毒就會終生潛藏於人體的神經節內,等待發病的機會。

大部份人的初次感染是發生在兒童時期,因為被口唇皰疹患者(例如:父母、兄姐)親吻或飛沫傳染,而使病毒進入人體。

何美瑾提醒皰疹患者,除了保養自己的身體避免再次復發,在發病的期間,更要保護家人及朋友,不要被自己傳染:

1.接觸過傷口記得洗手,以免病毒藉由雙手四處擴散。

2.避免接觸眼睛、親吻、不可共用餐具、毛巾、唇膏、口腔清潔用品、刮鬍刀等。

參考資料 http://delivery.sina.com/weekly/beauty/full/beauty_050120.b5.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n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