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是東南亞國家協會的簡稱,
係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及新加坡等五個國家為防止共產主義的擴散,
促進區域內經貿交流及合作,於一九六七年所創立,迄今已有三十餘年的歷史,
後來又陸續有汶萊、越南、寮國、緬甸及柬埔寨等五個國家入會,目前會員國已擴增為十國,
是亞洲舉足輕重的區域性組織。在二○○三年東協高峰會中,
十國的領導人順利簽署了「東協經濟共同體」、 「東協安全共同體」、及「東協社會及文化共同體」等三個文件。
由於這些文件的簽定,東協十國的合作又往前推進了一大步,換言之,除了外交及國防仍由個別國家操作而外,已逐步使東協國家成為一體化。
因而,此等文件,被認為是東協將來成立自由貿易區及二○二○年成立東南亞共同體的三大支柱。

東協高峰會又修訂了原有的「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使其成為向非東協國家開放的區域性組織。
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是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四日第一屆東協高峰會議期間所簽署,是東協成立以來,第一個具有拘束力的文件,
也是東協國家相互關係的行為準則。該條約規定締約國相互尊重獨立、主權、平等、領土完整與國家認同,
以和平方式解決糾紛,放棄威脅或使用武器,對一國的內部事務互不干預,也不對其他國家實行顛覆。



如上所說,經過此次的修訂,把「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的適用範圍,擴及到東協的成員國以外的國家,
結果中共搶先一步,第一個簽署,為東協十加一(中國)的合作,奠定初步的基礎,印度過去對東協的交往不甚積極,
此次居然也不甘落後,緊跟著簽署,成為域外的第二個締約國。



另外,中共在十月的會議中,備受各方矚目的另一項行動,是與東協簽署了「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聯合宣言」。
宣言指出,「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的目的,是要全面深化和拓展中共與東協的合作關係,培育彼此睦鄰友好互利合作,為本地區的長期和平發展與合作做出更大的貢獻。



東協國家對於區域內的安全問題相當敏感,處理有關安全問題的方式,一向也是相當謹慎,因而在此之前,未曾與任何國家作過有關安全的類似安排,此次與中共簽訂戰略夥伴關係,雖然東協方面特別強調,
此一條約並非企圖建立軍事同盟,東盟國家之間依然遵守互不干涉內政的原則。惟無論如何,此事已充分顯示中共在該地區的影響力,已經獲得相當的提升。



中共拉攏東協國家的用心非比平常, 中共自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發展突飛猛進,在國際舞台上也變得更加活耀及舉足輕重,而由於其地理位置與東南亞國家鄰近,又有廣大而具有經濟實力的華人社會的奧援,
中共與此一地區經貿活動關係的綿密,自不待言。特別是東亞國家發生金融危機時,對中共經濟發展造成相當的衝擊,中共為安定情勢,繼續維護其與東南亞地區經貿關係的穩定和發展,
特別透過國際財經組織及雙邊安排,向有關受災國家提供相當的援助。更重要的是及時鄭重宣告人民幣絕不貶值的重要決策,安定了本身的金融,也減低了與東南亞國家經貿關係所受的衝擊。



中共對東協國家的經營及拉攏,除了經濟理由而外,政治方面的考量當然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中共立國以來,向以亞非新興國家的龍頭自居,尤其對於近在身邊的的東協各國,當然更格外重視。
由此次會議中就關稅減讓方面,中共對東協國家作出重大的讓步,即可見其端倪。中共與東協國家的貿易部長簽訂了關稅減讓議定書,亦即外界所稱的「早期收穫計畫」,根據此一議定書的規定,
中共對東協國家的農產品及製造品,不惜特別給於關稅的減讓,一般認為中共與東協雙方迄今努力不懈,企圖建立的自由貿易區的計畫,已經開始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ra27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