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湖口人,不過大約在四年前左右吧!自從住在花蓮的爺爺執意搬回他的出生地-湖口,每年的除夕夜我都會和家人一塊回到這個小鎮共進年夜飯。

爺爺不是爸爸的親生父親,所以湖口對我來講只是新竹一個小鎮而已,我對這裡沒有感情,當然我也不是湖口的客家人,只是隨著每年都得到這裡,我卻也突然間對這裡感到好奇了起來。




古色古香的建築物,似乎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類似的。



三峽老街、鶯歌老街等等~但是這裡和別的地方不一樣的卻是少了人潮的擁擠。



寧靜的湖口老街道,述說著它的歷史。少了一般觀光區慣有的人群吵雜,這裡是個世外桃源。




湖口老街的房舍全部以紅磚為建材,老街的建築式樣較為特殊,牌樓立面屬於羅馬巴洛克建築,架構採閩南式,兩側為長條形店舖住宅,老街房舍的內部格局因應住宅與店舖的混用,第一進為店面,第二進為住家,兩進間的深井為廚房之所在。



在台灣現存的老街中,湖口老街的建築立面不是最精彩繁複的,但卻是保存最完整的;湖口老街中拱形的門廊戶戶相對,街屋整齊一致都設有騎樓,一樓柱節單拱走廊,二樓窗戶和女兒牆間有水泥楣點綴,商號名稱鐫刻其上,簡潔大方。走完湖口老街宛若歷經一部模糊的歷史。

以上資料摘自:CNT台灣旅遊網



湖口老街的興盛來自於鐵路的開發,台灣巡撫劉銘傳建築新竹至基隆的鐵路時劃經湖口地區,因此為糊口老街帶來了最熱鬧繁盛的一段時間,當時的火車站就是現在的天主堂↓所在地。

直至1929年鐵路北移至北勢,讓湖口擁有『老湖口』與『新湖口』兩個因商業區發展而來的舊地名,老湖口指的是湖口老街一帶,新湖口就是新的火車站(北勢)設立之地。




位在老街尾端的天主堂和三元宮,是這兒的居民們平時聚會的好地方。


↑舊火車站所在地,現已改成天主堂。






關於其他歷史,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湖口老街
http://www.hkes.hcc.edu.tw/ohkmain.cfm


2007農曆年,我依照往年慣例來到新竹湖口老街與爺爺吃團圓飯。

這個一年只來一次的地方,平時是沒有什麼感覺的,但今年卻特別不一樣,因為今年的我,試著用心去感受這個純樸小鎮的一切。

不贅言,就來看看吧!














不一樣的拍照手法,呈現出不一樣的景致,這個小鎮也突然間不一樣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