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百科解釋:
「高原反應即急性高原病(Acute High Altitude Disease, AHAD),是人到達一定海拔高度後,身體為適應因海拔高度而造成的氣壓差、含氧量少、空氣乾燥等的變化,而產生的自然生理反應,海拔高度一般達到2700米左右時,就會有高原反應。高原反應的症狀一般表現為:頭痛、氣短、胸悶、厭食、微燒、頭昏、乏力等。部分人因含氧量少而出現:嘴唇和指尖發紫、嗜睡、精神亢奮、睡不著覺等不同的表現。部分人因空氣乾燥而出現:皮膚粗糙、嘴唇干裂、鼻孔出血或積血塊等。

 如何避免或減輕高原反應?

 大部分人初到高原,都有或輕或重的高原反應,一般什麼樣的人會有高原反應沒有規律可循,避免或減輕高原反應的最好方法是保持良好的心態面對它,許多的反應症狀都是心理作用或有心理作用而引起的,比如:對高原有恐懼心理,缺乏思想準備和戰勝高原決心的人,出現高原反應的機會就多。建議初到高原地區,不可疾速行走,更不能跑步或奔跑,也不能做體力勞動,不可暴飲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負擔,不要飲酒和吸煙,多食蔬菜和水果等富有維他命的食品,適量飲水,注意保暖,少洗澡以避免受涼感冒和耗體力。不要一開始就吸氧,盡量要自身適應它,否則,你可能在高原永遠都離不開吸氧了(依賴性非常強)。

 可服用一些緩解高原反應的藥品和保健食品:

 高原康: 防治急性高原病藥品,西藏軍區總醫院全軍高山病防治研究中心研制。
 高原安: 保健食品,有利於緩解高原反應。
 紅景天及其製劑: 藏民傳統的保健食品,有助於增強體質,緩解高原反應,進入高原前10天服用。
 諾迪康膠囊: 有助於緩解疲勞。
 百服寧: 有助於控制高原反應引起的頭痛。
 西洋參: 有助於緩解疲勞。
 速效救心丸: 高原反應緊急發作時服用,可緩解心臟缺氧。
 丹參丸: 治療心血管。

 對於高原適應力強的人,一般高原反應症狀在1-2天內可以消除,適應力弱的需3-7天。如果您能適應酥油茶的味道,您也可以多喝一些酥油茶,對緩解高原反應也有一定的作用。」





註:以下有提到價格,如無標示皆為人民幣
  此次行程期間為2007/10/21~10/28

算起來我是屬於高原適應力強的人喔。

第一天抵達成都過夜後,隔天一早就搭內陸飛機到中國第三高(海拔)機場-九寨溝的九黃機場。然後轉乘巴士繞一個半小時的山路到海拔最高(平均3100米)的
黃龍風景區,展開四小時驚心動魄的健行之旅。行前導遊詳細解釋高原反應的各種症狀,對應方法,最後再附贈一句「今年因此掛掉的就有四個」以表慎重。我們在前一天即開始服用「紅景天」。隨車賣的是喜馬拉雅牌口服液,一盒十支700塊,一天喝三瓶;我和阿姨從台灣買好膠囊帶去,早晚各2顆,每顆NT20,不要空腹吃即可。

上黃龍這天天氣非常好,雖然出太陽,氣溫大概只有零度。我們搭纜車上去之後,要再走一段約1公里的森林步道才會抵達景點。這一段曬不到太陽,木板棧道上結霜,我又冷又一直打滑,一路不停地耍霹靂舞,還要顧及相機包,幸好路程中都沒有滑倒,因為棧道旁邊就是山溝,只有簡單的圍欄,不小心滑錯方向可能就溜出去了。這一段就走了將近1小時。

我的高原反應也從這段開始。我已經用比平時走山路還慢的速度前進,心跳卻一直加快,呼吸也愈來愈喘,那真的是很奇妙的感覺:
明明只是在走路,身體的反應卻像在跑步。我停下來休息吃零食補充熱量,緩慢深呼吸,比較不喘了,心跳依舊很快。阿姨狀況比我好很多,乾脆幫我揹相機;我必須坦白說,沒揹真的差很多!原本只是2公斤的重量,隨著高原反應、體力快速消耗而愈變愈重,我不停換邊、斜揹、側揹、單雙手環抱,就差沒頂在頭上。好幾次心裏咒罵幹嘛要帶相機、我是神精病、被虐狂;可是想到即將出現的美景,再苦也要撐下去....這就是愛拍的代價。

完森林步道,苦行僧之旅尚未結束。我們繼續沿著山坡橫切面的步道前往最高點(4000米)、也是黃龍最大的鈣化(華)池-五彩池。從這裡到下山都是頂著大太陽,很容易流汗,但千萬不要脫外套!哪怕只有幾分鐘都很容易感冒,而一旦感冒就會是很麻煩很嚴重的事,在高原感冒很可能拖垮你的心肺功能,更甚者會引起呼吸困難、肺水腫、休克,即使搭上救護車到醫院至少也要1~2小時車程,醫療設備當然也不比大都市。

到達五彩池入口的最後三百公尺是一段上坡階梯,我就是栽在這裡。剛開始沒有什麼感覺,走到中段開始
頭暈、冒冷汗、渾身無力,非、常、喘,喘到我幾乎用爬的,喘到我每走一步都像剛跑完五千公尺那麼的累,停下來的時候症狀減輕許多,再開始走又會同先前一樣,好像我根本沒休息過。走到只剩一百公尺的時候,我整個眼冒金星,身體有點搖晃支撐不住,嘴裏苦苦的有點作嘔,是暈倒的前兆--我當下就放棄不再前進。我人在山頂,無法想像如果休克的話,是否能夠撐到下山再到醫院,實在太可怕了!不能看到五彩池很可惜沒錯,但我不後悔。

就原地休息等阿姨走完五彩池。下山步道沒有結霜,曬著暖暖的太陽,沿途又能欣賞大大小小的鈣化池,路況非常之好,只是全長有4公里,即使是下山也要慢慢走,總共花了2小時左右。我還是喘,但狀況好多了,後來忍不住去了一次「氧吧」,就是提供吸氧的地方,花1塊買一條軟管,一端接在氧氣袋(外型像超大的冰敷袋),一端直接插入鼻孔,呼吸緩慢均勻。切忌大口吸氧,時間過長也不好,會使血液含氧過高,造成氧中毒,理想時間為10~15分鐘。

看到出口心情很激動-終於走完啦!!時間是下午1點多,就近在遊客中心用餐。我不知道是剛剛心情激動的關係,還是因為長時間上下坡後回到平地的衝擊,整個人渙散掉,吃飯有氣無力,連吞嚥都覺得很累,小小一碗飯和配菜吃不完(當然是高原反應,菜很難吃也有關係:P)。在封閉的室內又感到呼吸困難,走到地下室去二度吸氧(這裡要2塊咧)。

離開黃龍到飯店的山路,為趕行程司機開得很快,加上九彎十八拐,團員開始
暈車嘔吐,阿姨劇烈頭痛,這些都是高原反應,而我居然完全沒事!在之後所走的高原景點,我都只有喘而已,症狀也大大緩和了。大家一開始笑我遜,「全團最年輕體力卻最差」,後來試揹我的相機包之後,才了解我的苦衷與毅力呀。

如果你問我,事前知道爬黃龍會這麼辛苦的話,還去不去?
當、然、去!(練好體力先 XD)




最後整理一下重點,以秋季登高原為例,供大家參考:


※必要之裝備
 衣著:羽絨外套、保暖(排汗佳)的長袖衣褲,不必穿羊毛或套頭,洋蔥式穿法最佳(早晚溫差大)
    毛帽、圍巾、手套(防風防潑水)、口罩(註1)、好穿止滑的鞋子、厚毛襪佳
 配備:衛生紙、濕紙巾(山上是環保廁所,多半沒水洗手)、水、護膝、肌樂、(如果有登山杖的就帶去)
    高保濕乳液及身體乳、高係數防曬、折疊傘、常備藥品、綜合維他命
 零食:巧克力(濃度70%以上亦可緩解高原反應)、糖果、餅乾、肉干等(高原行走會快速消耗熱量)

※正面向態度
 1.心情保持平和,不要過度的恐懼緊張(同團的六位長老級團員都很OK,其中三位還是七、八十歲的阿嬤呢)
 2.凡事皆慢-走路慢、說話慢、吃東西喝水也要慢;切忌大口喝水,最好是含在嘴裡慢慢吞下
 3.不要洗過熱也不要洗太久,那會加速血液環引發高原反應
 4.出發前和旅途中絕對不要感冒
 5.行走中一有不適就停下來休息,不要逞強;調勻呼吸、補充水分及熱量
 6.相信自己的直覺,感覺不對勁要立刻求救

註1.我這次用一種「頭套」取代口罩,是今年初去日本滑雪時買的。套在頭上時就像小偷一樣只露出眼睛,長度剛好把脖子蓋住;熱的時候整個往下拉,就變成圍巾,很好用又保暖。



相關參考:高原反應諮詢網.簡體版
     笨笨網站.繁簡文字轉換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