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an Without a Past

原片名:L'homme sans passé
英片名:The Man Without a Past
年代:2002
語言:芬蘭語
片長:97分鐘
導演/編劇:阿基郭利斯馬基 Aki Kaurismaki
英文官網:http://www.sonyclassics.com/manwithoutapast/index_flash.html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看芬蘭導演的芬蘭語電影。

故事背景發生在一個以廢棄貨櫃為家的貧民社區,男主角因被搶劫打成重傷喪失記憶而淪落至此,好心的居民收留他,後來也在當地的慈善救助機構找到工作,並且和其中一位成員墜入情網。儘管只能勉強溫飽三餐,還常被社區管理員揩油,男主角對「重生」後的生活自在無比。在一次目擊銀行搶案而被警方拘留,進而查出了他的真實身分,究竟他該回去過原本的日子,還是繼續當現在的自己?

首先令人驚艷的是影像的乾淨俐落,鮮明活潑的對比色彩。然後隨著劇情演進,角色們刻意冷漠的面無表情,還有不時穿插芬蘭人獨特的幽默對白,我不禁會在內心模擬主角們的情緒,看起來真是格外過癮啊!比如說:

1.男主角問管理員有沒有空的貨櫃出租,管理員回他
 「那你知道為什為鳥要飛?狼要叫?」

2.水電工幫男主角拉好了照明電線,男主角問
 「我有欠你什麼嗎?」(因為身上沒半毛錢)
 「如果你哪天看到我面朝上躺在水溝裏,記得把我翻過來」

3.管理員恐嚇男主角如果付不出房租,就要放狗咬他。結果到期日當天,管理員牽了一隻超可愛的狗,他命令狗狗攻擊,但牠很不給面子的坐下來發呆,而牠的名字叫「Hannibal(漢尼拔)」...

4.警方吃定男主角不懂法律,故意搬出xx又xx條款恫嚇他要罰款,然後主角的律師出現,那老人不急不徐地背出xx又xx條款聲明主角的人權權益。被回擊到無地自容的警察不動聲色的呆滯...(我卻一直想像他口吐白沫的樣子)

除了近似無厘頭的對答之外,阿基導演也呈現了社會底層小市民的甘苦活,洗個熱水澡要全手動DIY,生活再怎麼拮据也要請朋友喝啤酒,上餐館只能要白開水配自己帶去的茶包,只靠三顆馬鈴薯撐過一個冬天,搶銀行不為自己而是要付遣散費給員工。他們幾乎沒有所謂的物質生活,在心靈上也許比誰都還富裕。愈是雲淡風輕,愈能逍遙自在。

「知道我是誰(To know who I am)」是一輩子的人生課題。


註一:雖然覺得芬蘭語很難聽,卻被片中那兩首女聲配唱狂電~那種了然於世的冷冽字句,那種寂寞又渴望被聆聽的嗓音,外冷內熱的豐沛情感正與阿基導演的調調不謀而合啊~~

註二:這次難得的觀影體驗是由有河book舉辦的「影痴俱樂部」活動,有河book座落在淡水河畔,是一間非常舒適溫馨的小書店,可以聊詩、聊文學、聊電影,有好喝的咖啡好吃的餅乾,強力推薦大家去走走^^

註三:當天觀影後精采討論,請看這裡(拉至下方的留言)


有河book [文學 電影 生態 旅遊 咖啡]
http://blog.roodo.com/book686
台北縣淡水鎮中正路5巷26號2樓
(出淡水捷運站,沿河岸走5分鐘就到囉)
TEL 2625-24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