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

2007.3.25 下午 陰天

看完樂生紀錄片《遺忘的國度》,我們隨著志工叉燒(她從去年九月住進樂生院直到現在)走訪院區,時而聽著她導覽講解,時而走開去看看旁邊的花草庭院、小貓小狗。沿著山坡逐漸往上爬,陣風吹著樹葉颯颯作響,聽著蟲鳴鳥叫,觀察每顆老樹盤根錯節的姿態,心中有股說不出的快意。

每間三合院看起來都一樣,又不完全一樣,我們好像一群考察團出巡,有的院友微笑點頭回應我的致意(我鼓起好大的勇氣呀~>///<),有的院友悠閒自在的整理打掃,有的院友頭低低的等我們走過;我沒有拿起相機大辣辣對著他們拍,總覺得不禮貌。

025

017

035

024


這裡的房子很老很舊,古樸得很有味道。我們走到「王字型建築」(三橫一豎的行政大樓)中、連結三棟建物的走廊,這裡是當年進出樂生院的最後關卡,必需經過消毒程序,還有以前病友因服藥引起強烈副作用、承受不住劇痛在這裡上吊自殺。我站在這,被陰冷空氣和消毒水味和一種腐敗的氣味強力侵襲著,直衝腦門。(下圖)

051

在一個痛苦多於快樂的回憶的地方,為什麼不走?
有一個新住所和現代化設備的環境,為什麼不去?

我想起電影《刺激1995》中的一段話,
「監獄是個奇怪的地方。
 起先你痛恨它,
 然後你習慣它,
 最後你不能沒有它,
 這就是『體制化』。」

樂生院就是台灣的集中營。

也曾有院友離開樂生返回社會,但身體上的殘缺與行動不便,心理上被長期監禁隔離,無法融入社會也不被社會接受,最後還是回到樂生。

樂生院有開放的土地空間,有清新自然空氣,許許多多的老樹群,長駐在此的貓兒狗兒,一花一草一寸土一粒沙,構成生命共同體,走過幾十年風雨。

015

049_r

029

021


政府給予的新環境是一棟醫院,十幾層的電梯和封閉式房間,等同於二次監禁,根本就不適合麻瘋病人居住。

捷運固然重要,但事前規劃就錯誤(為什麼要把機廠蓋在山坡地?),又沒經過公開審議就執行工程,搞成今天這般,讓樂生院背負延宕捷運工程的罪名,到底誰該負責?

對樂生院友來說,誰該負責已不重要,他們唯一的心願,就是在這裡有尊嚴的度過餘生。

033

酷雄說,
政府給予新的環境遠遠不及他們目前所居住的地方
若要再另外建置與目前樂生相同的療養環境
倒不如朝保留90%建地去努力

我也認為如此。

雖然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想法,但每個人也都有權利知道真相。

043

老樹呀老樹,你的出路在哪裡?



更多照片請點這裡
相關連結:樂生療養院 有感
     影像紀錄.樂生療養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zing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