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等到Guns N' Roses了! 原本06年10月5日在聖地牙哥的演唱會,應該是我第一次看guns的現場,誰知道他們把演唱會延期到07年一月。這幾天在ptt的討論版看到他們把1月之後的演唱會全部取消,因為要準備發新專輯"Chinese Democracy"了。這張專輯據說從94年就開始錄製,期間歷經96年Slash正式離團,新吉他手Buckethead也離團,製作人換了N個,前前後後至少一共花了1千三百萬美金。直到此時此刻,新專輯還是只聞樓梯響。目前說法是07年的3月會出片。根據過去紀錄,個人相信這個日期還是會延後的。
號稱搖滾史上"Longest Waiting " 或是 "The Most Expensive Album Never Released"的專輯是否能如期發行還不知道,但是1月的演唱會全部取消是事實。這代表我最後的選擇只剩下LA的三場...畢竟從小弟我所在的San Diego到LA的車程也是要2 小時的。最後天人交戰的結果,童年夢想終於戰勝理智,就把票買下去了。

這場演唱會由ticket master代售,買過的人都知道,這家公司抽成相當的高,一張40的票可以賣到50+ ,如果選擇網路印票,還要再加收一筆費用。例如當初一張$40的洋基隊門票,最後網路成交價是$56。好幾次演唱會都被他們坑,但是又不得不買,最後只好到我們學校(UCSD)ticket master 的retail store買票,至少比網路買便宜$3。所以買票最好還是去主辦單位現場買,就好比當年去看道奇郭泓志大戰小熊隊,就直接去球場買票,不用再付有的沒的手續費。

回到正題,這場演唱會是8點半開始,但是八點半是從暖場開始算,所以整個表演看下來,共有4個團體。到這場演唱會最後一首歌結束,已經是2:20am了。花了$61看了6小時,我覺得滿划算的。(我是買第2便宜的票)

第一個是 Suicide Girls的 Strip show,配合著搖滾音樂,在舞台上脫光光 (但是重點的地方有用膠帶貼起來)


這是其他場次的錄影,這段舞蹈我那場也有跳,但是我沒有錄下來。



第2個團體是 ? 我也不知道,因為我當時在神遊。很多觀眾在這個團表演的時候去上廁所 買飲料。

之後就是Sebastian Bach和他的團了。


Sebastian Bach就是skid row 的主唱,之所以會知道這個團,是因為高中同學的關係,當年在附中吉他社,"我同學"的團練了一首叫做 " 18 n' life" 的歌曲,還滿好聽的,所以因此知道這個團體。當時我們團本來有考慮練 "Youth Gone Wild",但是看了譜之後發現整首歌都是反拍,有給他難到,所以放棄。(事後才之後這首歌並不難,是日本人把譜寫的很複雜)

Skid Row有來台灣演唱過,當時美式金屬作風嚇壞了很多老人家(就是喜歡把f**king 當口語詞),所以媒體反應不太好(當年民風還是很淳樸的),不過據"我同學"去看的結果表示,非常high! 總之我也是受他影響而注意這個團體。

Skid Row的專輯我三張都買,但是最後賣了兩張,只留第一張同名專輯,因為幾乎所有的經典都是從這張專輯出來的。例如這場演唱會把他們最膾炙人口的三首經典名曲的唱了。除了上述的" 18 n' life" , "youth gone wild" 之外,另一經典名曲就是" I remember You",所有熟悉80-90 metal/rock 的人都應該會哼個兩句。

Bach的現場唱的很棒,聲音還滿ok的 (相對於之後的Axl鼠叔),只是I remember You實在是太高了,他們有在副歌第2句偷吃一下,請看我錄的影片。


演唱前半段bach唱了Big Gun, Here I am等歌曲,這一段演唱在中間到了" 18 n' life"的時候達到第一波高潮,當吉他手彈出這首歌的前奏,我的回憶之門也回到當年吉他社的評鑑,"我同學"也彈著這首歌....最後的高潮就是從monkey business 之後的 i remember you 再加上 youth gone wild 確實炒熱了氣氛。

對於skid row和 Sebastian Bach 我有一些感想,我覺得Skid Row可惜了,如果他們能維持住第一張專輯的優勢,不要搞另類搖滾實驗,團員不要惹事生非(這對搖滾樂團好像很難),用第一張專輯累積出來的氣勢 (3首 top 10 ),多出幾張類似專輯(雖然可能會有人覺得這樣不知長進),我想今天他們也是可以像Guns n' Roses只靠不到5'張專輯 (嚴格來講 三張半 一張翻唱),還是可以自己開演唱會而不是幫人家暖場了。

這一段演唱有一個小花絮,唱到一半的時候,有一個女的把Bra丟到台上然後在底下露點(就像"我愛台妹"裡面的那一句"把衣服掀起來,把奶罩丟上來"),主唱直說" I like your tips"。唱到最後一首歌,主唱直接把兩個女生拉上台,她們兩個直接把衣服拉起來讓全場免費看兩點(所以兩個人家起來是四點),比胸部貼膠帶的suicide girls好多了~

經過場地整理之後,沒多久主秀上場,當 "welcome to the jungle"的吉他前奏一出來,全場瞬間陷入瘋狂。Axl用他已經差不多的聲音激起大家的情緒。說他差不多我覺得一點都不為過,這場已經是北美演唱會倒數第2場,他的聲音都差不多啞了,還有之前Axl帶他的團上MTV頒獎典禮表演,我們也看出他高音的爆發力已經不如當年了(好加在Axl有好幾種tone,低音的部分目前還滿ok的)

現在槍與玫瑰的團員變成8個,分別是Axl Rose [vocals], Dizzy Reed [keyboards], Tommy Stinson [bass] (from the Replacements), Ron Thal [guitar], Robin Finck [guitar] (from Nine Inch Nails) , Richard Fortus [guitar] (from Love Spit Love), Brian "Brain" Mantia [drums] (from Primus), Chris Pitman [keyboards]。只有前兩位是老面孔,其他都是新同學。因為80-90年代gnr在樂壇的地位實在是呼風喚雨,每個樂手各司其職,例如吉他solo就有slash,節奏和寫歌就交給Izzy Stradlin (或是後來的Gilby Clarke)。 現在的樂手光是吉他就有三個,大家輪流solo( 真是歡樂)。

在連續幾首從第一張專輯的歌之後,到了每次gnr演唱會都會有的樂手solo時間。第一段由NIN挖來的Robin Finck表演。我覺得他老兄還是彈工業金屬比較好,個人以為他實在不適合gnr。首先他的tone太霸道,在歌曲裡面很突兀,在來是他的旋律性,由他的個人solo就可以知道他編的實在不怎樣,由他"解high"的程度就知道其實觀眾不是很喜歡他的調調。他solo完緊接著sweetchild o' mine (gnr演唱會的老梗之一,但是大家就是愛這個梗)



在"knockin' on heaven's door"的時候 ,全場合唱還滿有意思的(老梗之二)。不過對照92年東京演唱會的版本,這次的版本比較沒有和台下的互動還有合音天使幫忙。

換到第2個吉他手Ron Thal solo的時候,他先表演他的技巧,各種點弦,泛音,速彈,sweep等等技巧全部出籠,再來他自己彈了dont cry (觀眾唱)...這代表今天Axl不會唱Don't Cry了。而第三個吉他手 Richard Fortus也有一段solo。他的角色比較像Izzy,不過他solo到一半,Robin跑出來插花,在這裡我又再次確定Robin實在不適合這個團,他想出來插花結果都在搞破壞....

Dizzy Reed也有solo time,這次有一個新梗,就是dizzy solo完之後會接著彈他們的"新歌" the blues(其實網路上早就可以找到),Axl鼠叔就站在鋼琴上唱歌,我想這可能是以後唱the blues的梗。

所以輪到Axl自己solo的時候,歌迷最愛的梗就出來了,November Rain


由我錄的影片可以知道,在歌曲最後高潮的地方,舞台下起了"雨",非常的炫!! 但是也可以看到這場"雨"燒到了鼓(7分03秒)。令人敬佩的是,場唱會工作人員反應極快的處理好這件事,沒有耽誤到很多時間,臨場經驗真的很豐富。

唱到'my michelle' 的時候,Bach出來一起唱,加上guest guitarist 和一個怪怪的不速之客,這首歌的吉他手有5個人!!! 兩個主唱互飆真的很精采,尤其時Bach唱的很好的時候,Axl鼠叔也豁出去的飆高音~~

安可曲唱了兩首新歌(現場聽起來真的不怎樣) 加上paradise city 演唱會就告一段落了。

我覺得整場下來,Axl的狀況時好時壞,有時候唱不上去,有時候卻又飆的出來高音。場子比較冷的時候是在吉他手們solo的時候,還有唱新歌的時候。此外,和以前演唱會不同的是,這次演唱會唱了之前比較不會唱的歌曲,像是Think about you 或是used to love her。

聽了這麼多遍專輯,各家版本的live錄音之後,還是聽現場最讓人感動,儘管不是最佳陣容,也沒有唱出很多想聽的歌,但是這場唱會代表的是一個夢想的實現,這是最值得高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