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這張去演唱會現場,看看有沒有人要給你多的票XD


前幾天下班沒事,晚上七點多臨時起意殺去車程15分鐘的HP pavalion@ San Jose去看Alanis Morissette/Matchbox 20的演唱會。票是向門口的scalper買的,因為演唱會沒有客滿加上我買票時演唱會已經開始30分鐘左右(很明顯的就是buyer's market),就向對方殺價打對折,順利取得門票入場。


 Alanis滿愛裸體的,演唱會穿裸體裝,那個奶頭是可以拿下來的喔!

Alanis Morissette和Matchbox 20這樣的組合乍看之下很奇怪的,事實上,兩者卻有許多相似之處──都有一張超賣的專輯但是之後又無法超越自己,也都得過葛萊美獎。如果按演藝圈的倫理應該是身為晚輩的Matchbox 20要先唱幫Alanis暖場,而且Alanis又是當代女性搖滾的一姐,不過現實是殘酷的,MB20最近唱片賣的比較好,也比較hot。所以女性搖滾一姐也只能摸摸鼻子負責先把場子炒熱。


曠世鉅作"小碎藥丸"

其實n年前在台灣已經看過Alanis Morissette的演唱會,她在這幾年推出了幾張不是很受歡迎的專輯,也就是說,靠著專輯1995年的葛來美冠軍專輯Jagged Little Pill裡面的歌吃老本,吃的還滿開心的。話說Alanis是加拿大人,出道的時候打著"加拿大的Debbie Gibson"的名號也還算順利,當時的歌路也是時下流行的pop/dance songs。之後在美國發行的Jagged Little Pill讓她超受歡迎,之後也成為"女子搖滾"的掌門人。


Thank You的MV....幹麻噴霧? 膽小鬼啦!


我們可以用台灣歌手張震嶽來比喻,張一開始出道的時候也是走偶像路線,唱一些簡單的流行歌,但是大家對他印象最深刻的歌曲還是轉型後的"愛的初體驗",同樣的,沒有人記得Alanis之前唱過什麼歌曲,但是永遠都會記得他轉型後"Jagged Little Pill"。


張震嶽:躺著也中槍


回到演唱會本身,我和坐隔壁的老外一致認為Alanis不適合在大場地演唱,比較適合中小型的場地。此外,由觀眾的反應就可以知道到底哪一首歌受歡迎,很明顯的,大家還是喜歡他的那幾首經典。我相信她可以在演唱會繼續唱這些經典歌曲很多年,都會有一定的票房(這就是經典歌曲的好處)。

其實想想中外也是有不少藝人,出過一張很受歡迎的專輯之後,無法再超越自己。所以你看看那些歌壇的常青樹,那些最受歡迎的super star,都有他們走紅的道理,因為他們可以一再超越自己,最後終於成為萬人景仰的巨星。反過來說,只要出過一張很棒的專輯,即使之後無法超過,大家還是會買你的帳──只要記得唱你最受歡迎的歌就好──很悲哀的,不是為了你的新專輯或是其他歌曲,反正觀眾只是想要聽到你唱固定那幾首歌。


來猜猜這是幹麻的?


同樣的情況,也幾乎發生在Matchbox 20(以下簡稱MB20)的身上。發了超級受歡迎的首張專輯"Yourself or Someone Like You"(狂賣1200萬張),之後的三張專輯的總合都不能超越這數字。然而MB20目前的創作能量還是滿高的,在音樂圈也還是相當active,或許他們之後會有超越Yourself or Someone Like You的創作(07年發的Exile on Mainstream應該是沒機會了)。


MB20目前為止的代表作


主唱Rob Thomas的音色辨識度極高,經過現場演唱會確認之後,Rob的表現穩健,其他樂手各司其職。在MB20發行第二張專輯之前,Rob TThomas曾經和傳奇吉他手Carlos Santana's合作一首經典暢銷單曲"Smooth",這首歌還讓Rob得到葛萊美獎的肯定。可惜演唱會沒唱這首,有點失望。


Rob Thomas(左二)


從舞台特效的角度來看,先唱的藝人因為不是主秀,所以舞台比較陽春一點,沒有搭配超大投影幕,然而整體比下來,這一次的舞台特效和整體精采度比不上我之前看的LENNY KRAVITZ/Aerosmith或是Guns n' Roses。不過能以超過50%的折扣買到門票算是非常划算。最後附註一點,HP Pavalion的停車費用是$20,還是像我停遠一點的路邊好些。


Alanis的舞台setting


MB20的舞台setting



Alanis代表作"
Ironic"


MB20最受歡迎的歌曲 "Push"



Smoo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私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